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临危受命李春林如何“重启”加多宝?

  不过,在李春林看来,在被外界看作是“致命危机”的改名,反而成就了加多宝。

  从2010年到2014年,李春林分管全国的销售,就在那时,加多宝用两年多的时间就成功实施了改名战略。李春林回忆,那时候改名工作做得细致到位,“餐饮店服务员、商场人员,都被召集开会宣导,所有物料全部换成新的。”这样做的结果是,2012年加多宝即便改名,当年营业收入比计划超过了36亿元。

  然而加多宝并不是每次都能逢凶化吉,2015年的更换包装就让它措手不及。李春林回忆,在面对来自广药集团停用红罐包装装潢的诉讼,加多宝提前应对,启用了金罐包装。但是这个被看作是“更有底气”的计划却在终端市场遇挫:产品还在,但是你看不到它。

  李春林说,管理层轻视了红罐包装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尤其是在红罐意识根深蒂固的地级市和乡镇市场,加多宝产品周转开始放缓。与此同时,竞争对手王老吉的穷追猛打也让加多宝倍感压力。而凉茶行业内部的价格战,也扰乱了加多宝的战略节奏。“一直跟着对手打,对方降价我们降价,一直很被动。”李春林回忆道。

  官司要打、金罐要推、对手的竞争要应对……在加多宝的融资历程中,2012年、2013年、2014年,三年中虽然面临的事情较多,但财务依然坚挺。李春林说:“从2015年开始企业的经营压力真正显示出来,我们从2015年开始找银行融资。”

  新策略

  终端的疲软和价格策略的被动变化,首先动摇了经销商的信心,最后传导至经营数据上。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朱丹蓬长期关注凉茶行业公司,他表示,就在短短的两三年内,加多宝的市场份额流失较快,反而对手王老吉乘胜追击,在多个渠道占据了上风。

  加多宝方面并未透露目前的销售数字,对手王老吉反应在其母公司广药白云山2018年半年报中的数据是,王老吉大健康板块收入为52.8亿元,同比增长5.5%。

  在加多宝消耗的这几年,凉茶行业增速放缓以及竞争加剧也成为企业的新命题。“2017年凉茶市场整体增长乏力且行业竞争加剧,”凉茶行业老三和其正在其财报中如是体现。

  回归创业心态,加多宝面对的挑战或许比以前更加严峻。

  李春林强调,二次创业的核心是三年实现上市目标。而从短期的计划看,首当其中就是外部稳定经销商体系;内部开源节流,压缩成本。

  李春林称,从2018年5月开始,加多宝将全国的出厂价格从每箱70元下调至50元。“过去一箱产品以70元的价格出厂时,一般经销商的实际零售销售价格只有45元左右,而中间差价先由经销商垫付,加多宝定期再核销给经销商,这中间经销商需要垫付大量资金,加多宝也需要大量的人员去做费用核销和监督费用落地等。

  在李春林看来,将出厂价格直接下调到50元,免去了经销商垫付,另一方面加多宝在收取保证金的基础上,向经销商预付8%到10%的费用,可以让经销商更有动力去做市场。

  对此策略,朱丹蓬的评价是其目的就是争取经销商。“前帐未清,新帐再出,加多宝不给经销商核算垫付资金的话,经销商肯定不会再跟加多宝玩儿了,这样一调整,经销商也有了一定的可操作空间。”

  李春林称,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加多宝最大的变化就是货品价格的全国统一,“我们要让经销商看到加多宝的决心,定价不会再回倒,而且也会让经销商在50元定价上看到8个点的毛利率,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提高利润,就是要缩减成本。从内部出发,加多宝也在进行一场“大扫除”,精简人员和无关紧要的环节。李春林举例称:“以前一顿工作餐就需要经过9个人签字,可见中间环节之多。现在我们的管理更加扁平化,让员工也走出舒适区。当然,这里有很多不习惯的问题,有钱的时候办事儿和没钱的时候办事儿是完全不一样的,也是很考验能力和定力的。”

  李春林给出了一个数字:核算各项成本,50元每箱的毛利比70元出厂价时还能高出15个点。

  除了内外部的一系列变革之外,加多宝在产品层面也有了新的规划,例如未来会区隔红罐与金罐的定位、此外在礼品市场也要努力打造品牌的价值等。

  在资本市场上,李春林强调三年上市目标不变,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已经从今年7月开始进驻公司,正在进行梳理和报表合并工作。李春林希望加多宝未来能够成为一家公众公司,开拓融资渠道的同时,也借此获得与王老吉公平竞争的机会。

  有意思的是,就在11月29日,王老吉也发布了未来十年的发展计划,同加多宝一样,“提价”、“保住规模与利润”、“抢占礼品市场”等战略也被王老吉多次提及。

  来源:经济观察报 阿茹汗

2页 上一页  [1] [2] 

王老吉、加多宝双双休战,我们喝凉茶要多掏钱了

被卷入中弘重组 加多宝总裁首度回应:根本没谈合作

独家!记者探秘加多宝工厂

昔日王者今末路 加多宝凉茶已凉凉?

昔日王者加多宝凉茶已凉凉?官司缠身 曝光度下降

搜索更多: 加多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