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辉丰股份生产事故频发 内部管理制度遭质疑
http://www.redsh.com 2013-08-24 红商网 发布稿件

  近日,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反映,位于江苏省大丰市的辉丰股份(002496,股吧)(002496SZ)在生产、管理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已累计造成多人伤亡。记者就此在大丰当地展开了一番调查。

  多起安全生产事故隐而不报?

  据了解,在今年6月1日凌晨,辉丰股份精馏塔发生一起事故,造成一名董姓员工身亡。

  对此,有知情人士透露:“辉丰将事故解释为该名员工操作不当,从高空坠落身亡,但实际上很多人都说当时发生了爆炸,公司也没出面解释。”

  实际上,辉丰股份的安全生产事故远非这一起。据记者调查,仅2013年上半年,辉丰股份在安全生产事故中已造成了至少4人死亡,在今年3、4月间,辉丰股份分别发生两起电梯坠落事件,造成一名王姓员工和一名徐姓员工身亡。而就在不久前,辉丰股份生产车间内又有一名计姓员工中毒身亡。

  辉丰股份没有对多起安全生产事故进行任何披露或说明。而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有数条投资者关于安全生产事故真实性的咨询,辉丰股份也未做回应。

  记者就上述安全生产事故的真实性、董姓员工是否如传言所说死于爆炸和该公司对生产事故隐而不报的原因对辉丰股份进行了采访。

  辉丰股份董秘贲银良在对记者的回复中没有对事件的真实性和是否发生爆炸进行否认,同时委婉的表示:“由于管理疏忽和培训方面的缺失,的确上半年发生了几起安全事故,公司已按照国家规定予以补偿和抚恤。”而对于记者为何没有对相关安全生产事故对社会进行通报的问题,贲银良则没有作答。

  对于辉丰股份隐瞒安全生产事故一事,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行为是很不合理的。“上市公司安全事故理应作为对上市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件来披露。从投资者角度来说,安全生产事故往往导致公司重大财产损失、生产线停工,可能影响公司收入利润。从发生事故的公司项目所在地社区居民角度,一家工厂发生事故,可能会对周边居民的安全构成潜在威胁,上市公司理应负责任地评估事态,及时给社区居民一个说法。”

  隐瞒体检结果导致员工延误治疗?

  除了安全生产事故造成员工死亡外,还有辉丰股份的员工向记者反映,由于该公司对员工隐瞒了体检报告,造成其延误治疗,直至肺癌晚期。

  阮永国,一名在辉丰股份从事溴苯腈粉尘工作13年的老员工,于2012年9月被确诊为肺癌晚期。确诊后,阮永国家人曾多次要求辉丰股份对其身患肺癌一事负责。但辉丰股份一直拒绝赔付。

  贲银良针对阮永国一事对记者表示:“这名员工患肺癌,与其多年吸烟有关,其所从事的工作不可能导致患肺癌。公司有该产品的毒理毒性试验报告。”

  但阮永国家人对辉丰股份拒赔的理由不能接受,他们认为公司对阮永国的病情有着不可推脱的责任。阮永国儿子阮福宁在接收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父亲在公司组织的2010年和2011年体检中,就已经被查出肺部不太正常,当时在体检报告中医生建议进一步检查,但辉丰股份并没有将这一结果告知我父亲。到了2012年被确诊为肺癌时已经是晚期了,是辉丰股份隐瞒体检结果延误了我父亲的治疗。”

  阮福宁向记者出具了阮永国2010年和2011年的体检报告,其中2010年肺部检查结果为肺部网状改变;而在2011年的检查结果中,则注明阮永国右肺上下叶条索状改变,肺纹增多,建议其进行进一步检查。

  “当时医生建议我父亲进一步检查的事情辉丰股份并没有告诉我们,即便这份这份体检报告还是我在父亲被确诊后,从辉丰公司抢来的。”阮福宁补充到。

  对此,贲银良认为辉丰股份不将体检结果告知员工不存在问题。“因公司员工较多,人力资源部仅对体检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员工通知进行复检,如在复检中仍检查发现问题,会安排员工休息治疗。”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表示:“从体检报告来看,2012年被确诊为癌症和之前两年肺部变化过程是有一定的相关性的,如果在2011年时按照体检要求进一步检查的话,应该能及时发现癌症,为治疗赢得时间和机会。”

  员工反映工作强度繁重不堪

  另一方面,也有辉丰员工对该公司工作的劳动强度和管理方式提出了质疑。

  有辉丰股份员工对记者反映,辉丰股份部分员工实行对班倒的作息时间,往往一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2个小时,而在这12个小时的工作中鲜有休息时间,即便连吃饭也是在车间进行的。

  一名辉丰股份员工向记者表示:“辉丰股份还设有专门的巡查人员在车间监督员工工作,如果在工作中被发现坐着休息,就要罚款50元,如果有同事累了睡一会儿,罚款至少300元,上不封顶。”

  “我们毕竟是肉体凡胎,如此高强度的工作,肯定给安全生产带来很多隐患,身体健康也很难得到保证,我们都在说在辉丰上班就是在拿命换钱。”上述员工进一步说道。

  对于辉丰股份员工反映的问题,贲银良同样没有否认,他表示:“公司在对外供货紧张的时候,确有部分员工上对到班。公司根据生产计划合理安排调休或予以加班补助。对于工作时间未按照公司制度执行的,公司有关按照职工代表大会通过的规章制度予以处罚。”

  对于辉丰股份上述问题,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蒋远函)

辉丰股份身陷“环保漩涡”

大丰饮用水被污染 辉丰股份再陷“环保门“

搜索更多: 辉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