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频道 >> 正文
远兴能源资产评估看人下菜低价转让涉嫌利益输送
http://www.redsh.com 2011-09-05 红商网 发布稿件

  8月11日,远兴能源(000683)一笔贷款提供担保的公告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正是这个苏天化和远兴能源,多年来的奇特往来让投资者疑惑:在苏天化的多次评估中,价值相差巨大,评估方法到底由谁来定?远兴能源将苏天化的股权以低价转让给关联公司,是否涉嫌贱卖上市公司资产,及输送利益给关联方?

  8月12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胡晓珂表示,远兴能源因为交易有别,而采用不同的评估方法,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作为一个上市公司,远兴能源的做法值得商榷。

  评估两方法差2.6倍

  金额相差6.31亿

  苏天化成立于2004年7月,远兴能源于2005年11月通过股权置换,持有了苏天化88.76%的股权。

  2008年8月13日远兴能源公告称,苏天化置入远兴能源后,一直是上市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发展势头良好,拟以现金从大股东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源集团)购买苏天化11.24%股权,从而100%控股苏天化。根据审计报告,截至2008年6月30日,苏天化账面总资产6.76亿元,净资产1.96亿元。

  北京龙源智博的评估报告书显示,截止2008年6月30日,采用收益现值法评估,苏天化账面值为1.96亿元,评估值8.71亿元。苏天化11.24%的股权交易价格为9789万元,折合每股价值约7.19元。

  但在2008年12月5日,远兴能源公告称,评估机构对收购企业苏天化全部权益价值进行了重新评估。北京龙源智博的评估报告书显示,截止2008年6月30日,采用成本法评估,苏天化账面值为1.96亿元,评估值2.40亿元。苏天化11.24%的股权交易价格2693万元,折合每股价值仅1.98元。

  投资者表示,评估对象相同,时间截点相同,同一家评估公司,只是采用的评估方法不同,评估值差6.31亿元,交易价格相差达2.6倍,评估的方法到底由谁来确定呢?评估为何如此“不靠谱”?

  虽然此次股权收购并未最终实施,但却让投资者看到了一个永远也看不懂的评估。

  8月12日,一位上市公司董秘表示,一般资产评估都会采用两种以上的方法,然后比较哪种更接近于市场,哪种更加公允。该董秘表示,一般10%-20%的评估差距还是可能的,如此悬殊的差距,有些难以理解。

  低价转给关联方

  涉嫌利益输送?

  转眼到了2009年,远兴能源非但没有完成股权收购,竟先后两次将苏天化的股权出售给关联公司,每股价格却变得愈来愈低。

  2009年4月29日远兴能源公告称,与博源集团协商拟对苏天化增资及调整双方出资比例,即苏天化注册资本由1.21亿元增加至3亿元,出资比例也因增资而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博源集团是远兴能源的第一大股东。

  根据审计报告,截至2008年12月31日,苏天化账面净资产1.98亿元,每股净资产1.64元。

  此次增资以苏天化2008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作为增资价格依据。远兴能源此次认缴注册资本7246万元,实际出资1.19亿元,合计占注册资本的60%;博源集团本次认缴注册资本1.06亿元,实际出资1.73亿元,合计占注册资本的40%。

  之后,2009年11月19日远兴能源再次公告称,将所持苏天化20%的股权出售给蒙大新能源。

  截止2008年12月31日,苏天化经审计的资产总额7.62亿元,负债总额5.64亿元,或有事项涉及的总额(包括担保、诉讼与仲裁事项)2.65亿元,所有者权益1.98亿元,营业收入4.52亿元,营业利润546万元,净利润1164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811万元。

  截止2009年6月30日,苏天化经审计的资产总额9.90亿元,负债总额5.61亿元,应收款项总额95万元,或有事项涉及的总额(包括担保、诉讼与仲裁事项)3.45亿元,所有者权益4.29亿元,营业收入6108万元,营业利润-6508万元,净利润-6304万元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79亿元。

  北京天健兴业的评估报告书显示,以资产基础法评估,截止2009年6月30日,苏天化帐面总资产9.90亿元,帐面净资产4.29亿元,净资产评估值4.32万元。因此,蒙大新能源取得苏天化20%的股权需支付的价款为8650万元,折合每股价值1.44元。

  而蒙大新能源是远兴能源的控股子公司,远兴能源持有蒙大新能源75%的股份,上海证大持有蒙大新能源25%的股份。

  2010年报显示,上海证大为远兴能源第三大股东。但2011年最新中报显示,5月3日限售股解禁315万股的上海证大已不在十大股东之列。

  增资及调整股权的博源集团是远兴能源的第一大股东,转给股权的蒙大新能源是远兴能源的控股子公司,另一蒙大新能源的股东上海证大又为远兴能源前股东。关联方取得苏天化的股权价格又比较低,因而,投资者质疑远兴能源将苏天化的股权以低价转让给关联公司,涉嫌贱卖上市公司资产以及输送利益给关联方,严重损害了小股东的利益。

  投资者最后提出,为何第一次从大股东收购资产时评估价值那么高(每股价值7.19元),而大股东增资时评估价值又变低了(每股净资产1.64元),远兴能源是不是“看人下菜”,要把利益留给大股东?

  对此,一上市公司董秘表示,以每股净资产作为资产定价,只反映了账面价值,没有考虑溢价。该董秘最后表示,考虑到广大投资者利益,上市公司在出售资产时,一般会选择评估价值偏高的方法来做评估;而在购买资产时,一般会选择评估价值偏低的方法来评估。

  8月12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胡晓珂表示,评估使用何种方法,是属于法律许可的。但是远兴能源因为交易有别,而采用不同的评估方法,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

  同日,远兴能源证券办公室陈姓工作人员表示,证代和董秘都不在,对此事并不太清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相关阅读
    ·美国报告测试发现两款三星能源之星冰箱不节能 2011年08月12日
    ·华西能源发行前遭遇巨额索赔 上市面临三大拷问 2011年08月11日
    ·华西能源IPO疑云 2011年08月08日
    ·华西能源IPO疑云 上市申请已有19个月 2011年08月08日
    搜索更多: 能源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编: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