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实地走访苏宁国美线下店:优惠力度大,却少有人买

  近日,有传闻称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将提前出狱,国美再一次被推到公众视野的焦点之上。目前,苏宁和国美都在着力布局新零售,线下门店也将发挥新的作用。那么,当下苏宁和国美的传统门店现状如何?是否做好了转型的准备呢?

  回顾近几年的财报数据,从2017年开始苏宁和国美的业绩分道扬镳,一方面是国美的连续亏损4.5亿元,另一方面是苏宁业绩猛增,到2018Q3已达到61.3亿元。分渠道来看,线上流量在过去的几年虽然在不断攀升,但互联网红利在逐渐消失;线下因流量转移到线上而失去活力,但家电的线下体验是不可或缺的,线下门店正面临的瓶颈需要通过转型和改造来克服。目前,苏宁和国美都在着力布局新零售,线下门店也将发挥新的作用。那么,当下苏宁和国美的传统门店现状如何?是否做好了转型的准备呢?

  怀着疑问,我们开展了本次草根调研。本次,我们选取了北京市三元桥商圈的两家传统门店,分别是苏宁易购三元西桥店和国美电器西坝河店。

  苏宁易购三元西桥店

  1.门店所在区位介绍

  该门店位于朝阳区北三环居民区内,2008年2月开业至今,门店共有地上和地下两层,总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根据百度地图测算),但店铺门面仅有便利店大小,与紧邻的苏宁小店门面大小基本一致,给人以狭小之感。

  2.门店概况:手机占地面积大,空间布局太密集

  进入门店后,最先看到的是手机分区,该分区手机品牌齐全且面积较大,占地上一层一半左右的空间。手机品类能够占据最佳销售位置以及最大的面积或因手机能够实现高频次的销售,属热销产品。地上一层剩余空间布局了一些小家电品类,如:空净器、吸尘器等,以及部分黑电品类(平板电视、激光电视等)。接下来,地下一层主要销售的是白电、厨电品类,如:空冰洗、烟灶消等,品牌较为齐全,但空间布局上较为密集。两层共有十几位营业员,比较空闲。

  3.客流量:几乎0客流,经营可谓惨淡

  周一下午两点左右,店内除手机柜台有一位咨询产品的老人,并无其他顾客进入。在观察1小时后,也并无新增客流。该时段客流量基本为零或因调研抽样选取了工作时间,周末可能有所增加,但也可以看出经营惨淡的一面,且门店无法吸引年轻人,多为老年顾客进店。

  4、经营状态:促销活动多,优惠“人情化”空间大

  1)营业员工作状态

  调研期间,由于没有客人进店,十几位在岗营业员都比较空闲。我们选择了方太品牌的营业员进行访谈,他很热情地向我们介绍展出的产品,并实操演示了明星款智能升降油烟机产品。随后,他讲解了几种购买方案的优惠政策,并对产品品质作出了保证。另外,我们还访谈了海尔品牌的两位营业员,他们分别讲解了洗碗机和旗下卡萨帝品牌的几款主推产品。整体来说,虽然客人少,营业员大部分时间处于空闲状态,但当有顾客来咨询选购时,营业员还是表现得很热情,积极地向顾客讲解产品相关信息,体验较好。

  2)店铺宣传与产品促销

  早在2013年苏宁就曾宣布,全国所有苏宁门店销售的所有商品将与苏宁易购实现同品同价,推行这一政策的本意是通过线上线下同价达到双向引流的效果,使得实体店体验、网上下单的购物行为转变为网上比价、实体店购物,盘活线下门店的销售业绩。但这一策略在实施过程中一直被指出存在诸多障碍难以执行,效果也未达到初衷。目前在苏宁易购官网上推出的“贵就赔”服务也只是保证“如果发现同一城市同一销售渠道的商品售价低于购买时的价格,可提交七天贵就赔申请”,苏宁将以电子券的形式返还差价。而线下门店和线上官网被强调为不同销售渠道,价格和促销力度存在部分差异,暂不支持跨渠道比价。

  某品牌导购员在访谈中表示,线下商品的定价一般比线上高,但线下优惠力度更大,他们为顾客提供的优惠方案“是可以商量的”。优惠活动也存在地域性差别,例如,针对北京地区的节能补贴,需持本人身份证、暂住证等以确认居住在北京地区进行办理,而线上渠道就无法参与该活动。此外,该苏宁门店将于3月1-3日举办开年促销活动,以吸引年后进行家装的用户,但并非所有品牌都会参与此次活动,该导购员销售的品牌在这次活动中仅提供一年免费延保服务,其他促销活动并不参与。

  以方太明星款产品智能升降油烟机EM7T.S为例,我们进行了多渠道的价格对比。数据显示,如果在苏宁线下门店购买该产品,可以享受北京地区节能补贴,价格比线上渠道优惠了200-300元,其与嵌入式燃气灶JAM7.S组合成的套装产品的线下售价则与线上价格基本一致(价差在100元内)。另外,在咨询线上客服及线下导购员的时候,我们发现两渠道的售价都存在人情化议价空间。

  1.门店所在区位介绍

  该门店于2013年9月开业,与上述的苏宁易购三元西桥店相隔1.1公里,步行15分钟左右可到达。该店同样临近诸多社区,实际销售区域占地面积约为1万平方米(根据百度地图测算),属于国美电器的中型门店。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线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