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传新东方亏损裁员 培训业“跑马圈地“一去不返
http://www.redsh.com 2013-02-05 红商网 发布稿件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眼下正是学校放寒假的日子,各个教育培训机构铺天盖地的广告似乎也提示着人们,现在正是培训班火热的时候。而这两天,大型教育培训机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一则消息吸引了舆论关注。

  根据最新季度的财务报告,作为上市企业,"新东方"出现新的亏损。同时还有消息说,这家在全国多个城市拥有网点和教学区的教育集团即将大规模裁员和撤点。

  新东方创立于1993年,如今已经20年,号称培训学员1600万,一百个中国人里面就有一个在新东方上过课。曾几何时,在新东方的广告宣传上,总是充斥这样的字眼:"新东方,帮你赢在中考""、赢在高考"、"赢在托福"。然而面对自己企业发展的大考,"新东方"是否真要挂科?

  北京中关村新东方集团总部大楼有玻璃外墙,周围的马路边,大量的小贩站在寒风中兜售与新东方课程配套的习题册。在新东方集团总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听记者说是来求证"裁员、撤点"传闻,表示自己也是从媒体上听说,他们内部没有碎过这件事情。

  "新东方"公布的201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了2012年9月到11月的公司财务状况,运营亏损2690万美元,净亏损1580万美元。有媒体说,集团首席财务官谢东萤已经在电话会议中宣布将关闭15-25个教学中心,四个月内将裁员1000-1500名。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媒体经理王伟对这一切不置可否。

  王伟:大家都很关注,很多媒体来问,现在我们确实有统一的对外口径,能说的已经在财报里公布了,包括关闭学校、裁员,我没有办法确认。

  资料显示,新东方上一次季度净利亏损还是在2007财年的第四财季。上个月31日,新一季财报公布之后,新东方首席财务官谢东萤电话会议回答分析师提问摘译的文本随之公布,文本显示,过去的一年中,新东方开设了238家学习中心,扩张迅速。也提到"缩减人员编制、提高利用率、关闭无利可图的教学中心"的策略。同时,新东方"高管离职"的传闻已经开始传播,尽管远在西南,成都新东方学校的高管频繁更换还是吸引了人们的关注,成都分校市场部的负责人黄志求也选择在这个春节前辞职。

  黄志求:我在那儿两年多,经历了三任老板,但是我属于在单位待得不是很开心的,就和单位协议解除合同了,仅此而已。

  黄志求强调说,自己纯属个人原因离职。不过,他也说起了新东方的"减员增效"策略。

  黄志求:反正现在新东方在做减员增效的计划,俞老师也提出了,谢东萤也说过,我们可能还是要增加老师的核心竞争力,回归教育的本质。

  对于人员是否正在流失,新东方集团总部媒体经理王伟同样不置可否。

  王伟:如果这个事情确实存在,我们会有一套万全的措施做好整个工作,如果不确实,我们会追问,传言是从哪里出来的。

  集团总部不置可否,挡不住媒体关注纷至沓来。"扩张过度"是有关分析文章中关于新东方的一个高频词,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不止是"新东方",摊子铺得太大肯定有问题。

  熊丙奇:大幅的扩张、抢占地盘,但实际上由于规模过大,摊子铺得太开,反而盈利情况不理想,同时也使得培训的质量下降。

  财经评论员张春蔚认为,这不是新东方的个案。她说,裁员如果实现,新的财务报表可能马上好看起来,但"新东方"显然需要做更多努力。

  张春蔚:排在行业一线的这些品牌出现问题一定是行业的,绝对不是个案,几乎一定都是市场的原因,共性的原因绝对不是个性的。除了财季以外,企业最重要的是要完成新的盈利点的塑造,在它已有的英语培训的盈利点之外,势必要向其他更丰厚的培训转变,而不是只局限于这样一个市场。

  同时,"裁员"也是分析人士眼中的救急办法。

  张春蔚:每当出现裁员消息,不管传闻还是真实的,都意味着财务报表不好看。但裁员肯定可以在一个季度内让报表好看起来,给市场一剂强心针似。

  更形象化的说法是,对国内的教育培训机构而言,"跑马圈地"时代已经一去不返。

  熊丙奇:过去这一年里,教育培训机构面临诸多问题,整个行业的发展陷入恶性竞争,很多都是同质化的。

  张春蔚:培训市场的跑马圈地阶段、靠数量取胜和靠一块牌子打天下的时间已经度过了。(来源:中国广播网 记者王娴)

新东方核心地区持续疲弱致亏损 业务转移待考

关校加裁员:新东方大扩张急踩刹车

新东方英孚出国夏令营项目被指收费畸高

新东方学而思均调整节奏 龙文还要继续疯狂吗?

新东方与浑水纠葛继续:教育机构欲转投A股IPO

搜索更多: 新东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责编:苏小小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