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购物中心扶梯的奥秘

  从两个顺向双梯的案例中可以看出,扶梯的实用性、相互连接的便捷性以及空间的呈现是思考布局模式的重要因素。在扶梯模式的多样性上,顺向双梯也有其延伸模式,如跃层扶梯。

  在泰国 Terminal 21 购物中心中,顺向双梯则作为跃层扶梯模式出现,并曾在一段时间以内成为世界最长扶梯,约36米。Terminal 21 的跃层扶梯不仅发挥了其高效将消费者输送至主力 M 层店铺的功能,也充分展示了顺向双梯模式的不同应用在其室内打造的循环人流效果,最大化了消费者的可到达区域。

  一上一下之间,空间方位交错可带来更加的展示性;混合布局模式可填充功能多样性。其背后实则有着类似生态圈能量传递的重要性:节节相传的同时为每个环节带来活力。

  围绕布局的思维发散

  除了顺向双梯与跃层扶梯外,扶梯布局模式还有多种可能。如上文所说,在适当的环境内适配不同布局,不外乎对人流的引导与空间展示的考量。除了利用扶梯本身特性决定的视野因素之外,人为设计也是重要的一环。

  2016年,巴黎乐蓬马歇百货(Le Bon Marche)对其室内交叉梯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扶梯在模式上依旧是剪刀交叉式,但对其展示的外立面进行了艺术创作,展现了一副纠缠交错的奇幻场景。在这场艺术创作当中,不得不说也利用了扶梯模式特性。

  目的性较强

  乐蓬马歇百货利用的交叉梯利于乘梯时的转换,无需绕行,节约时间。对于乐蓬马歇百货这样的巴黎知名百货,选用交叉梯利于高效带动客流,这个核心优势也在改造时被留存。

  将缺点变为亮点

  交叉梯的缺陷也容易看出,即在交叉节点处遮挡视线,不具备通透感。在改造时既然无法对此进行改进,设计师便在外立面安置了纠缠交错的画面,既增添了趣味性,也不对扶梯的展示性进行进一步的削弱。

  交叉梯同样是常见的购物中心扶梯布局模型之一。然而,我们能观察到千变万化的购物中心扶梯呈现方式,其背后是对基本模型的变通应用。

  于1907年开业的德国柏林 KaDeWe 百货正在改造当中,它也是目前欧洲大陆最大的百货商店,总面积达6万平方米。改造项目自2016年开始,整个百货将被分为四个区域,每个区域有独立的大门与中庭。

  自动扶梯的改造便也同样承担了塑造不同主题风格的功能。看似有些眩晕的布局实则有着交叉梯的设计核心,唯一不同的便是围绕着圆形中庭分散着的电梯口。这样的设计既利用了交叉梯的功能,也丰富了购物中心内的空间与层次感,提升了整体观赏价值与趣味性。

  说起趣味性,有一些购物中心设置弧形扶梯以追求视觉上的差异化。美国拉斯维加斯的 The Forum Shops 即是合理应用弧形扶梯布局的案例。The Forum Shops 体量较大,有6万平方米,定位高端,是美国坪效最高的购物中心。其建筑设计采用古罗马建筑风格,室内呈长方形中庭,两边设有立柱。

  在此基础上,The Forum Shops 采用了弧形扶梯交叉设计,最大限度地为中庭留下了展示的空间,也在视觉上呈现出更宽阔的视野,放大其室内空间,起到了良好的装饰效果。

  可见,利用有限的扶梯布局模型,可以引发出无限的创意与设计呈现方式。扶梯设计的本质是在垂直方向引发流通循环,在此基础之上,以形式追随功能。

  将已知事物陌生化无疑是一种创造。有限的理论发散出的无数可能性,在商业场景中让人保持着好奇与兴奋。在设计中,功能与视觉都有着强大的力量,承载着人们一上一下之间的变换。

  (来源:RET睿意德)

2页 上一页  [1] [2] 

2019年,餐饮从购物中心大逃离?

宜家加码商业地产 计划在华新建三个购物中心

走访墨尔本4大购物中心后 发现了化妆品这些新趋势

前奔驰高管将烤串店开在购物中心 已开业10家分店

郑州三季度新增3个购物中心、一线品牌加速下沉

搜索更多: 购物中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