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 >> 正文
应收账款与日俱增 四川依米康过分依赖大客户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4-26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12日,四川依米康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依米康”)即将接受发审委的审核,如果顺利过会,将成为创业板的新成员。然而,记者查阅了依米康的招股申报稿,发现公司近年来的主要客户都是如中国移动等通信行业服务商,并且依米康对该部分客户的依赖程度与日俱增。正是由于客户集中程度高,导致依米康与大客户的交易数额和账龄都在增长,令公司的资金周转能力明显下降。

  大客户过于集中

  本次依米康计划在创业板发行1,960万股,占总股本的25%。在主营业务上,依米康延续了创业板上市公司“小而美”的风格,侧重于细分领域。依米康生产的空调却是精密机房空调,也就是为数据中心、博物馆、医疗机构等需要恒温恒湿的场所提供空调设备。

  在报告期内,依米康精密空调设备的销售主要集中于通信行业。2008 年至2010 年三年期间,公司通信行业精密空调设备销售收入分别为2,946.29 万元、4,753.84 万元和4,755.06 万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41.10%、39.51%和26.35%。

  在依米康的主要客户名单里,中国移动算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大客户。数据显示,近三年里依米康来自中国移动的设备销售收入分别为2,563.02 万元、4,463.14 万元和4,503.63 万元,分别占公司精密空调设备销售总收入的46.69%、57.42%和39.40%,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5.75%、37.09%和24.96%。

  事实上,依米康也是中国移动精密机房空调集中采购最大的供应商之一。招股申报稿的数据显示,尽管依米康在通信行业的精密空调设备销售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呈下降趋势,但由于通信行业是公司精密空调设备销售占比最大的行业,如果通信行业的发展政策出现较大变化,或行业中主要企业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6.08,0.09,1.50%)、中国电信等的集中采购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精密空调设备的销售产生较大影响。

  实际上,中国移动对依米康产品的购买量也是日趋增加。记者翻阅了依米康的申报稿发现,在公司历年的主要客户名单中,中国移动等通信行业服务商占了相当大一部分份额。在依米康的前五名主要客户名单中,2008年中国移动贵州公司、四川公司和重庆公司合共购买了依米康1523万元的产品,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1.25%;2009中国移动和公司也进行了1193万元的交易,折合约占占营业收入的10%。到了去年,依米康与中国移动的交易金额更是高达2147万元,占比接近12%。

  依米康在申报稿中表示,公司精密环境工程承包主要集中在天津、北京、川渝地区等重点区域,尽管公司在上述区域的业务量增长迅速,且拥有稳定的客户资源、良好的品牌知名度等竞争优势。

  但业内人士对此分析,如果上述重点区域不能继续巩固,或者在巩固重点区域的同时不能及时拓展新的业务区域,则依米康的精密环境工程业务的发展将受到影响,公司仍存在客户或业务区域比较集中的风险。

  应收账款回收风险大

  正是由于对大客户存在严重的依赖,导致依米康的资金周转情况也存在紧张的情形。

  从近几年依米康的财务指标来看,公司的应收账款存在回收的风险,其资金链有紧张的趋势。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随着设备销售及工程承包业务规模扩大而增长较快。2008 年末、2009 年末、2010 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4,415.07 万元、6,944.59 万元、9,592.22 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9.07%、41.22%、44.32%,如果应收账款不能收回,则对公司资产质量及财务状况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截至去年年底,依米康应收账款余额为10,356.29 万元,其中账龄在一年之内的约占81%,两年以内的占95%。公司应收账款的主要客户是中国移动、IDC 服务企业、医院等资本实力强、信誉度高、历史上应收账款回收质量较好的知名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公司应收账款回收情况良好。报告期末,公司对中国移动集团的应收账款余额为4,364.50 万元,占总额的42.14%。

  尽管如此,若宏观经济环境、主要客户经营状况等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可能因应收账款出现坏账而给公司经营带来负面影响。

  申报稿显示,依米康近期的应收账款数额和账龄都在不断增加。2010 年末,公司精密环境工程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62.47%,而应收账款余额比上年末增长146.20%,应收账款余额增长高于销售收入增长幅度。

  对此,依米康表示,主要是因为近期内完工的工程项目较多导致应收账款增长。另外由于公司的客户天津市妇产科中心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等多个项目工程增项较多,而客户审计结算的时间延长、款项结算不及时也导致当年应收账款增长较大。

来源:投资快报  李茵琳 责编:陈芬燕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红商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本网站不转载或自行采写国务院公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所定义之“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有关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作为零售商业门户,红商网商报仅提供零售相关产业领域的商业信息,以更好地服务于零售商业。来源非红商网的,皆转载自其它媒体。若有不妥之处,请联系news#linkmall.cn或来源。
 相关阅读
搜索更多: 依米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