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沃尔玛数字化转型的误区

  目前很多零售企业都在积极探讨数字化转型,都在积极探讨全渠道。包括沃尔玛,这几年一方面在调整关闭业绩不理想的门店,一方面在积极探讨数字化、全渠道转型。

  数字化、全渠道是企业转型的两个领域:数字化应该属于是企业运营方式的转型,全渠道属于是企业市场模式的转型。但是二者有着非常紧密的关联,企业全渠道转换的前提基础应该更多依靠企业首先完成数字化转型,也就是依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支撑企业的全渠道转换。

  从目前看,一些零售企业的数字化、全渠道转型,基本是在现有门店、现有体系、现有模式的基础上,采取对接第三方平台的方式。譬如沃尔玛、步步高主要是与京东到家等平台合作,借助京东到家的资源、系统实现到家,同时借助京东到家的会员系统,实现与到家会员的链接。大润发主要是与淘鲜达合作,借助淘鲜达的体系实现到家,并建立会员链接。

  在这样的情况下,基本是体系不变、模式不变、商品基本不变,也就是在现有体系基础上新附加了一个以到家为主的新的业务体系。有的企业甚至目前是两张皮运营,也就是两个团队:门店继续做门店的经营,到家单独一套体系,虽然依附于门店,但是单独运作。

  从目前看,一些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全渠道转型基本是简单的寻找增量市场的思维。更多考虑的是通过全渠道方式,覆盖到家需求,实现这一部分的销售增长。

  同时,也感觉一些企业的数字化、全渠道转型是被动思维。也就是在目前面临市场压力的环境下,被动的去做全渠道转型,缺乏深入的思考和系统的规划。

  目前,零售企业的数字化、全渠道转型要首先思考清楚以下几个关键问题:

  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什么?

  在数字化时代,当前零售企业要首先完成的变革就是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要建立企业的数字化链接,特别是要建立与顾客的数字化链接,打通顾客与企业、商品、运营、营销的链接。通过这种链接,实现企业由经营商品向经营顾客的转移。

  企业经营的核心一定是顾客,不是商品。商品只是企业经营顾客的一种手段。实现经营顾客的转移必须要首先建立在数字化链接的基础上。数字化时代为企业创造了转换经营顾客的重大契机。

  所以,当前讲企业转型,首先理念要转型,核心是要由以往经营商品为中心的传统理念,转换到经营顾客为中心的新理念上来。因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全渠道转换的重点是要围绕以经营顾客为中心重构新的经营模式、新的经营体制。

  其次手段要转,也就是要转换数字化手段。数字化直接带来的是效率的提升,重点带来的是帮助企业实现新的经营模式的转换。没有数字化转型,企业没有建立起与顾客的数字化链接,就没有实现真正的转型。

  所以当前企业首先需要借助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数字化手段,建立与顾客的数字化链接。这个链接是需要以企业自己为主体,建立顾客链接。而不是单纯借助第三方平台可以实现的转换。

  当然,企业可以借助第三方实现与更多顾客的链接,因为每一个第三方平台都在服务不同的目标用户,但是,借助第三方平台实现的链接最终还是要链接到企业自己的链接平台当中。

  所以,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一定要把握重点,这个重点就是与顾客建立数字化链接。未来一定以这个链接为基础,重构新的零售模式、改变传统零售效率。

  未来的零售是到店为主还是到家为主?

  零售店的全渠道转换,不能是简单的在现有门店、现有商品、现有模式基础上的转换,需要系统规划,深度重构。

  在这当中的关键是如何定义未来的零售是以到店为主?还是以到家为主?

  前一段时间看到中国连锁协会裴亮会长的分析:未来五年,到家零售将占据零售店20%以上的市场份额。

  最近,就这一话题也与有关企业老板、行业人士做过单独交流分析,大多人的观点是至少占据20%,有的人甚至分析认为将会占据50%以上。

  如果到家份额占据到50%,那么零售店就可能完全改变了,就需要彻底重构,类似于盒马模式,需要打破目前以到店为主的零售理念、零售模式,重构以到家为主的零售理念、零售模式。即便是占据到20%的市场份额,零售模式也需要重构。

  因为到家需求与到店需求有非常大的差异:需求人群不同、需求场景不同、需求方式不同、需求理念不同。

  所以,当前零售企业转换全渠道,首先需要准确判断未来零售可能发生的变革方向,如果到家零售将会成为主要的零售方向,必须要首先对现在以到店为主的零售进行变革调整。简单的用现在的到店零售做到家,可能会有很多的不适应。

  特别是如果不能把到店与到家融合到一起,做统一规划,两张皮,各做各的,肯定是错误的。

2页 [1] [2] 下一页 

是不是沃尔玛从Flipkart赶走了印度最成功的企业家?

沃尔玛塔吉特推店内移动结账系统 迎接圣诞购物旺季

沃尔玛公布2019财年Q3财报:营收1248.94亿美元

沃尔玛不惜代价争夺市场与亚马逊竞争升级

沃尔玛的可比销售额超过预期 电子商务销售额猛增

搜索更多: 沃尔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