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众多银行副行长职位告急 传统银行迎人才角逐时代

  近期,多家银行曝出副行长空缺,包括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中国银行等,而原副行长除有被“双规”外,大多是投向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银行,一时众多银行副行长职位告急。分析人士表示,在银行业利润下降、不良率上升、高薪不再等因素的影响下,相较于近年发展快速的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领域,其比较优势正在不断下降,而人才的流失反过来又会加重银行优势的下降。而在人才转移的过程中,这些银行高管也面临着适应新环境的挑战。银行业正迎来优胜劣汰的竞争时代。

  银行副行长职位告急

  随着新金融的崛起和银行业比较优势的下降,银行业员工离职潮的趋势正在从基层员工向银行高管蔓延。日前,百度官方宣布,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前总经理张旭阳加盟百度任副总裁。事实上,近期银行高管频频上演“跑男”,导致多家银行副行长职位出现空缺。

  6月8日晚,民生银行发布董事会临时公告称,解除53岁邢本秀副行长职务。据悉,具体解聘原因涉及中央巡视。目前,民生银行的高管架构为“一正三行助”,行长系工行空降的郑万春,三位行长助理分别为石杰、李彬及林云山,三人分管公司金融、金融市场 及零售业务。此外,华夏银行正在考察副行长人选,准备提拔两名副行长,该行原副行长王耀庭和黄金老于去年离职。

  而这场高管离职潮的冲击连五大行也未能幸免。今年3月,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副行长李振江因工作调整,辞去副行长职务。据悉,在同一日,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裁马续田也正式提出离职。此外,中国银行也因原副行长朱鹤新调职任命为四川省副省长,高管架构变为“一正三副”格局,包括行长陈四清,副行长任德奇、高迎欣与许罗德。

  其实,自2015年起,我国银行业25年来首次出现主动离职潮。公开资料显示,仅在2015年就有至少50位银行高管离职。在传统金融与新金融的对决中,银行高管频频跳槽到新金融领域,成为银行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商业银行甚至政府监管部门核心岗位的人员跳槽到新的领域。此前银行高管也有跳槽的,但只是个别案例,像现在这种频繁的跳槽现象应该是属于首次,因此引起了广泛关注。

  “高管离职的现象可能会给商业银行业带来一定影响。”赵锡军表示。

  比较优势下降是主因

  近年来,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银行业坏账上升,经营状况不容乐观。在赵锡军看来,银行业比较优势下降,人们对于银行业未来发展的预判发生变化是造成银行高管离职潮的主要原因。

  具体来讲,银行薪酬下降、考核压力加大、体制不自由等因素都使得银行业风采不再。

  以银行高管薪酬为例,自《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实施一年来,国有银行高管的薪酬显著下降,下降幅度基本都超过一半。据中行2015年年报显示,中行董事长田国立已支付薪酬为61.8万元,新任行长陈四清已支付薪酬为61.3万元。对比中行2014年年报,当年中行董事长田国立总薪酬为77.7万元,前行长李礼辉总薪酬则为107.2万元。可以看出,副行长降薪幅度较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还提到,金融机构体制比较僵化,随着政策的放开,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等得到发展,为传统银行业人才的转型提供了机会。网贷之家首席分析师马骏也表示,这几年银行降薪厉害,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风头正劲。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在传统金融向互联网金融转型的进程中,必然产生人才转移的过程。

  事实上,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等新兴金融行业成为银行高管离职后的热门去处。 据零壹财经不完全统计,在近年来离职的约30位知名银行高管中,大多去往这三类机构:一类是知名互联网金融公司,如蚂蚁金服、陆金所、点融网;二类是知名企业涉足金融板块的新公司,如万达金融、百度金融;三类是民营银行,像微众银行等。如华夏银行原副行长黄金老奔赴苏宁金融,光大银行副行长邱火发下一站或将是恒大集团筹备的民营银行董事长。

2页 [1] [2] 下一页 

“嫌弃”新三板转战A股 桂林银行等银行前途未卜

江苏银行IPO规模减半至11.5亿股 规模压缩一半

雷军首度回应希望银行获批:为什么选择刘永好

借助民营银行利好套现 红旗连锁急速扩张存隐忧

标的拍卖溢价反差强 江苏银行IPO估值遇冷

搜索更多: 银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