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频道 >> 正文
新蛋网被指出售瑕疵相机 消费者退货遭太极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6-07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2011年6月1日,维权网接到四川成都消费者吴先生的维权请求,称其在新蛋网上购买的尼康相机,在收货当天就发现相机液晶屏上有亮点,欲退货时却遭遇新蛋网与尼康之间相互推诿打太极,致其退货未果。

  新蛋网新购相机现瑕疵 退货遭拒

  吴先生介绍,他于5月9日在新蛋网订购了一台尼康P7000相机。5月14日他收到相机当天,就发现该相机液晶屏上有亮点。“我立即咨询新蛋网客服,被告知需要尼康售后中心出具检测报告,才能进行退换货。”吴先生说。

  吴先生随后到成都尼康特约售后维修点进行了检测,该维修点检测后出具了一份维修单。维修单上故障现象为“客述液晶屏有亮点”,维修内容为“客述属实,退机给客户”。吴先生将该维修单传至新蛋网后,新蛋网工作人员让吴先生将相机寄给该网站。

  吴先生以为相机寄到新蛋网后就能退货,没想到该网以尼康出具的检测报告上没有写明液晶屏上亮点个数为由拒绝为吴先生退货。吴先生质疑道,新蛋网看过尼康售后中心出具的维修单后才让消费者寄回相机,而收到相机后,该网站却又拒绝退货。

  尼康与商家相互推诿打太极

  对此,6月1日新蛋网客服工作人员告诉编辑说:“经核实,尼康出具的维修单是在用户强烈要求下才出具的。”而该工作人员没有正面回答,在正常工作程序上,是否用户要求公司开具什么样的维修单公司就会应允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还强调,能不能退货需由厂家决定。

  针对此事,尼康客服支持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退换货事宜需要消费者与经销商直接沟通,尼康不能与消费者直接联系。

  随后,编辑联系到尼康成都特约维修站,该维修站负责人表示液晶屏出现亮点属于正常现象,目前我国也没有明文规定液晶屏上出现亮点后可退货,她说:“只是行业要求相机液晶屏上的亮点到达到3个或者以上的可给予退货,但并不是硬性规定。”对于是否系用户强烈要求下才出具的维修单,该负责人并未明确表示。

  经过维权网调解后,新蛋网再次将该相机送至尼康检测。6月2日,新蛋网工作人员告诉编辑,如果再次检测后该相机没有消费者所描述的亮点,新蛋网只能将该相机原物返还给消费者。

  维权网法律提示:商品出现问题时,销售者应承担退、换责任

  我国的法律规定,消费者所购商品出现问题时,应当首先找到销售者履行退、换义务,销售者在履行完毕该义务时,属于生产者责任的,有权向生产者追偿。消费者从销售者处购买商品,与销售者直接发生法律关系,生产者在此环节中属于第三人,销售者不能以自身和生产者的另外约定来免除自身义务,也不得附加不合理的免责条款。

  在现实中经常发生销售者单方拒绝承担责任的现象,将自身的责任推脱至生产者,徒增消费者的维权成本,生产者也可能会因为消费者权益程序问题而增加额外的损失。

  如今网购便捷,却也带来了诸多问题,网购退货难已成为行业诟病。对此,在2011年4月举行的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高峰论坛上,商务部发布了《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服务规范》,鼓励网购企业设立冷静期制度,允许消费者在冷静期内可无理由退货。而此规范是否能得到有效落实,消费者网购时是否能不再遭遇退货难?消费者寄予深切期望的同时,也希望我国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商家以诚信为出发点,多方共同营造和谐网购环境。

  在此,维权网提醒消费者,网购时应注意选择信誉度高的的商家,同时购买过程中,应仔细了解所购商品并保留相关证据。(CT)

  来源:维权网

 相关阅读
·315报道:退款要“耐心“等10天 新蛋网管理遭质疑 2011年03月07日
·新蛋网曾投2亿自建仓储 称爆仓难题短期无解 2011年03月04日
·退款要“耐心”等10天 新蛋网管理水平遭质疑 2011年03月03日
·退款要“耐心“等10天 新蛋网管理水平遭质疑 2011年03月01日
搜索更多: 新蛋

来源:千龙网   责编:唐小婉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