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频道 >> 正文
联建光电:财务状况折射LED投资盛宴难再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7-20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7月15日,深圳市联建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建光电)首次发行股份通过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的审核。

  联建光电此次在深交所创业板拟发行1840万股股票,发行后,占总股本的25%。

  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4月,注册资本为5518万元人民币,实际控制人为刘虎军和熊瑾玉,刘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熊为董事兼副总经理,合计持有2600多万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47.39%。

  据公开披露,联建光电是一家中高端LED全彩显示应用产品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2010年总资产为3.85亿元,净利润为4000多万元,发行前每股收益0.56元,每股净资产3.31元。

  然而,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通过阅览联建光电招股说明书、采访财务人士与LED领域内专业人士后,发现该公司多项财务数据和指标出现问题,财务状况在逐年恶化,其原因是近五年内LED行业过度扩张。

  财务状况恶化

  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公司面临的系列风险因素中,第一个最大的风险便是应收账款快速增长风险。

  招股说明书称:近三年,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公司信用政策的调整,公司应收账款规模不断增长,从2008年年末的4009.85万元增长到2010年年末的12197.15万元,增长率为204.18%;同期主营业务收入从17976.04万元增长到33847.58万元,增长率为88.29%,应收账款增长速度快于同期收入的增长速度。

  “未来,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继续扩大,应收账款可能进一步增长。”招股说明书披露。

  财务状况恶化的第二个表现是,该公司毛利率同比下滑,综合费用大幅上升。

  招股说明书显示,2008年至2010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84亿元、2.55亿元和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978万元、3617万元和4042万元。不过,在报告期间内,公司综合毛利和主营毛利率存在不稳定。2009—2010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和主营毛利率分别出现同比下滑。2009—2010年,综合毛利率和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同比下滑0.58%、1.28%,主要是由于原材料涨价导致成本增加使得毛利率出现下滑。

  “今年通胀压力依然严峻,预计公司毛利率仍然存在继续下滑的风险。”LED产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叶小丽分析称。

  由于公司大规模经营投入,公司综合费用大大增加: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2009年同比增长104%、53%;2010年同比增长了62%、49%。

  第三个表现为负债加大、现金紧缩。

  联建光电2008—2010年三年资产负债表显示,近三年负债总额是节节攀升,分别同比上涨为34.50%和41.21%。

  并且,从现金流历年变化情况来看,公司2009—201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了12.27%。

  北京财务独立分析人士孙喜华告诉本报记者,这些财务数据的变化,凸显了联建光电的经营困境。

  “公司全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总额比经营活动现金流出总额减少,公司的经营能力出现下降。与此同时,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缩水,2009—2010年同比上年下降53.85%,表明去年公司新增项目巨大投入,但投资回报大大减小。”上述人士分析表示,2010年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额同比上年为负值,表明去年公司现金流动性补充出现不足,公司财务面临较大压力。

  行业高级分析师叶小丽也表示,今年通胀压力过大,货币紧缩,中小企业融资会受到很大阻碍。若公司现金流盈余过少或为负时,企业就会陷入经营危机。

  LED产业研究所认为,联建光电经营规模扩张伴随着就是财务风险的过度增大,那么,经营规模的扩张投入如果不能快速实现企业规模经济,不仅会削弱企业的竞争实力,甚至陷入财务困境。

  借助资本实现扩张

  透过联建光电财务数据和指标恶化的背后,是LED行业在过去五年内过度扩张和过度竞争的根源。

  “行业竞争加大,导致应收账款逐年快速增多。”招股说明书在解释其应收账款快速增长的原因时称。

  2010年,国星光电、乾照光电和雷曼光电三家LED芯片和封装企业实现IPO;今年以来,自雷曼光电在创业板上市后,华南地区LED企业密集冲刺资本市场,鸿利光电、奥拓电子、洲明科技、瑞丰光电先后成功上市,聚飞光电原定于7月8日上会,后因故暂停审核。还有数十家LED企业已经完成或者正在进行股改,一旦股改结束,也将会走向上市之路。

  据悉,去年10月,深圳市举办了LED企业创业板上市辅导,到会的LED企业达100多家。

  资本对于LED的热情,大致是从五年前开始的,而2010年LED背光应用以超出业内预期的速度渗透市场,更是对LED市场带来了意料中的繁荣。

  上市,已显然成为LED企业扩张规模、加快发展的最重要渠道。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教授认为:“一些颇具成长性的企业在做到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以上、净利润三四千万元时便普遍面临成长瓶颈。而创业板为这些企业提供了融资平台,使得中小企业能够借助资本市场继续扩大规模,进一步推动研发,改善经营管理模式。”

  大陆LED企业与台湾企业的竞争,也是促使大陆企业力图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规模和业务。大陆LED企业面临一个残酷现实:无论在技术和规模上,无法与台湾LED巨头抗衡。

  鸿利光电在其招股说明书中称,受制于资金实力,在扩大产品生产规模和优化产品结构等方面受到一定的制约,特别是与台湾地区及国外行业龙头企业在综合实力上尚有一定差距,迫切需要运用资本力量实现快速发展和产业升级。

  募投项目盈利能力存隐忧

  基于联建光电财务状况的恶化与行业可持续发展状况,对该公司募集资金投向和未来盈利能力情况,一些行业内的人士表示担忧。

  联建光电披露材料显示,本次拟发行184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1.93亿元投入LED应用产品产业化项目、LED创新技术研发中心项目。

  “新增募投项目存较大隐忧。”叶小丽分析称,上述项目中,LED应用产品产业化项目总投资为19453.01万元,截至2010年9 月末,公司已经利用自筹资金投入4524.54万元,该部分投入公司将不利用募集资金进行置换。待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以增资的方式向惠州健和投入14928.47万元用于项目建设,并优先置换自2010年10月起至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公司累计发生的项目投入。对于LED创新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公司拟全部用募集资金进行投入。

  “上市拿到钱后,公司开始走下坡路的例子比比皆是。”孙喜华表示,进入资本市场只是公司经营和发展历程中的关键一步而已。公司上市筹集了巨额资金,如果对企业经营和管理的水平不提高,资金的使用或其他方面的管理出现问题,致使经营状况不佳时,就会出现经营危机和降低价值等风险。

  “上市成功后,只是表明公司运用资本能力的增加了,但不一定就能增强公司的技术研发能力。如何加大研发投入,真正掌握技术专利,更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有必要早做准备,未雨绸缪。”一位上市的LED企业高管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相关阅读
    搜索更多: 联建光电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编:唐小婉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