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从招聘门到标签门 高速扩张的盒马鲜生为何深陷舆论漩涡?

  如今,新零售早已从一个前沿概念落地为众多新潮项目。而纵观互联网企业推出的新零售项目,总是在尝试通过线下渠道切入大众的日常生活,这其中,生鲜领域被认为是新零售的优秀“试验田”。但最近一段时间,作为生鲜新零售项目的领军者,盒马鲜生却被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据媒体报道,有消费者发现盒马鲜生以新标签替换旧标签,但食品却没有变化,由此引出“标签门”事件。而在经过舆论的发酵后,之前地域歧视的“招聘门”事件及消费者长时间排队导致体验差等问题,也迅速引发关注。

  重资产VS高速扩张:盒马鲜生为何不能把控平衡点?

  盒马鲜生的初衷是极好的,围绕“吃”的场景进行量身定制,并尝试构建融合线上线下两方面优势的零售新业态。但也正是盒马鲜生的高度理想化,让其在“由虚向实”落地的进程中,没能掌握好一个黄金平衡点。

  首先,盒马鲜生毋庸置疑走的是重资产模式。当盒马鲜生落地时,其承载了太多有关新零售的多维度构思。由此我们也看到,盒马鲜生似乎变成一个由多种形态构成的“大杂烩”。就目前来看,盒马鲜生集餐饮店、生鲜综超、大卖场、便利店、消闲娱乐店、外送店等多重角色于一身。或许在初始规划中,盒马鲜生就想要打造一个全场景矩阵,并为消费者串联起多元场景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但由此造成的后果是,盒马鲜生自身的体量非常“重”。仅从门店层面看,盒马鲜生最小的门店面积也在4000-6000平方米,开店成本在几千万元不等。而为了保证海鲜、蔬果等产品的鲜活、品类丰富,维护和运营成本也是居高不下。高企的门店成本和日常运营投入,令盒马鲜生成为了重资产。

  其次,即使是在本身非常“重”的情况下,盒马鲜生依然没有稳扎稳打,而是选择了高速扩张的策略。从2015年开业至今,盒马鲜生始终高歌猛进。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盒马共在全国14个城市开设了64家门店,并计划在年内扩张到100家门店的规模。

  这也意味着,盒马鲜生在3年左右的时间中会开设100家门店,平均十天就会有一家门店落地。这样高速扩张的速度,不由得让人质疑盒马鲜生的根基是否牢固。

  最后,盒马鲜生终于没能把控重资产和高速扩张之间的平衡,而导致失控。一方面是自身过重,另一方面则是扩张速度太快,造成了管理上缺位,进而衍生出很多问题。“标签门”、“招聘门”及体验不佳等事件的发生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着一定的必然性。

  鉴于上面提到的一些情况,笔者想问盒马鲜生,为何不能把控平衡点?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又是否能够解决重资产和高速扩张之间的矛盾呢?

2页 [1] [2] 下一页 

标签日期作假 盒马鲜生上海区总经理免职

“招聘门” “标签门” 给盒马鲜生的警钟

盒马鲜生标签门被立案调查 胡萝卜日期最多后移6天

盒马鲜生“标签门”被立案调查

日期往后“挪”6天 盒马鲜生标签门该如何杜绝?

搜索更多: 盒马鲜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