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频道 >> 正文

负债加大、现金紧缩,本已捉襟见肘的联建光电能否带给投资者所预想的收益,市场还需谨慎研判

  本报记者 黄希韦

  7月15日,深圳市联建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发行股份的申请通过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的审核。

  联建光电是一家以中高端LED全彩显示应用产品为主要收入来源的LED生产商,成立于2003年4月,注册资本为5518万元人民币,此次在深交所创业板拟发行1840万股股票。

  在LED照明企业群雄并起的年份,以绿色生态照明为核心的新兴LED照明产业进入到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看好联建光电的投资者们对此有良好的憧憬。

  联建光电向投资者宣称的业绩看起来也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2008年至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84亿元、2.55亿元和3.5亿元,增长率为89.67%,年增长率接近4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978.43万元、3614.02万元、4104.53万元,年增长率也达到了18.9%左右。

  然而,通过仔细阅览联建光电招股书、采访LED领域内专业人士,《法治周末》记者发现这家企业还存在一个尴尬的现实:应收账款急剧增加,其他多项财务数据和指标也出现问题。

  在紧绷的资金链下,面对着LED企业上市融资热潮,联建光电的未来表现不能不令人担忧。

  捉襟见肘

  记者在招股书中发现,近3年来,该公司的应收账款规模不断增长。

  数据显示,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从2008年年末的4009.85万元快速增长至2009年的8217.50万元,2010年年末甚至达到了12197.15万元,增长率高达204.18%。

  然而,公司同期主营业务收入从17976.04万元增长到33847.58万元,增长率仅为88.29%。

  这意味着,联建光电的应收账款增长速度远高于其营业收入增长速度。

  对于这种背离现象引起的风险,招股书如此解释:应收账款的逐年增长,一方面是因为收入的逐年同步增长导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对核心及重点客户的信用政策所致。虽然核心及重点客户拖欠货款,但发生坏账的风险仍然不大,对公司流动性和资产质量不会产生过大影响。

  事实果真如此吗?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联建光电的大客户之一是凤凰都市传媒,这家企业在2010年已欠付联建光电2311.29万元的货款或许已成坏账。原因是,按照联建光电的销售原则,核心客户应在产品验收合格后1至12个月之内付清余款,而凤凰都市传媒欠付的2311.29万元货款已长达两年,而这仅是众多应收账款客户中的一例。

  对此,《法治周末》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该公司上市办公室,一位女性员工回应:“凤凰都市传媒只是我们其中一个客户而已,我们很多其他的大客户信用都很好。”

  而对于资金链紧张的疑问,她表示,只是应收账款增长的“有点快”而已。

  上海律师郑小均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应收账款太多,意味着有潜在的坏账风险,最终会影响到一家企业未来的盈利,给企业的经营带来负面影响。

  雪上加霜的是,身为债主的联建光电同时也捉襟见肘。

  仔细研究招股说明书的数据可以发现,2010年,该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额同比上年甚至达到负值,而近3年来,该公司负债总额更是节节攀升,分别同比上涨34.50%和41.21%。

  此外,从公司现金流历年变化情况来看,2008年至201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规模不高(2008年仅为909.88万元,2009年略有好转达2210.73万元,而到了2010年又回落至1969.04万元),同时,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大幅缩水(2008年为351.51万元,这一数字在2009年扩大到2691.95万元,2010年则翻番达到5832.82万元)。

  “公司现金流盈余过少或为负,或者公司从日常经营活动中获取资金的能力不强,都说明公司的财务压力很大甚至正在恶化。”上述业内人士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前途未卜

  孤注一掷拼上市,似乎成为联建光电融资的重要砝码。

  “企业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必须要有钱来扩大自己的规模,这样才能让自己的价格降下来、让自己的价格更有竞争力,最终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取胜。对于想做大的企业来说,都差钱。”高工LED产业研究所所长张小飞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招股书显示,联建光电本次拟发行184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19355万元,所募集资金将投向LED应用产品产业化项目、LED创新技术研发中心项目。除了重点发展中高端LED全彩显示应用产品以外,还适当发展以LED广告灯箱照明和面板灯等照明应用产品。

  可以确定的是,对于一个年收入达3亿多元的快速增长性企业来说,这个需求在资本市场上不难被满足。

  然而,如今遭遇资金链紧张这一特殊状况的联建光电,其未来的盈利前景究竟如何,却难说明朗。

  上述业内人士担忧,财务状况恶化的企业其可持续发展前景也难说令人期待。以往案例表明,有些公司上市拿到钱后,却仍然走下坡路,主要是公司的经营和管理水平不高导致公司最终经营状况不佳。

  事实上,已有数据表明联建光电的盈利状况有走下坡路的趋势。

  招股书显示,2009年至2010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和主营业务毛利率同比分别下滑0.58%、1.28%,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2009年和2010年则同比分别增长104%、53%和62%、49%。

  屋漏偏逢连阴雨,急需“输血”的联建光电还偏偏赶上了行业竞争愈加激烈的时期。

  “LED产业链由上游LED外延芯片、中游LED封装及下游LED照明应用三大部分构成。近年来轮番上市的雷曼光电、奥拓电子、洲明股份、瑞丰光电、联建光电等企业都属于LED产业的下游企业。过去5年来,这个领域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高工LED产业研究所所长张小飞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激烈的竞争必然导致利润被摊薄、盈利空间缩小。据张小飞分析,在未来3年,LED下游领域中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发展好,否则将难免在竞争中被淘汰出局。

  而联建光电是否有核心竞争力,招股书中并未完善披露。记者发现,招股书中联建光电只是声称拥有LED广告灯箱照明和面板灯等产品的成熟技术,此外,再无其他着墨。然而,联建光电是否已真正掌握上述技术?

  “在LED的核心技术方面,台湾做得比较好,大部分内地企业目前尚未掌握这样的技术。”上述人士说,“在飞利浦等外资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今天,经营能力本就算不上良好的联建,它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相关阅读
    ·联建光电:财务状况折射LED投资盛宴难再 2011年07月20日
    搜索更多: 联建光电

    来源:法制周末   责编:周婉君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