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 >> 正文

  上市半年之久的辉丰股份(002496),如今市值缩水已过半。财报显示,公司2010年净利润下降13.45%,2011年一季度净利下滑68.68%。截至2011年3月31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一家私募基金还在坚守外,公募基金已经撤离。

  而陷入“环保门”更是让辉丰股份雪上加霜。辉丰股份董事韦广权表示,公司现阶段将集中精力做好主业,将尽早公布“污染”核查结果,对投资者有个交代。

  业绩下滑大资金撤离

  年报披露,辉丰股份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7.92亿元,同比增长14.92%,净利润1亿元,同比减少13.46%。年报称,净利润下滑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为应对国内外市场竞争调整了部分产品销售价格等因素所致。

  辉丰股份201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029.21万元,同比下降68.65%,预计上半年业绩下降幅度在50%至30%之间,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研发、安全、环保等投入增加成为净利润下降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网下配售新股的基金在辉丰股份损失不小,一路下行的股价和低迷的农药市场行业预期,使得各家基金选择逃离。2010年12月31日,前十大股东中还有广发行业领先、华夏红利混合、易方达平稳增长、华夏平稳增长等基金,而2011年3月31日,前十大流通股榜单中,除一家私募基金外,其余6家公募基金都已撤出。

  辉丰股份是以农药原药为主,兼有农药制剂、农药化学中间体的农化企业。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净利润1.16亿元。上市实际募集资金12.17亿元,主要投向3个原药产品扩产项目,2个制剂深加工及营销配套项目以及1个研发支持项目。

  污染事件再现

  近期大丰市居民饮用水中毒事件,又将污染源的矛头指向了辉丰股份。

  据媒体报道,辉丰股份上市之前,对这家农化工厂的污染举报未曾间断。2005年6月7日,媒体报道称辉丰股份公司产品大都含有毒性,附近农田作物产量普遍下降,有时整片枯萎死亡。盐城蚕桑技术指导站称,2006年5月底,由于辉丰农药厂排放的废气污染了蚕室和桑叶,当季蚕农减收1000多万元。2007年9月22日,村民向大丰市环保局举报所养秋蚕大面积死亡问题。

  此后三年内,辉丰股份未再爆出现污染问题。2010年11月,辉丰股份顺利上市。在招股书中,辉丰股份表示江苏省环保厅通过专项核查,确认公司报告期内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

  不久前,江苏电视台新闻报道,2011年4月5日到12日,赤旗村居民陆续发现有腹泻、头疼和呕吐的现象,最高峰一天超过300人到卫生院就医。此外,村民们饲养的鸡、猪等家禽、家畜也发生腹泻、死亡等不同程度病变。村民们怀疑,是镇上的自来水在经过上游的这家农药化工厂时,管道遭到了化工厂污水的污染。

  当记者走访辉丰股份时,公司董事韦广权表示,居民饮水中毒,跟公司排污没有任何关系。公司已请专家前来实地调研,已初步断定污染问题并非辉丰股份所致,媒体报道并不属实。

 相关阅读
·贝因美澄清无力遭环保机构再质疑 2011年05月23日
·环保组织发公开信曝光贝因美环境违规 建议停盘 2011年05月23日
·肥料添加剂巨头富邦股份冲刺IPO 环保审核成重点 2011年05月19日
·海久电池陷环保门 五家公司股东押宝上市或失算 2011年05月11日
搜索更多: 辉丰 环保

来源:中国证券报  张洁 责编:苏小小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