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频道 >> 正文
现金流吃紧市场空间有限依米康让公众投资者忧虑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7-15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编者按:今年4月12日,四川依米康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米康)首发获证监会通过。然而,作为一家主营精密空调设备的“准上市”公司,面对的却是一个2009年国内销售额仅有27亿元的狭小市场,而且该领域外资品牌长年占据超过78%的市场份额。

  面对这样的市场现状,依米康的募投资金依然大部分投在了精密空调项目上,市场狭小且竞争对手强大,依米康融资之后的路依然艰难。中国经济网就相关内容试图采访依米康董秘周淑兰,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外资独大公司扩张面临阻力

  依米康本次在创业板发行1960万股,筹集的资金将投资在精密机房空调生产技术改造、技术研发中心技术改造、营销服务网络建设技术改造,以及工程承包业务营运资金等四个项目中,总投资预计1.4亿元。

  然而,根据招股书中披露的数据,2009年国内精密机房空调市场销售额仅为27.34亿元。据ICT research预测,到2014年市场需求也仅有50亿元。主营业务市场容量有限,依米康未来增长将遭遇瓶颈。

  另外,虽然依米康在招股书中称自己为国内品牌中最大的精密机房空调生产企业之一,但在该市场中,外资品牌占据了绝对优势地位,市场份额近80%。其中,Libert、Stulz、Hiross、Canatal、Atlas五大外资品牌精密机房空调2009年市场占有率约为52.88%,特别是Emerson旗下的Libert、Hiross、Atlas三大品牌占据了33.90%的市场份额。

  过分依赖大客户现金流吃紧

  从依米康的招股申报稿中可以看出,公司近年来的主要客户都是如中国移动等通信行业服务商,并且依米康对该部分客户的依赖程度与日俱增。2008年-2010年,公司向中国移动销售精密空调设备收入分别占公司精密空调设备销售总收入的46.69%、57.42%和39.40%。

  下游主要客户的强势地位,一直严重影响着依米康应收账款的回收周期,从而导致现金流持续的压力。数据显示,依米康应收账款随着设备销售及工程承包业务规模扩大而增长较快。2008年末、2009年末、2010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4,415.07万元、6,944.59万元、9,592.22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9.07%、41.22%、44.32%。

  因此,结算周期过长造成的现金流陷阱将持续存在,加上市场由外资垄断的竞争结构,依米康上市之后的业绩预期及其成长性让人担忧。

  公司股东身份隐秘发展的持续性存疑问

  除了业绩预期不明之外,公司的股东以及发展历程也令人产生不少疑问。

  在依米康招股说明书的附件《发行人关于公司设立以来股本演变情况的说明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确认意见》中,有一位曾经控股依米康6.25%股权并且曾任董事的胡建军,被媒体披露为前证监会发行部副处长,另外前申万投行副总是志浩,也通过亨升投资持股依米康,目前是依米康的副董事长。

  在确认意见中可以发现,2009年2月胡建军将其持有的6.25%股权中的4.375%平价转让给贺建行,而在2009年4月上市前夕,胡建军主动请辞了董事一职。由此一来,胡建军不满足持股5%或者担任董事的条件,从而也就不需披露其曾经担任的重要职务及任期,以及主要工作简历等信息。但据媒体披露,胡建军1990年8月,进入财政部预算管理司工作。1996年,调入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任审核一处副处长,从事公司发行、上市的审核工作。2001年从证监会离职创办上海丰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02年至今,担任信捷和盛总经理、天润控展董事长。而自从2002年以来,胡建军还曾担任过北纬通信、凯乐科技、津滨发展等多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有业内人士认为,2011年5月15日成功过会的紫光华宇背后,身为其股东的信捷和盛也为IPO进程发挥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除胡建军外,唯一的法人股东亨升投资的副总裁是志浩,从2008年2月就在依米康中担任董事,并且自2009年9月起兼任副董事长,是志浩曾在申银万国担任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他先后主持过青岛啤酒、紫光科技、通化东宝、上海建工、上海医药、铜都铜业等公司的股票发行、上市、收购兼并、股票增发等项目。

  更让人颇为疑惑的是,作为依米康最初的控股股东桑瑞思集团,在2009年居然被1万元港币价格转让了,而这个公司当时的总资产在4000万元上下。稍有财务常识的人都会疑惑,这背后一定被有意隐匿了什么。此外,从公司主要董事的履历看,大多都与依米康的主业――精密空调设备行业无关,其中大多数都具有很强的财务投资人的背景。

  一个颇具专业性色彩的公司,在几个身份隐秘的财务投资人的努力下获得了上市通行证,其未来的发展可持续性实在是不得不让广大的公众投资者感到忧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相关阅读
    ·依米康归属狭隘市场扩张乏力 生产效率提升违背常理 2011年05月12日
    ·依米康归属狭隘市场扩张乏力 效率提升违背常理 2011年05月11日
    ·应收账款与日俱增 四川依米康过分依赖大客户 2011年04月26日
    搜索更多: 依米康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编:唐小婉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