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尘埃落定:安踏收购Amer 腾讯并未入局

  根据11月28日消息,安踏体育(2020.HK)发布声明,宣布联合私募基金FountainVest Partners方源资本组成财团,收购芬兰高端体育用品巨头Amer Sports (AMEAS.HE),交易价格40欧元/股,交易总额46.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71亿元。

  尘埃落定!

  事实上,早在11月14日关于这个收购案就已经有消息传出,传言是科技巨头腾讯与安踏合作收购,受到消息的刺激,Amer Aports早盘股价大涨愈5%,而15日安踏的股价也上涨约3%,收盘价报34.65%元/股。

  直至今日,安踏收购Amer的消息终于实锤,但是之前传出的合作方腾讯,却悄无声息。

  其实,在传出腾讯入局之前,市场对安踏今年的业绩表现以及收购并不看好,因为从2017年净利润来衡量,这笔收购市盈率高达50.5倍,收购的价格相当于安踏市值的4成以上,而从上一次安踏收购FILA的前例来看,盈利周期之长足以让中短线投资者望而却步。

  就在腾讯入局的前一天,也就是9月13日,安踏的股价还是高开低走,全天下跌9.15%之多,市值缩水到855亿港元。

  果不其然,消息的宣布并未让安踏体育的股价上涨,反而高开低走,这其中固然有前些日子的市场预期已经饱和的原因在,但是实锤之后有所变动,但是一涨一跌对比之下,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当然,这背后也与安踏和Amer的情况有关。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这次的主角安踏。

  作为一个人们眼中的平价国产运动品牌,安踏相比于国际上知名的耐克、阿迪,给人的印象是永远都低了一个档次。

  国际范这一方面,安踏永远都显得不入流。

  Adidas、Nike等外国体育品牌的价格,对于一二线的人来讲可能不是什么,但是国内有很多消费者对这些价格还是很敏感的,所以就给了国产体育品牌机会。

  特步、361、李宁、安踏在三四五线深扎稳打,经过中国体育行业受中国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的激励之后,中国本土品牌纷纷崛起。

  奥运之后,热潮消退,然而本土的运动品牌却积压了大量的库存,业绩由好转衰,大家都面临一个问题——接下来该怎么办?

  李宁自我感觉良好,抱着一切皆有可能的信念,去了一二线城市,然后被耐克和阿迪斯杀了个片甲不留。

  特步也差不多,几经周折,股价也是波波折折,市场影响力始终未见起色。

  只有安踏,深耕二三线城市。

  但是,安踏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少年,肯定是不服输的,不过又不像李宁一样贸然的往前冲,沉着冷静,选择重新收购一个品牌。

  于是,FILA粉墨登场了!

  与这次收购Amer一样,安踏从百丽手中拿下FILA中国区业务时,市场上也不看好。

  FILA创立于1911年,从赞助被称为“瑞典球王”的网球运动员比约•伯格,和不用氧气补给就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意大利登山皇帝”莱因霍尔德•梅斯纳尔之后,开始名声大噪。

  比约•伯格曾穿着FILA的网球系列连续拿下六届法网公开赛冠军和五届温网冠军,成就了该品牌在1970年代的光荣时期,FILA渐渐覆盖高尔夫、网球、健身、瑜伽、跑步和滑雪等多元化领域的高端产品。

  2005年,FILA进军中国市场,但初期并不顺利,2008年其在中国约有 50 家门店,亏损 3900 万元。

  在收购FILA之前,安踏在高端品牌上,主要是靠代理来弥补的,阿迪达斯、锐步以及Kappa的零售业务,安踏都有涉及,但是年复一年,代理做得是越来越差,直至后面被各大品牌收回了代理权。

  尽管不被看好,但安踏表示,正是因为此前国际品牌的代理业绩不尽人意,集团下决心专注运动服饰品牌管理业务,而不是为他人“做嫁衣”。

  这是一次重大的战略转型之战!

  相比风险和挑战,安踏看中的更多是收购FILA带来的多品牌想象空间。

  安踏收购了FILA,一开始还有点消化不良,从市场定位来看,与偏中高端的百丽相比,安踏并不具有太大优势,而在分销渠道方面,安踏甚至不及百丽。

  但是相比风险和挑战,安踏看中的更多是收购FILA带来的多品牌想象空间,事实证明,2014年以后,FILA逐渐变成安踏的业绩驱动器。

  而这也给了安踏信心,无论是从定位、渠道还是营销,全方位都进行了一个改革和突破。

  当然,这其中也有安踏的无奈之举。

  如今国内的运动鞋服市场已经形成了一个趋向于稳定的竞争格局,其中海外品牌太过强势,市占率前十的品牌中,海外品牌占据了半壁江山,2017年阿迪达斯和耐克的市占率合计达34.9%,稳居国内市场前二宝座,安踏的市占率达到7.4%,只能屈居第三。

  自己的地盘,怎么能过得这么憋屈?

  安踏知道,国际品牌在市场上占据了龙头地位的局面,一时间之间还真的没办法通过自有品牌追上,想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只能选择去收购国外已经成熟的体育品牌。

  收购别的品牌来进攻国际大品牌,成了安踏的一个大战略,借力打力,用已经孕育成熟的国外品牌来打通高端市场。

  品牌策略上,安踏深知,达到一定的程度之后,业绩增长就会较为平缓,想要继续保持高增长,就必须要注入新的血液,就是有新的品牌。

  在这一点上,安踏与别的品牌很不一样,以对手李宁为例,李宁集团下面除了自己李宁主品牌之外,还有户外品牌Aigle、瑜伽品牌Danskin、羽毛球品牌Kason以及休闲品牌Lotto,但是李宁收购了这些品牌之后,并没有加大力度去为它们开拓市场, 2017年数据显示,这几个品牌占李宁总收入只有0.6%,品牌非常单一,目前主要收入来源于主品牌李宁。

2页 [1] [2] 下一页 

从福建小镇杀出来的安踏,是怎样走上世界舞台的?

传腾讯加入安踏财团 收购始祖鸟母公司几周内有望达成

耐克领跑双十一运动品销售 安踏首破10亿成本土赢家

布局新零售 这间400平米智慧门店是安踏的未来竞争力

同店销售增长22% 安踏智慧门店有啥秘密?

搜索更多: 安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