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婴幼儿安抚奶嘴一半不合格 电商平台是重灾区

  安抚奶嘴做为一种能有效避免婴幼儿哭闹的产品,受到了越来越多家长的欢迎,但是相关执法部门的监督抽查却表明,有一半左右的婴幼儿安抚奶嘴的质量是不合格的。

  婴幼儿安抚奶嘴一半不合格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最新发布了对婴幼儿安抚奶嘴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的结果。

  上海市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处副调研员周佳:共抽查了20个批次的样品,分别来自上海的生产企业,上海的实体销售店,以及网络平台上采集的样品,总体来讲还是有一定的规模,相对还是知名品牌比较集中的。从检测的结果来看,20批次样品检测有10批次产品不合格。

  电商平台是婴幼儿奶嘴不合格重灾区

  本次抽查的20个批次婴幼儿安抚奶嘴中,七成来自天猫、一号店、苏宁易购、飞牛网等电商平台,三成来自生产和流通领域。经检验,10批次产品不合格,也就是说有一半抽查到的婴幼儿安抚奶嘴产品质量是不合格的。那么这次抽查中主要是哪些项目不合格,不合格的产品可能给婴幼儿造成什么样的严重后果呢?记者前往承担这次专项监督抽查检测任务的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下属的两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进行调查。

  记者了解到,此次监督抽查主要依据现行的国家强制性标准GB28482-2012《婴幼儿安抚奶嘴安全要求》进行。这是我国首部专门针对婴幼儿安抚奶嘴制定的国家标准,从2013年5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次监督抽查重点对婴幼儿安抚奶嘴的一般安全要求、机械性能要求、化学性能要求、产品信息等四类项目进行了检验。在一般安全要求、机械性能要求这两类检测中,涉及的主要项目分别是挡板测试、通风口面积以及部件完整性。

  婴幼儿安抚奶嘴主要由奶嘴头、挡板、拉环等部件组成,其中挡板这个部件的作用是防止婴幼儿在使用时将整个安抚奶嘴吸入口腔。挡板测试项目就是检测这个部件是否能起到保护的作用。检测人员为了模拟婴幼儿口腔环境,先将安抚奶嘴放入专门的浸润液中。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 张雅婷:从浸润液中拿出来放在奶嘴测试器上,测试器的主轴和奶嘴的主轴保持一致。然后我们用拉力计沿着它主轴向下施加一个拉力,慢慢加到十牛,保持十秒。

  记者注意到,这一款婴幼儿安抚奶嘴仅在1.5牛的拉力下,就从测试器中脱落了。

  张雅婷:这个1.5牛的拉力到底有多小呢,相当于我们提起150多克重物所需要的力气。它的危害主要是在于,由于它的材质过软,硬度不够,婴儿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容易吸入口腔,引起窒息。

  检测人员告诉记者,正因为可能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因此档板测试项目一旦不合格,该产品就被直接判定为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是不合格产品。

  这一次监督抽查中,有两批次产品的挡板测试项目不合格,分别是:标称深圳市宝安区石岩向阳婴童制品厂生产的蕾雅希尔牌安抚奶嘴;标称盐城市浩一贝贝婴儿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浩一贝贝牌婴儿安抚奶嘴。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婴幼儿的自我防护能力很弱,因此作为婴幼儿长期含在口中的安抚奶嘴产品,必须考虑发生各种意外时产品的安全性,所以就连挡板上的通风小孔其实也有着重要的作用,如果安抚奶嘴意外卡在婴幼儿的口内时,通过它依然可以维持呼吸防止窒息,同时,通风孔也能降低因吸允产生负气压而使安抚奶嘴被吸入咽喉部位的危险。《婴幼儿安抚奶嘴安全要求》规定,挡板上通风孔面积不小于20平方毫米,也就是一般吸管口的大小,同时规定,通风孔的数量不少于两个。

  《婴幼儿安抚奶嘴安全要求》起草组组长 劳泳坚:20平方毫米是保证小孩子足够的空气量,是防止小孩子在使用的过程中,万一其中一个孔洞在堵塞的时候,另外一个孔洞能够起到安全呼吸的保护作用设立的。

  这一次检测中,标称浙江台州亲多婴儿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亲多牌智合型安抚奶嘴样品的通风口面积为19.4平方毫米,没有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20平方毫米,属于严重质量问题,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挡板和通风口面积两个项目是针对婴幼儿安抚奶嘴核心零部件安全性的检测,记者注意到,大部分婴幼儿安抚奶嘴的零件可以进行拆卸,根据产品使用者的特殊性,出于安全考虑,对于这种组合而成的安抚奶嘴,需要做完整性检测。

  在实验中,检测人员使用仪器对一款婴幼儿安抚奶嘴施加拉力,当拉力达到59牛时,拉环和挡板就发生了分离。

  张雅婷:拉环和挡板分离了,可能会产生细小部件和锐利的边缘和尖端,儿童在使用过程中有可能会划伤自己,或者是误食。

  婴幼儿使用这样的产品是存在安全隐患的。这次抽查中,标称浙江瑞翔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安睡型小土豆牌安抚奶嘴在完整性检测中不合格,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记者调查了解到,一个安抚奶嘴的使用周期一般三个月左右,挡板、通风口面积、部件完整性检测都是针对婴幼儿安抚奶嘴产品物理性能的,这些项目不合格意味着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对婴幼儿造成直接的伤害,而安抚奶嘴本身材质如果不符合标准要求可能给婴幼儿带来的伤害是间接的,也不容易被家长发现,这些化学性能部分的检测,也在这次监督抽查范围内。根据《婴幼儿安抚奶嘴安全要求》挥发性化合物含量不能超过物体总量的0.5%。

  广东婴童用品标准委秘书长 黄理纳:低于限量的值的话,就是安全的。即便被儿童长期吸吮,对孩子的健康也不会产生危害。

2页 [1] [2] 下一页 

食药监局:婴幼儿配方乳粉去年抽检合格率为98.7%

惠氏进军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 在华销售3年要增70亿

四川:“育婴佳佳”等14批次婴幼儿服装不合格 虚标纤维成分问题突出

上海家化拿下英婴幼儿品牌Tommee Tippee

国家食药监总局:2批次“花园”婴幼儿乳粉标签标识不合格

搜索更多: 婴幼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