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生鲜传奇见福大力研发自有品牌背后的逻辑

  线下零售自有品牌的推出日渐加快,各大零售企业也在不遗余力推广自家的品牌。

  继河南零售企业金好来董事长吴金宏在朋友圈中每日一推金好来食用油等自有品牌产品后,厦门见福便利店董事长张利近日也宣告见福便利店的自有品牌烘焙面包上市。此外,安徽生鲜零售企业生鲜传奇董事长王卫也透露,生鲜传奇在大力进行自有品牌的研制。

  包括吴金宏在内的几位创始人告诉亿邦动力,自有品牌可以形成与其他竞争对手的差异化,而且毛利较高,对消费者来讲,在品质相同的情况下,相比同类品牌商品价格低,可形成用户黏性。

  当然,不止以上企业,包括永辉、盒马鲜生等在内的大批国内零售企业都研发了不同品类的自有品牌。这与中国零售业自有品牌占比很低有关。数据显示,欧洲发达国家的零售系统自有品牌占比约在50%左右,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自有品牌占比也在30%左右,而目前中国的自有品牌占比不到5%。

  自有品牌现状:占比低 前景好

  自有品牌(Private Brand,简称PB)一般是指零售商通过收集、整理、分析消费者的需求后所开发的新品牌,拥有自设的生产基地,或委托合适的生产企业,且独立控制销售渠道。与自有品牌相对应的是制造商品牌(Manufacture Brand),产品从工厂到消费者手中往往要经历包括生产商、批发商、代理商和零售商等环节。

  自有品牌在国内的发展如何?相关数据显示,一般自有品牌的毛利率在50%左右,远高于制造商品牌(零售商毛利率约20%),所以各地零售商都把开发自有品牌作为其商品战略之一。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经参与到自有品牌开发的零售企业超过1000家,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泛零售领域,有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这些国际连锁零售巨头,有永辉、红旗、家家悦、安德利这些国内区域企业,还有便利店7-11、全家、罗森、快客等,而新零售代表中的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生鲜传奇、RISO等也异军突起,电商如京东、网易严选、唯品会、1号店早已有自有品牌,甚至跨境电商也在推出自有品牌。此外另外一个大类就是网红们的自有品牌,主要集中在服饰和美妆品类。

  在自有品牌开发方面,目前大部分零售商仍然采取自有品牌与品牌商产品同架销售的策略,但自有品牌定位存在两种不同的倾向:一是纯粹性价比路线,自有品牌均定位于高质低价,通过性价比获得部分品牌商产品市场份额;二是分层定位路线,自有品牌分为多个档次,分别对标高端到低端的品牌商产品,低端线产品强调性价比,高端线强调质量与差异性。

  吴金宏告诉亿邦动力,虽然自有品牌在国内的市场前景很大,但目前整体还是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国内零售商的自有品牌数量还是不足,且企业重视度不够;其次是国内零售商只是简单卖东西,没有深度服务的意识,而且零售商多为渠道方,没有品牌意识,店内销售主要还是品牌方;还有就是自有品牌开发还没有形成规范和体系。

  在其看来,虽然国内自有品牌占比还很低,但在目前的经济大环境下,在企业提升效率和用户第一的意识下,国内自有品牌的市场前景和增速会非常好。“未来一段时间,各大零售商都会深度涉及到自有品牌开发。”

2页 [1] [2] 下一页 

美国零售企业对自有品牌发展的定位理论和未来

瑞银:未来十年中国消费品力量将是零售商自有品牌

永辉推自有品牌“永辉优选” 还要做新零售

京东的战略进化:从自营电商、POP平台到自有品牌

亚马逊自有品牌分析报告:82%女装品牌平均月销不足百件

搜索更多: 自有品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