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康师傅为什么要和零售通合作?

  11月2日,康师傅控股与阿里巴巴零售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旗下五大事业部(康师傅饮品、康师傅方便面、百事可乐、康师傅食品、星巴克即饮咖啡产品)将整体接入零售通。

  而有关此次双方合作的解读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康师傅意在利用阿里巴巴的优势,有效提升品牌下沉效率,进一步扩大在线下零售小店的市场份额。

  二是康师傅将借助零售通的技术优势,全面开启线下渠道数字化变革,通过门店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决策数字化等为传统线下销售渠道接入“中央处理器”,带领经销商和百万零售小店进入数字化时代,实现全面增效升级的新零售。

  目前看,品牌商分销渠道体系的变革已成必然。但是,在组织变革之前必须要思考清楚的是:为什么要变、到底应该怎么变?

  为什么要变革分销渠道体系?

  推动分销渠道体系变革主要有两大因素:

  一是消费市场结构性的变化,在倒逼终端市场多元化的变化,终端市场的多元化变化,必将倒逼分销体系发生深刻的变化。

  当前的中国消费市场在逐步走向分层化、小众化的结构性市场新特点。麦肯锡分析认为:再没有一个整齐划一的中国消费者群体了。消费市场结构性变化,必将推动零售市场发生多元化的变化趋势,也就是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店、越来越多的新零售形式(到店、到家、020、社群)。并且会形成不同的零售形式、不同的零售业态服务不同的消费者、服务不同的需求场景。因此,传统的分销渠道体系已经不能适应变化了的终端市场。

  二是更有效率的互联网工具,将会帮助品牌企业构建新的数字化分销体系,彻底提升目前企业的分销效率,适应终端多元化的变化趋势。未来的业务模式都将会是基于链接环境下的模式重构。模式重构+效率工具将会显著提升企业的分销效率。

  未来的渠道体系变革要朝向什么方向?

  未来的渠道体系将会发生三大变化:

  一是多元化。也就是将会打破目前的经销商单一渠道模式,形成多元化的渠道模式。在渠道环节将会形成很多的渠道体系,可能是零售通、可能是新通路、可能是易酒批、可能是经销商转型的平台,若干个平台在共同服务终端市场。

  目前已经是这样的一种变化。

  未来可能会形成整合,不同的平台会服务不同的终端,发挥不同的价值。

  二是平台化。也就是数字化的分销平台将会取代目前的传统车销、人销模式,变成为基于移动互联网环境下,以手机为主要载体承载的业务模式。因为这种模式相比传统的人销、车销模式,效率确实是太突出了。

  三是商流与物流分离。分销渠道环节的多元化环境下,必然要走向商流与物流的分离,不可能、也绝对不应该一个分销平台一套物流体系、一套库存,这样的话可能会是行业的灾难。

  同时未来分销环节比拼的关键是交付效率。企业需要构建一套更有效率的交付体系,满足不同终端用户的快速交付需求。

  因此将会形成的格局是:平台主要是做分销,物流交付体系是单独的独立体系,这套体系能够支持各个平台的交付需求。这套体系必然需要品牌商单独构建。

  如何完成这一转换?

  新的分销体系重构,品牌商需要完成以下几个关键环节:

  一是首先完成企业自己的数字化改造。整个模式的重构,是以数字化是基础,所以企业完成重构的前提一定是品牌商首先需要完成自己的数字化改造。

  这个数字化改造一定不能是借助其他的平台,一定是需要结合企业实际,构建起属于自己的、能够支撑企业整体转型的、能够打通与所有平台连接的数字化平台体系。

2页 [1] [2] 下一页 

康师傅上半年净利增长近九成 水和果汁业务下滑

康师傅上半年净利增长86% 但原料价格高企等挑战加剧

康师傅市值两年跌宕600亿 倚重高端面需防“审美疲劳”

泡面的逆袭:被恒指踢群两年后 康师傅市值重返千亿

康师傅“反击“市值重返千亿 布局消费升级是亮点

搜索更多: 康师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