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如意系的五年之约 中国版LVMH能否如意?

  如意集团过去几年花费超过40亿美元收购的部分品牌虽然拥有悠久历史和极高的消费者认知度,但他们的业务表现远谈不上理想,很多还处于连续的亏损状态。对此,邱亚夫表示,“我们要给这些品牌五年左右的时间扭亏为盈。”

  58年出生的邱亚夫,今年正好60岁。

  虽然年逾花甲,但邱亚夫对时尚的感觉越来越强烈。

  过去几年,邱亚夫带领以毛纺厂起家的山东如意进入时尚行业,主导收购了一系列海外知名时尚品牌,成为近两年“国际时尚市场最活跃的中国买家”。目前,意大利、英国、法国、日本四大时尚之都的高端品牌,如意集团已收购了三分之一。

  这些震惊全球时尚界的收购将如意集团抬入全球时尚与奢侈品集团前20(第16名),彭博更是直接将如意集团称为“中国版LVMH”。

  然而,这些只是将所有收购来的数据累加的结果,最后能否整合达到这个高度,就要看如意集团的魄力了。

  如意集团过去几年花费超过40亿美元收购的部分品牌虽然拥有悠久历史和极高的消费者认知度,但他们的业务表现远谈不上理想,很多还处于连续的亏损状态。对此,邱亚夫表示,“我们要给这些品牌五年左右的时间扭亏为盈。”

  五年的时间邱亚夫能将收购来的品牌成功整合,将如意集团打造成真正的“中国版LVMH”吗?

  陷入关店和持续亏损的利邦

  11月27日,香港高级男装零售商利邦(00891.HK)被曝正广泛裁员。而山东如意于今年4月完成对利邦控股权的收购。

  利邦为香港贸易巨头利丰集团旗下公司,利邦经营六个国际男士服装品牌:Altea、Cerruti 1881、Durban、Gieves&Hawkes、Intermezzo及Kent&Curwen。

  据香港《信报》援引消息称,如意集团今年4月完成对利邦控股权的收购后便开始着手重组业务,并从10月底起裁减利邦的香港雇员,营业、采购、行政和会计等多个部门都被波及,部分部门更削减近一半人手。内地业务近月也开始整合。

  今年5月,利邦进行了人事调动,冯国经辞去董事会主席职位,由邱亚夫接任,同时,来自如意集团年仅46岁的孙卫婴成为利邦的新任CEO。

  据利邦发布的2018半年报,上半年利邦总营收为8.9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2%。经营亏损为1.6亿港元,同比减少12.9%。

  如意集团接手之后,利邦仍未止亏,但是如意还有四年的时间。

  市值缩水90%的日本最大成衣运营商——收购八年多亏损

  如意在2010年收购的日本成衣运营商Renown(瑞纳)也是处于亏损状态。

  瑞纳前身为1902年在大阪设立的佐佐木商会。2009年时,瑞纳公司已连续四年亏损,2009财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7.3%,为1290亿日元,净亏损109亿日元。

  其实瑞纳曾经是日本最大的成衣运营商,运营着日本及欧洲的30多个欧洲和日本品牌,包括著名的D‘URBAN(都本)、Anya Hindmarch(安雅-希德玛芝)、Simple Life(简单生活)等品牌。其中,尤以“D’URBAN”品牌为业内公认是“日本服装的雷克萨斯”,一直被称为日本No.1的西装品牌。

  但在日本经济持续低迷、人口萎缩、消费疲软的大背景下,瑞纳经营状况逐年恶化。其不得通过不断的出售资产、楼宇、股权和转让品牌资产等方式来变现家当以维持生存,同时通过裁员、压缩投资和开支来减少支出。

  到2009年,瑞纳的市值已经比高峰时期缩水90%。

  2010年,山东如意以39.99亿日元(约合3.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日本瑞纳41.53%的股权,从而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瑞纳的股东希望这家老字号企业能够在中国企业的帮助下重振旗鼓。

  然而,事与愿违。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2012年拍摄的纪录片显示,由于管理层的各种矛盾及中日双方老板对市场战略的不同理解,各种计划都没有实现,双方的融合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2010年,瑞纳实现1.29亿日元营收同比下降17.27%,2011年营收更是下降43.24%,至7325万日元。

  直到近几年,瑞纳的营收依然在逐年下滑,净利润也时有亏损,没有进入一个正常的盈利状态。

  如意集团收购日本瑞纳已有八年,这样的结果不算很成功。

  成功的案例也有,比如如意集团在2016年收购的法国时尚集团SMCP。

  最成功收购案例,上市套现2.6亿欧

  2016年10月,山东如意斥资13亿欧元从美国私募巨头KKR手中收购了SMCP的控股权,SMCP旗下拥有Sandro、Maje和Claudie Pierlot等轻奢时尚品牌。

  也是在2016年,SMCP开通了Sandro、Maje的天猫官方旗舰店,此后Claudie Pierlot的天猫旗舰店也开出。另外,Sandro和Maje的中国官网也开放了电商业务。

  2017年10月,SMCP成功登陆巴黎泛欧证券交易所,创同期行业IPO最大规模,募集资金50亿元,大股东山东如意套现2.61亿欧元。目前,SMCP的市值徘徊在13亿欧元左右。

2页 [1] [2] 下一页 

四家上市公司全线大跌 “如意系”强力扩张遭棒喝

搜索更多: 如意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