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博雅生物:上市前的“人造增长”
http://www.redsh.com 2013-03-09 红商网 发布稿件

  为了使上市前的财务报表更加光鲜,博雅生物针对投浆量的巧妙安排,确保了业绩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博雅生物是近期股市上的妖股之一,在短短的1个月内股价几乎翻了一番,但是如果回顾这家公司上市前和上市后披露的财务数据,却能发现诸多疑点和隐忧。 首先是增

  为了使上市前的财务报表更加光鲜,博雅生物针对投浆量的“巧妙”安排,确保了业绩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博雅生物是近期股市上的“妖股”之一,在短短的1个月内股价几乎翻了一番,但是如果回顾这家公司上市前和上市后披露的财务数据,却能发现诸多疑点和隐忧。

  首先是增长率,根据博雅生物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上市前三年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约为50%,然而在上市后却风光不再,201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仅有6.85%,平庸至极。是什么导致了博雅生物高增长光环迅速退却?亦或是该公司上市前的高增长本身就是建立在沙滩上的幻象?

  博雅生物主营产品的原材料是人体血液,由于人血采集来源的特殊性和国家监管的加强,导致该公司很难依据生产需求自由调整原材料供给量。事实上,对于博雅生物来说,原材料供给始终构成生产过程的决定性因素,对此招股说明书在“原材料供应不足”部分阐述道:“目前整个行业原料血浆供应十分紧张”。

  从招股书披露数据来看,三项产品最近三年合计产量与销量基本持平,并不存在产品积压的问题,这也就意味着该公司所生产的产品“不愁卖”,只要能够顺利生产出来便可以及时转化成营业收入,因此该公司也便拥有了通过控制投浆量来控制产销、收入及利润的客观条件。

  事实上,博雅生物为了使上市前的财务报表更加光鲜,也是充分利用了这一便利条件。招股书数据显示,2008年和2009年合计采浆量为175.37吨,而这两年合计投浆量却仅有78.95吨,由此导致了该公司在2009年末库存血浆达到了105.77吨。这绝不是产能无法消化原料血浆的结果,因为根据产销数据显示,2009年人血白蛋白的产能利用率仅有25.16%,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产能利用率也仅有35.86%,在不足40%的产能利用率下可以放缓原料血浆的投放,这只能解释为经营管理层的刻意安排。

  从该公司2010年的业务表现来看,前两年的刻意安排显然是在确保2010年的生产销售数量的扩张。2010年该公司的采浆量仅有96.71吨,而投浆量却高达135.11吨,二者相差了38.4吨,直接导致该公司库存血浆量由上年末的105.77吨下降到2010年末的67.37吨,几乎与2008年末库存血浆量持平,将2009年中“节约”下的原料血浆消耗殆尽。这样的生产安排导致的财务结果便是将本应在2009年度实现的产销和收入,向后转移到2010年,进而导致2010年的相关财务指标出现同比大幅增长,其中201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4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8.76%。

  从中不难看出,恰是博雅生物经营管理层针对投浆量的“巧妙”安排,才确保了该公司的业绩表现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因为2010年度投浆量同比增长幅度高达39.71%,远高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这也就意味着假如该公司2010年的投浆量与上年度持平,则营业收入将出现大幅萎缩,进而严重影响该公司在发审委审核中的成长性和经营稳定性评价。

  就上述问题,本刊采访了博雅生物证券部董秘彭先生,其认为出现上诉情况的原因有两点,第一,根据公司的整体安排和规划以及持续经营等方面的考虑,所以会人为的控制采浆量和投浆量。印证了上述的分析。另外一点,受2008年公司产品安全事故的影响,卫生部等主管部门等对企业进行了暂停生产等的处罚,也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来源:财经网)

博雅生物等高送转方案出街股价走低

年报行情见光死 博雅生物熊冠两市

博雅生物股价过山车 领衔三股今日跌停

博雅生物:靓丽光环下两大隐忧

“球蛋白”主角博雅生物招股书存疑

搜索更多: 博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