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新东方学而思均调整节奏 龙文还要继续疯狂吗?
http://www.redsh.com 2012-11-16 红商网 发布稿件

  《创业家》杂志曾以“疯狂的补习班”为题做过一期教育培训新兴公司龙文教育的封面故事。

  据文中数字: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大大小小各种教育培训机构超过10万家。其中,仅石家庄这样一个省会城市就有2000多家课外补习班,一所重点中学周围,散布着大约50家补习班。同时文中也说,补习班市场远未饱和,看K12中小学同步辅导市场,目前把新东方、学而思、学大、巨人和安博京翰一对一这5家公司的该项业务营收加在一起,还不到整个K12市场的2%。

  这正是大到上市公司如新东方学而思、小到创业型公司龙文加速跑马圈地的直接动机所在。但是教育不同于商品,现在的情况表明,“疯狂”扩张的节奏很难一路保持下去。

  主要原因受上市公司需要向股东交待利润与报表所制。

  《北京商报》一篇报道关注了“新东方和学而思正在关闭经营不善的教学点,重新配置利用教学资源的迹象”。该报道引用雪球网分析师李莹的观点,

  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由于利润率承压,企业扩张时期需要新增人员、租赁场地、购买固定资产、进行品牌宣传以及相关管理投入,这些令企业相关费用支出大幅增加。此外,教学质量的保障问题;教育培训是一个及其难以标准化的过程。企业扩张过快,会令合格教师招聘和培训上承压,且过去培训机构扩张重点的二三线城市人才相对紧缺,一些机构对于教学点的相关管理出现了力不从心的现象。

  该报道称:新东方与学而思在着手不同的转型。

  扩张后成本高企业利润率下滑使得(新东方)放缓教学中心扩张速度,内部开始业务梳理,砍掉不赚钱部门聚焦高利润业务,开始提高教学中心使用率。

  学而思将重点放在利用率上,暂停城市数量的扩张,对于已经进入的城市将会采取“渗透”策略。业内人士表示,学而思教学中心相对较小,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对该教学中心进行扩大。因此,当关闭一个教学中心时,仍会在原有教学中心规模上增加另一个教学中心。这种学而思独特的扩张方式也将提高资源利用率。

  前段时间,同样是《北京商报》报道了龙文教育现在存在的一些状况。

  报道称:

  成立于2006年的龙文教育在短短6年内经历了一波疯狂的扩张潮,到目前为止,其国内分校达1200余所,仅北京地区就超过180所。作为培训界的龙头老大,新东方从2006年上市到现在共增加了200余家分校;而龙文,从成立之初到现在则增加1200余家分校,同样的时间,龙文的增速是新东方的6倍。

  随着加速扩张带来的管理混乱现象愈加明显,近日因多家媒体曝光龙文全国部分分校缺乏办学资质,而面临诚信危机。对于一家计划在2014年冲击国内教育培训业A股市场第一股的大型连锁教育集团来说,业界对于“龙文模式”未来还能走多远发出了疑问。

  “一般来说,一年增加几十家还算是正常的,但真增到200家,受制于租金、人力、运营等成本因素,利润会随之下降。一旦资金断裂,后果将不堪设想。”一位投资人说道。

  在采访过程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龙文高层告诉记者,龙文计划2014年在A股上市的计划并未改变。他强调,虽然龙文在管理上的确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也不排除媒体有夸大事实的嫌疑。从2012年开始,龙文的扩张方针略有改变,不仅放慢了加速扩张的步伐,也开始注重公司内部的管理。同时,公司股东们对于2014年在A股上市的预期并未改变。

龙文教育办学资质遭拷问 记者踏访长春“龙文教育”

龙文教育办学资质遭拷问 借名龙腾教育招生

龙文教育再次被曝光为非法办学机构

龙文教育被曝涉嫌无证办学 扰乱课外培训市场

龙文教育无证办学 校长不在其妻代管

搜索更多: 龙文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来源:虎嗅网   责编:苏小小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