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天业股份三年两次大玩挖金矿游戏 四谜题难解
http://www.redsh.com 2012-09-20 红商网 发布稿件

  此次天业股份公告,收购标的明加尔矿业实际产生效益尚需一段时间。而2009年,天业股份多次公告,明加尔矿业将在当年底顺利投产。

  2009年定向增发时,天业股份委托了国内评估机构核实明加尔矿业储量。此次收购,天业股份却并未聘请任何国内的评估机构出具评估报告。

  在2009年8月天业黄金增资扩股时,引入了自然人股东曾昭秦、王永文、田志勇、纪光辉、孙景运。如今,上述5位高管集体从天业黄金的股东名单中消失。

  天业黄金2009年从金马资源取得明加尔矿业股权时,其交易价格短期内的大幅变动非常蹊跷。如今,金马资源又神秘地退出了明加尔矿业。

  一块3年前收购失败、疑点重重的黄金资产,天业股份如今又要重新涉足,再玩一把挖金矿的游戏。

  与3年前相比,当前10%股权的收购价与当初100%股权的收购价格相差无几,但公司对该块黄金资产的披露资料却大幅缩减。证券时报记者向该公司进行采访时,天业股份证券部的一位负责人只是回应:“资产主要的变化是黄金储量,其他的请以公告为准。”

  变通收购方式求涉矿捷径

  天业股份再次涉“金”选择了仅10%的持股方式,背后显然用意深刻。

  天业股份9月11日公告,与控股股东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签署《股权转让框架性协议》,天业集团有意将其持有的山东天业黄金矿业10%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转让价格最高不超过1.6亿元。

  早在3年前,天业黄金仅持有明加尔矿业51%的股权,天业股份拟以定增的方式收购天业黄金持有的明加尔51%的股权,但因种种原因导致增发流产。最新的资料显示,天业黄金现持有的明加尔股权增至100%.

  但天业股份并没有放弃黄金梦,在长达3年之后,天业股份再次涉“金”选择了仅10%的持股方式,背后显然用意深刻。

  据业内人士分析,首先,该公司2009年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过程较为繁琐,还需要证监会审批,所用的时间也会比较长。而现今采用股权转让的形式,审批过程必然缩减很多,所需要对外披露的报告和数据也会相应地减少。

  “此次股权转让不需要证监会的审批。”天业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这显然就规避掉了涉“金”最严苛的一环。

  一位有色金属行业知名分析师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海外收矿流程本来就很繁琐,不同国家的勘探标准、评估方式都不一致。国内矿山勘探评审机构过去也相对麻烦,以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需要披露报告和数据也就相应较多。

  天业股份增发收购项目须上报监管部门,且需要对被收购所涉及的明加尔金源公司的所有相关审计、评估和盈利预测等资料,而股权转让的方式,对于各种报告的审批相对没有那么的严格。

  同时,10%股权的收购,尚没有达到财务要求的披露经营数据的标准,无需进行前期经营详细数据和盈利预测的披露。也就是说,天业股份若取得10%的股份,仅需要在每个财务数据披露期披露分红所得,无需进一步披露天业黄金旗下的明加尔矿业的经营情况。

  上述有色分析师告诉记者,天业股份所采取的这份框架性协议转让,其运作方式是市场熟悉的概念炒作模式,距离公司真正能拿到矿并体现业绩 ,时间还早,需要披露的事项还很多,尤其是在海外拿矿,过程都较为复杂。“无论怎么样,目前公司又披上了涉金概念,在目前市场较为稳定的情况下,容易受到市场的追捧。”他说。

天业股份涉矿传闻不靠谱 公司变卖资产填窟窿

搜索更多: 天业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来源:证券时报   责编:苏小小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