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优衣库日本本土业绩萎靡 能打败天气吗?

  在不断加速扩张海外市场版图的同时,优衣库在日本本土市场的业绩表现却再次因为天气而陷入萎靡。

  快时尚品牌优衣库周二发布其在日本市场的11月业绩表现,同店销售额同比下跌4.3%,总销售额的跌幅则为4.4%,已连续两个月下滑,不过较10月份10%的同店销售跌幅有所收窄。期内,优衣库日本同店客流量较去年同期下滑1.7%,客单价则下滑2.7%。

  在截至11月18日的三个月内,优衣库日本同店销售下跌4.3%,同店客流量减少1.8%,客单价则下跌2.5%。对于业绩的下滑,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负责人称主要受过于温暖的冬季天气导致外套和针织衫等产品滞销的影响。

  尽管如此,优衣库整体的业绩表现依然超过Zara和H&M两大巨头,在截至8月31日的2018财年内迅销集团销售额同比大涨14.4%至2.13万亿日元约合1314亿人民币,净利润则大涨29.8%至1548.11亿日元约合95亿人民币, 逼近100亿大关。

  截至目前,优衣库在日本共有788家零售店,期内共新增11家店,关店6家。

  天气与时尚的息息相关已非新闻,早前有报告指出温度与零售销售之间存在“明确的关系”,近一半的零售商坦承天气是影响业绩的三大外部驱动因素之一,而主打基本款的优衣库更是深有体会。

  区别于Zara和H&M,优衣库的产品一直以保暖性为主要卖点,核心产品为HEATTECH内衣系列和轻羽绒服等,而每年的10月至12月是该品牌推动增长的关键时期,一旦夏季转秋季的周期延后,消费者对保暖性服饰的购买也会随之延迟。

  据时尚头条网观察统计,在过去三年中,“天气因素”一词连续12个季度出现在优衣库日本市场的业绩财报中。受暖冬天气影响,迅销集团2016财年利润暴跌22%,后于2017年4月实现好转,优衣库同店销售录得6.2%的增长。

  去年9月,受连续阴雨天气削弱消费者对夏装的需求影响,优衣库在日本的同店销售录得3.4%的跌幅,创下过去8个月内的最大跌幅。同年12月,优衣库日本包括网上销售在内的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18.1%,主要得益于寒冷天气令冬装畅销。

  今年2月,受寒冷天气的促进,优衣库冬季产品销量继续增长,在实体店客流量下降的前提下,品牌 2 月的日本同店销售依旧录得 5.1%的增幅,客单价则上涨 4.8%,包括电商业务在内的整体销售额则同比上涨 5.9%。

  值得关注的是,优衣库似乎提前预见了今年冬季天气偏暖的影响,其于11月9日推出与华裔设计师品牌Alexander Wang的合作系列“重新想象温暖”,相关产品全部设计均采用HEATTECH面料。

  HEATTECH内衣的保暖黑科技在于采用的发热面料,原理是通过“吸收身体散发的水分,转变为热能”,根据保暖的程度不同分为 3 档,分别是温暖、倍舒暖和高舒暖,这次优衣库与 Alexander Wang 的合作主要使用的是前两档。时隔十年与Alexander Wang的再次合作却以保暖内衣等基础款呈现,优衣库试图借此弱化天气因素,吸引年轻消费者提前购买保暖服装。

  实际上,自2003年与日本纺织业巨头东丽合作研究出HEATTECH面料以来,系列产品已成为优衣库最为畅销的产品之一,虽然该品牌从未公开具体产品的销售数据,但据市场分析师预估,其代表性的HEATTECH系列产品至今销量已超过10亿件,平均每年销售超过1000万件。

2页 [1] [2] 下一页 

迅销公布优衣库和GU主要合作工厂名单 中国共161家

优衣库公布原材料工厂名单 一半以上在中国

优衣库继续欧洲扩张 2019年秋季进军意大利

以优衣库为例,说说传统零售应该关注的AI产品方向

门店网店整合 崇尚技术 优衣库再造优衣库

搜索更多: 优衣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