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 >> 正文
两年掀起三轮融资旋风 三安光电募投项目遭质疑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4-15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4月13日三安光电(600703.SH)发布公告称,为建设芜湖LED基地二期项目,拟通过公开增发的方式筹集80亿元资金。这是公司继刚刚在去年10月完成的募资规模达30亿元的定向增发后,半年之后再一次向资本市场伸出了“求助之臂”。

  粗略估算,若本次公开增发成功实施,三安光电两年里的再融资总额将接近120亿元。如此高调短期内多次闪电圈钱,三安光电在业界的曝光率实在令人惊叹。

  虽然融资后的大笔资金去处暂无法详细考证,然而一边大笔融资,另一边受助于政府补贴还口口声声叫“穷”的三安光电,恐怕再也低调不起来了。

  两年内掀起三轮融资旋风

  120亿巨额款项轻松入账

  三安光电在4月13日的最新公告中宣布了新一轮再融资计划。公司拟采取公开增发的方式募集不超过80亿元资金,增发股份数量不超过2.1亿股,不过发行价则尚未敲定。本次募资将全部投向安徽三安光电有限公司芜湖光电产业化(二期)项目和安徽三安光电有限公司LED应用产品产业化项目,两项目合计投资总额为91.25亿元。

  此前,2009年2月23日,三安光电刚刚“摘帽”一月,就迫不及待发出融资需求,宣布要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过8亿元投建天津LED产业基地;由于实际募资金额正好触及增发预案中的上限,最终搁置。

  事隔半年,三安光电又火速抛出了第二份再融资计划。方式同出一辙,不过募集资金投向变成芜湖LED项目一期,最终成功募资30.3亿元。

  一边是“LED泡沫现形”早已为业内人士呼出,另一边却是高举“LED大旗”募集资金的上市公司。三安光电两年时间里完成如此高密度完成大规模的再融资,引起业内争议纷纷。

  根据三安光电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专项报告中,2009年募投项目的天津基地已投产,却未达产,收入1.58亿元、净利润4010万元与当初增发预案中公司预估的11亿元收入和2.2亿元利润差距颇大。

  而且奇怪的是,虽然一边大手笔融资,一边政府补贴不断进账,三安光电却没有停止叫“穷”,同时仍能够慷慨在2010年业绩报表中提出10转10分红。且三安光电几次募集资金投入成果与当初增发时预案中预估相差甚远,对外宣称“已投项目尚不能大规模盈利”。

  一切承诺只是虚晃一招?

  三安光电可谓“光环”笼罩——高科技、节能环保,国家新兴战略产业、与美国高科技专利公司合作等不胜枚举。

  日前有相关知情人士透露:“三安光电有利用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热情,同时借助顺应党中央和国家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新兴产业的东风,而从中获取政府高额财政补贴和巨大政府订单之嫌。”

  今年1月,芜湖市与三安光电签订合同,三安光电将总投资120亿元的LED项目落户芜湖。7月30日,三安光电又和美国EMCORE Corporation与芜湖市政府三方签订了《关于地面应用高倍聚光太阳能发电系统及组件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下称“太阳能发电协议”),约定公司和美国EMCORE Corporation成立的合资公司,落户在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光伏系统及组件生产、研发基地,从事光伏系统及组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根据今年12月23日三安光电发布的公告,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通知三安光电全资子公司安徽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下称安徽三安),同意拨付安徽三安2010年“科技三项”财政补贴资金8000万元。这是三安光电今年来第10次发布收到补贴款的公告。且3月31日给予安徽三安“科技三项”财政补贴资金1.25亿元。

  另一项补贴是购买LED主要生产设备MOCVD。公告显示,公司与政府签定了《三安光电芜湖光电产业化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其中约定芜湖市人民政府按照购买MOCVD设备进度给予相应比例补贴。到12月底,安徽三安向美国维易科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和德国AIXTRON AG购买LED主要生产设备MOCVD共计107台。截止年底,安徽三安2010年收到的设备补贴款总额已达到5.25亿元,加上“科技三项”财政补贴资金2.05亿元,芜湖市政府送来的大“红包”累计近7.3亿元。

  不过,就在芜湖政府一边派“大红包”的时候,三安光电光伏项目今年12月4日突然宣布搬至淮南市。 三安光电公司12月4日终止与芜湖市人民政府签订的太阳能发电协议,同时和淮南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在淮南建设投资总额80亿元的地面应用高倍聚光太阳能发电系统及组件项目。

  据公告,三安光电淮南光伏项目规划总建设规模年产1000MW光伏系统及组件,总投资80亿元,建设期为5年, 分三期建设。淮南市政府向合资公司提供项目工业用地不少于1600亩,分两期供地,同时在设备方面补助5亿元,自三安合资公司一期项目开工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到账。淮南市还承诺,待三安合资公司投产后,以总数1000MW为限,按产品每销售1W补贴1.4元。

  上述优惠条件,比三安光电芜湖LED项目毫不逊色。按三安光电芜湖LED项目约定,三安光电芜湖LED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可获得不少于8.56亿元的补贴。而芜湖略逊一筹的是,此前芜湖与三安光电与美国合资公司的光伏合同中,并没有具体的优惠条款。

  此外,三安光电还与淮南城建委签订了《LED应用产品销售合同》,后者从明年起分三年下达总额4.5亿元的LED采购订单;此项合同对2010年业务没有影响。

  通过上述数字对比,三安光电突然将项目移师淮南表面看并不难以理解,在安徽芜湖补贴进账之后,淮安政府不断给出的财政补贴也可谓诱人。

  据有关知情人士统计,目前,根据其自身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已经获得了安徽芜湖、厦门、安徽淮南市政府等各级政府补贴20多亿元。

  聚光太阳能:美丽的泡影?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芜湖市在和三安光电签署高倍聚光太阳能项目合作协议后,专门邀请了7个国内一流专家进行了项目评估,结果4个专家明确反对,1个专家表示赞同,2人表示有风险。出于风险考量,芜湖市政府果断终止了与三安光电的合作。而淮南的接盘则是有其他力量介入牵线。

  据了解,聚光太阳能电池技术是一种相对较新的太阳能发电技术。目前欧洲科研机构已经在埃及和摩洛哥设计了两个聚光太阳能电池的应用项目,正进入实施阶段。聚光太阳能电池目前较多用于卫星等高科技领域,具有成本高,价格贵等特点,大面积推广存在阻碍。

  据当地相关人士称,三安目前在青海的聚光太阳能电厂试点,所有的产品均在美国生产制造,然后由三安购买进口安装。由于目前不允许出口,聚光太阳能电池制造成本高,在民用市场大面积使用可能性很小。

  淮南市政府有关知情人士表示,当他们了解了芜湖与三安光电终止合作的真相,已经了解国际上目前聚光太阳能只是用于军事,没有民用的事实后,对这个项目的前景表示担忧。

  根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核心技术和专利在美国公司手里,三安淮南工厂充其量不过是一个组装厂。而建一个这样的聚光太阳能电池组装生产厂,充其量也只需要个把亿。而根据协议,三安光电项目开工三天内获得淮南市财政局设备购置补贴就有5亿元。

  更甚至有知情人士透露,三安光电巨额产能可能面临国外专利的封锁和打压,随时面临国外专利公司的起诉。其所谓的“太阳能发电厂”也实在遥不可及。

来源:证券日报   责编:周婉君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红商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本网站不转载或自行采写国务院公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所定义之“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有关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作为零售商业门户,红商网商报仅提供零售相关产业领域的商业信息,以更好地服务于零售商业。来源非红商网的,皆转载自其它媒体。若有不妥之处,请联系news#linkmall.cn或来源。
 相关阅读
·三安光电圈钱凶猛 两年三轮再融资逾百亿 2011年04月14日
·广东led路灯五成不合格 国星光电、昭信灯具在列 2011年04月11日
·广东led路灯五成多不合格 国星光电在列 2011年04月11日
·中航光电股权置换临近交割 机构巨资豪赌注资 2011年03月03日
搜索更多: 光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