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宜家与小米战略合作布局智能化 补课新零售

  一向谨慎的瑞典家居品牌宜家,在中国的步伐越发大胆。继上个月刚上线149个城市的电商业务之后,又首次合作中国企业加码智能家居。11月28日,宜家宣布与小米达成战略合作,而此次合作项目智能照明只是布局智能家居的一个切入口。在业内人士看来,宜家在中国突然变得大胆,或许是因为新零售留给它的机会已经不多。

  2018年11月28日,宜家零售中国区总裁Anna Pawlak-Kuliga宣布,“宜家智能照明将与小米平台兼容,该技术将于2018年12月上线”。这是宜家第一次与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开展产品合作。“跨界合作可以提高智能家居科技的可及性,因此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就是优化客户体验的重要途径。”宜家全球智能家居业务负责人表示。

  谨慎的宜家,终于小心翼翼地迈出了智能家居的关键一步。如果不是与小米的这场合作,很少有人注意到宜家早在2015年就开始小步试水,只不过之前都是单打独斗。

  此次合作动作距离宜家全面上线电商仅仅过去了一个月。突然变得大胆,在家具领域业内人士看来,2018年传统家居卖场都在积极拥抱新零售,这一步再慢了,也许宜家真的要掉队了。

  一直以来,谨慎的宜家在中国都是被形势推着走的,此次联手国内企业也不例外。从行业角度来看,智能照明正成为无法回避的行业趋势。根据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照明市场规模达到264亿元,GGII预计2018年智能照明市场规模将达387亿元,同比增长46.6%。照明巨头已相继找好科技伙伴,飞利浦照明与华为、小米签署合作协议,推广家居智能照明;欧普照明携手华为发布智能照明系统;雷士照明携海尔家居涉足智能家居共建生态圈;阳光照明与京东一起实践互联网+LED照明。

  从宜家自身来看,即使有线下渠道和场景体验,宜家的智能家居也推广得并不顺利。很少人知道,其实宜家早在三年前就已经开始入局智能家居,2015年宜家将Qi无线充电整合在家具中,迈出试水智能家居的第一步,紧接着2016年又推出智能灯泡。

  两三年过去了,很多频繁出入宜家的粉丝也并未购买过宜家的智能家居产品,更多的人对于宜家的智能家居产品的印象全无。择一入口,选一伙伴,放弃单打独斗,向合作同盟借力激活原来不冷不热的智能家居板块,似乎是宜家不得不做的选择。

  “居然之家和阿里巴巴合作了,红星美凯龙和腾讯合作了,宜家似乎只能选小米了。” 广东左凡智能家居科技有限公司CEO陈磊认为,宜家推出什么合作解决方案不重要,这只是一个切入点,重要的是在场景智能化上拉盟友,抢入口,宜家与小米结盟,是无奈又明智的选择。

  宜家中国市场增长乏力,给了宜家不小的压力。在IKEA宜家2019财年媒体发布会上,宜家预计宜家中国2018年财年的销售额将超过147亿元,同比增长9.3%。与宜家中国2016和2017财年的销售额19.4%和14%的增长放在一起对比不难发现,宜家中国增长率持续放缓。让宜家不得不变的是,宜家中国不仅销售额增长放缓,商场访客增速也在下降,2018财年商场访客数量超过9830万,比上年同期增长9.6%,但在两年前,增长率还是20%。

  这些数字上的变化,逼着谨慎的宜家变得大胆,从各种角度寻找新的增长点。“接下来的12个月宜家有非常野心勃勃的计划,我们将开设6家商场,徐州商场明天就将开业。” Anna Pawlak-Kuliga表示,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和家居生活需求正在快速改变,宜家也必须改变,上周宜家已经宣布开始战略转型。这场转型成功与否,也许关乎宜家在中国的生死。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谢佳婷)

宜家背后的坎普拉德家族:把一切留给基金会

宜家改造北京体验中心 销售面积增加50%、陈列商品增至3000种

宜家面临转型阵痛期 布局线上困难重重

宜家将调整中国160岗位 后端战略转向前端

宜家要裁员7500人 这次要把钱用在刀刃上

搜索更多: 宜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