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 >> 正文
三安光电圈钱凶猛 两年三轮再融资逾百亿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4-14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刚刚在去年10月完成了一次募资规模达30亿元定向增发的三安光电(600703,收盘价43.82元),半年之后再一次向资本市场提出了融资需求。4月1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为建设芜湖LED基地二期项目,拟通过公开增发的方式筹集80亿元资金。

  这已经是2009年至今的两年里,公司启动的第三轮再融资。以拟募集资金规模计算,若本次公开增发成功实施,三安光电两年里的再融资总额将接近120亿元。

  两年再融资近120亿元

  三安光电在13日的最新公告中宣布了新一轮再融资计划。公司拟采取公开增发的方式募集不超过80亿元资金,增发股份数量不超过2.1亿股,不过发行价则尚未敲定。本次募资将全部投向安徽三安光电有限公司芜湖光电产业化(二期)项目和安徽三安光电有限公司LED应用产品产业化项目,两项目合计投资总额为91.25亿元。

  这是2009年以来两年时间里,三安光电宣布的第三轮再融资。自2008年借壳原来的S*ST天颐实现上市以来,三安光电就将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发挥到了极致。2009年2月23日,三安光电“摘帽”后一个月,公司宣布要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过8亿元投建天津LED产业基地;该事项最终在当年9月末实施,实际募资金额正好触及增发预案中的上限。

  2010年3月中旬,三安光电抛出了第二份再融资计划。这次同样是采取向特定对象定向增发的方式,不过募集资金投向是芜湖LED项目一期;7个月之后增发实施完毕,实际募资规模为30.3亿元。

  以公司拟定的募集上限计算,本次公开增发完成后,三安光电两年时间里在资本市场再融资总额将接近120亿元。在两年时间里完成如此高密度和如此大规模的再融资,放眼A股市场只有京东方A(000725,收盘价3.38元)能与三安光电一较短长。

  已投项目尚未大规模盈利

  关于启动本次增发的缘由,三安光电在公告中表述为“行业快速发展,公司需通过扩产来扩大市场份额及降低成本”。西南证券分析师马凤桃指出,三安光电上市后产能扩张相当激进。公司原本在厦门本部的年产能为50万片外延片和180亿颗芯片,三轮再融资投建的天津、芜湖一期、芜湖二期三个募投项目的设计年产能总计727.5万片外延片、2270亿颗芯片。

  而今年1月24日披露的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专项报告中,2009年募投项目的天津基地已经在去年年中投产,2010年募投项目芜湖一期尚有26%的资金未使用,公司表示将在今年里逐步投产。不过天津基地在去年并未达产,2010年实现收入1.58亿元、净利润4010万元,距离两年前增发预案中公司预估的11亿元新增年销售收入和2.2亿元新增年税后利润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目前逐步投产的募投项目尚未给公司业绩带来期望中的拉动。事实上去年三安光电4.2亿元净利润中,计入当期报表的政府补助就达到2.53亿元,主要是芜湖市政府对公司购入的LED设备MOCVD机的补贴款。《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根据公司公告进行了粗略统计,2010年全年公司收到的各类政府财政补贴超过7.2亿元。这个数字在今年进一步增长,2011年至今,公司公告总计已收到政府补贴款7.88亿元。公司频频再融资的同时,又收到巨额政府补贴,未来业绩增长情况到底如何?昨日记者为此致电三安光电,不过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尽管募投项目给上市公司大规模贡献利润尚需要时日,但前几次增发的参与者们已经赚得盆满钵满。2009年天津基地增发价26.00元/股,2010年3月16日三安光电10转10,到2010年9月29日解禁时该股报收于44.86元;去年10月那次非公开增发发行价为30.00元/股,以当前市价计算机构账面浮盈已超过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胡玉慧 责编:陈芬燕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红商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本网站不转载或自行采写国务院公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所定义之“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有关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作为零售商业门户,红商网商报仅提供零售相关产业领域的商业信息,以更好地服务于零售商业。来源非红商网的,皆转载自其它媒体。若有不妥之处,请联系news#linkmall.cn或来源。
 相关阅读
·广东led路灯五成不合格 国星光电、昭信灯具在列 2011年04月11日
·广东led路灯五成多不合格 国星光电在列 2011年04月11日
·中航光电股权置换临近交割 机构巨资豪赌注资 2011年03月03日
·三安光电政府补贴收入撑门面 好日子即将到头 2011年02月28日
搜索更多: 光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