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华海药业大股东内斗生变 频繁换帅有猫腻
http://www.redsh.com 2013-04-09 红商网 发布稿件

  距离周明华自行召开股东大会,提议解聘陈保华总经理职务被否不足八个月,事件发生戏剧性转变——陈保华卸任董事长、新面孔童建新上任,而曾对此耿耿于怀的周明华却一反常态的沉默——换帅背后或并非看起来那般简单。

  ■ 实权

  一向活跃的周明华,这次却反常的安静。

  对于为何缺席华海药业3月26日股东大会,二股东周明华只是草草几句回应,“我不太好说,现在我没什么可以说的。”

  这还不是最令外界意外的。股东大会上,大股东、连续多年兼任华海药业董事长与总经理的陈保华卸任董事长,而继任者是此前鲜在华海药业露面的童建新。

  童建新原是浙江省省属企业外派监事会副主席。事实上,在华海药业2月20日董事会提名童建新为公司董事候选人时,他还担任此职。

  而此前,“他(童建新)跟我们没有直接的股份关联”,华海药业董秘祝永华告诉新金融记者,“他(童建新)原来是政府官员,(但现在)已经退休。”

  对于这位“新面孔”当选的原因,祝永华表示这是董事会讨论和选举的结果,“详细的,我不方便讲太多。”

  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分析称,董事长代表的是大股东或占大多数股权股东的意志,董事长本身可能不懂业务,但只要大股东信任他,董事会能推选他,就可以当选,并且要当选为董事长首先得成为董事。

  童建新被提名为董事候选人与选举为董事长前后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如果没有大股东的允诺与支持,或许不会如此顺利。

  “我知道他(陈保华)是想请一个董事长。”曾任华海药业董事、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研究员时惠麟认为,新任董事长主要负责方向上的事情,而华海药业目前的大局势已基本确定。

  他推测,新任董事长所履行的职责可能与其他董事无异,毕竟陈保华既是大股东,又是总经理与董事。

  祝永华的说法进一步证实了这点,虽然他并不认为童建新更像是名誉上的董事长,但他表示,“公司的发展思路、战略是由整体来定,不是某个人。”

  对于这个结果,周明华一言不发,与半年多前对新金融记者细数与陈保华之间恩怨的他判若两人。

  去年8月,周明华自行召开股东大会,提出两项矛头对准陈保华的议案,均未通过。巧的是,其中一项便是督促董事会解聘陈保华总经理职务。

  终于等到了这一天,不过陈保华让出的位置并非总经理,而是董事长。而从周明华的缺席与反常举动来看,或许他早已知晓这个改变——陈保华终究不再兼任,但实权也终究没能撼动。

  对此,时惠麟有着不同的看法,他坦言曾与陈保华讨论关于兼任的问题,但与周明华的初衷不同,“我们就觉得太累了,两个职位一个人做,真的太累了,这么大的公司,几千个人,一年几亿的利润,华海药业现在要由原料药出口转向制剂出口,这不是一个小事情,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时惠麟将陈保华卸任的原因归结于身体负荷。

  而不可否认的是,周明华被否的提案对此有一定推动作用。

  “周明华的意见,陈保华总还是要认真考虑的,可以否决他,但不一定是他不听他的意见,从表面上来讲,陈保华不可能马上就听周明华的意见,实际上周明华的意见要是对的,陈保华还是要听的。”时惠麟说。

  ■ 发力

  两大股东之间的较量似是趋于尾声,又似是另一种开始。

  就在股东大会前一天,还有个人股东期待周明华会在会上“砸场子”,毕竟这些年来他一贯如此。

  自2007年股东大会周明华被迫卸任总经理并被驱逐于董事会之外后,变为二股东的他从未停止过与陈保华的“抗争”——华海药业内部美曰其名为二股东对大股东治理公司的监督,但大家都心知肚明,这是两大股东之间的纠纷。

  “砸场子”的戏码没有如期上演,现场便不约而同的对此回避。

2页 [1] [2] 下一页 

华海药业两股东互掐 业绩陷入“罗生门”

华海药业欲再抛200亿片募投方案引质疑

搜索更多: 华海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