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 >> 正文
拟购资产负债率高企 巨力索具“ 粗糙”定增遭疑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5-19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抛出了定向增发收购巨力新能源预案的第二日,巨力索具就以暴跌收盘,盘中几近跌停。对于拟购资产明显高于同行的资产负债率、庞杂的股东人员以及尚未示人的盈利预测,市场以其自有的方式表达怀疑。同样的担忧也来自业内,一位投行人士认为,这样一份“粗糙”的重组预案,无疑是横亘在投资者与真实信息之间的一堵无形障碍。而重要信息的缺位,实际上是将投资者拒之门外。

  昨日巨力索具以22.5元低开,随后即掉头向下,一度触及跌停,全天股价颓势难掩,最终收于20.51元,跌幅达9.73%,全天股价振幅为9.24%,成交量666万股,成交额放大至1.4亿元。而当天中小板综指微涨0.34%。

  “这一表现一定程度说明市场对方案的质疑。”昨日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位人士曾从事保荐人工作,他表示,一般非公开发行预案因时间紧迫等原因,有些“粗糙”在所难免,但巨力索具披露的信息实在是十分有限。

  根据《关于上市公司做好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有关注意事项的函》,非公开发行的预案中,应当包括“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概要”、“董事会关于本次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对公司影响的讨论与分析”以及“其他有必要披露的事项”。而在可行性分析中,公司应当简要说明募集资金使用计划、投资项目基本情况、项目发展情景以及对公司经营管理、财务状况等影响。“对应看,公司虽然都基本做到,但信息实在太过简单。”该人士表示。“当然这样披露程度并不意味不合规,因为规定本身就留有一定余地。不过希望公司后期披露补充的信息能够比较详细。”该人士补充。

  在“收购巨力新能源”的项目基本情况中,公司对巨力新能源经营情况只有主营业务介绍一句话。而在增发预案中,对于该公司现有的产能并未提及,仅有2011年末的预计产能;其他方面也非常“言简意赅”,传递的信息过于空泛。

  不多的信息量无形中还将巨力新能源的“缺陷”放大,该公司高达75.57%的资产负债率和9家银行近6亿的贷款就显得分外突出。对比同期同类的上市公司,向日葵、东方日升、超日太阳能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9.95%,28.83%和37.23%。“这些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明显较低,得益于IPO及获得的超募资金。”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但即便如此,以这些公司上市前招股书中公布的资产负债率作比较,巨力新能源对应数据仍然偏高。上述三家已上市公司,招股书中对应的上市前最近一期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5.53%、65.58%和55.18%,还是低于巨力新能源10到20个百分点。

  光伏行业原材料采购和终端产品销售“两头在外”,而巨力新能源的“晶体硅电池片、太阳能光伏组件及电站”等全产业链业务,必然造成对资金的渴求,公司大量依靠银行贷款投资。

  巨力新能源单仅在可行性报告中披露的银行贷款就达到9家,其中最低贷款金额为2000万,最高达到2.5亿,最早的到期一笔为中国银行3493万元的贷款,将于今年5月23日到期,最晚的一笔对工行法兰克福分行的3993万元的贷款,将于明年10月到期。总体看,上述所列贷款今年到期的就达到7笔,金额超过3亿元。而即使增资后,巨力新能源资产负债率也只是降至64.52%,依然明显高于同类型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水平。

 相关阅读
·巨力索具新能源曲线IPO 140余人提前涌入获巨利 2011年05月18日
·上市一年业绩不佳 巨力索具谋划再圈钱 2011年05月11日
搜索更多: 巨力索具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编:周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