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解百童民强:对未来最好期待就是把所有努力都献给现在

  今天的杭州真冷,气温降到了-2℃。在12月最冷的一天,送上我最暖的祝福,祝新解百集团的同事们、伙伴们,新年快乐! 

  每到年终岁尾,花点时间回顾一年走过的路,为零售事业做过的努力,眺望一下远方,已经变成了我的一种习惯。每次回望和梳理,都让我的目标更清晰,为未来积攒更多的力量。再过几天,解百集团即将跨入下一个100年,大家都要努力啊!

  前段时间,有篇《2018,为何如此艰难》的文章在我的朋友圈刷屏了。经济周期、创投周期和金融周期遇到了一起,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先不说金融行业经历了空前的动荡期,热火朝天的创投资本也终于开始退潮。此前被投资人极度看好的共享单车,现在也是泥沙俱下,一片狼藉。

  有记者问我,2019会比2018好吗?我不觉得2019年的大环境会比2018年好,但解百集团的2019是否比2018更好,取决于我们自己。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2018年这一仗,我们打得很辛苦,但把基础打扎实了。我们集团在全面融合期做了很多事,在人的融合、信息的融合、资源的融合上下了很多功夫,我们对商业项目进行创新改革,寻求智能技术的支撑,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这是公司在练内功,外人看不到。

  年初时,我和我的员工们说,要“不忘初心”,但什么是初心?我的理解就是坚定做自己擅长的事。

  这两年新零售炒得热火朝天,前两天看到一篇报道,说有200多个品牌增设了新零售部,但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关于新零售的完整解读。我相信它和共享单车一样,会有“风停下来”、回归平静的时候。让我感到高兴的是,外面的风刮得很厉害,我们一直保持冷静,既不曾盲目跟风,也没有病急乱投医。

  我们在不断发现自己的优势,做真正擅长的事,按照“零售+”的战略路径,+医疗健康、+体育运动、+教育培训等服务的内容,这种从消费需求出发的商业模式,会让我们的企业有很强的生命力。所以,解百集团的2019会比2018更好,今年启动的改革已经显示了非常好的效果,也会在明年收获更大的成果,因为我们找到了正确的发展方向和路径。

  最好的科技公司能用科技推动社会的进步;最好的制造业公司能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而最好的零售公司则要从根本上大幅度改善我们的生活。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用全方位的服务提升品质生活的质量,这就是实体零售所承载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它能为我们提供极度丰富的物质选择,推动文化的发展,延伸我们的精神需求。

  所以有人说“商业是最大的慈善”,我觉得没错,鼓励商业健康的发展,用市场的手段鼓励分工合作,才能大幅度、持续高效地改变我们的生活。

  11月我去了趟日本,有很多感悟:其一,真正好的服务一定是人提供的,人与人之间的深入交流才能打动你的心,这是任何机器都取代不了的;

  其二,任何顶级的服务背后,都有一套非常严格的管理制度,久而久之,就会变成一种信念和准则,绝无逾矩。为什么日本的服务可以做到全世界最好?就是因为背后有一整套复杂的管理和文化基因。所以,想要满足“美好生活的需求”并不容易,这需要我们推动零售行业进入新的变革当中。

  我们客人的消费需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既不是消费升级也不是消费降级,而是高度复杂的“消费分级”,在这样的需求变化下,如何满足客户的诉求,让他们心动很重要,满足身份的认同很重要,这就是我们要打通杭州大厦、解百城市奥莱、全程医疗和悦胜体育的VIP信息系统,去深入研究的东西。

  在研究之后,我们还要打通社会资源,联合我们的供应商伙伴,用数据和技术一起去变革供应链,让供应链变得更智慧,真正围绕需求来打造。

  明年要做的事更多,杭州大厦要继续推进商业创新升级,解百城市奥莱要继续在年轻家庭生活服务上做文章,全程医疗要更精准地对接客户的个性化健康需求,抓紧推进Medical Mall二期,悦胜体育要寻求资源、明确方向……但我相信集团的同事与伙伴们非常优秀,一定能推动这场变革顺利完成。

  最后,再次祝愿所有的同事、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拥有健康的体魄,愉快地工作,享受生活的美好!对未来最好的期待,是把所有的努力都献给现在,一起努力吧!

  (作者系解百集团董事长童民强 来源:联商网)

网易严选首家线下店落户杭州解百 第一波剧透照曝光

王朝解百纳干红葡萄酒检出甜蜜素 生产中不允许使用

王朝酒业复牌未果再添堵 解百纳甜蜜素不合规登黑榜

杭州解百上半年净利上涨29.59% 杭州大厦业绩创新高

解百集团计划推有偿会员制 最终想要打造生态圈

搜索更多: 解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