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传阿里5亿入股喜士多 便利店有哪些新零售价值?

  11月9日,据新经销消息,阿里已于日前完成对便利店品牌喜士多的战略入股,共出资5亿元,取得后者20%~25%之间的股权。据此估算,喜士多便利店投后估值约在20~25亿元之间。

  此事如果传言为真,那也是阿里集团层面拍板敲定的合作,而非阿里下属某个事业部能够主导的重大投资决策。

  新零售进入到高速推进期,阿里并未定制对细分领域合适零售资产的入股。阿里已在百货商场、超市、大卖场、生鲜店等零售各大业态资产,布局接近完善。尤其是以支付宝为代表,阿里与日系、国内各区域便利店品牌,早前已在会员营销、大数据应用等有着广泛合作基础。

  但为何在这个时候选择重金入场?以及为何投资标的唯独是喜士多?仍值得寻味。

  1、阿里为何选择喜士多?

  喜士多于2001年4月成立于上海,隶属于和大润发同为一家母公司的台湾润泰集团,业务主要分布中国华东和华南两地,主要以上海为中心。华东区于2002年成立杭州、苏州、昆山分公司,2006年成立无锡分公司,此后逐渐向宁波、绍兴、嘉兴、常州、张家港等地扩张;华南区于2003年成立广州喜士多便利连锁有限公司,此后逐步拓展至深圳、佛山、惠州、东莞、中山、肇庆、江门、珠海等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开业门店超过1000家。

  有趣的是,因为商标注册原因,华南的喜士多便利店,实际商标为喜市多。而且,从同店盈利能力和商圈覆盖度来看,华南喜市多的整体运营能力,稍好于华东喜士多。

  喜士多在中国大陆市场,也长期处在一个低调的状态。零售业内任何公开论坛或会议,纵然是便利店专场活动,从未见到喜士多身影。这可能是国内唯一一家几乎完全隔绝于行业圈子的零售品牌,与未拥抱互联网之前的大润发,一摸一样。

  另外,便利店差不多只有日系和本土的特殊性,也让来自台湾的喜士多便利店,显得特别形影单只。从门店运营和业态定位来看,喜士多是一家高度类似日系便利店的企业。当然,熟悉便利店市场的人都知道,华东7-ELEVEn和全家中国,也都是台湾两大快消集团在运营。

  台湾企业在便利店运营能力上,确实比中国本土企业更早掌握日系便利店的优势精华。

  尽管相比日系便利店,喜士多还是有或多或少的运营问题,但喜士多如今在便利店市场还是取得的不俗成绩,且与大润发有着直接关系。作为润泰集团在国内创立的连锁零售两大支柱业态。喜士多在起步阶段,也大量借助了大润发的采购资源,可以说是赢在了起跑线上。

  2017年11月20日,阿里与高鑫零售、法国欧尚、润泰集团三方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前者投入约224亿港元(约28.8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股份。而高鑫零售运营着大润发和欧尚在中国大陆的零售业务,彼时在226座城市拥有454间大卖场。

  这一合作对零售业影响深远,自此开启了中国商业零售史上规模最大的数字化零售升级工程。时隔约一年之后,阿里再度出手,将大润发“兄弟公司”喜士多拿下,完成对超市大卖场、便利店两大连锁渠道的业务布局。

2页 [1] [2] 下一页 

借大润发东风 传阿里投资5亿战略入股喜士多

喜士多的这家便利店教你怎么俘获妹子的芳心

中石化联手喜士多:加油站便利店开卖肉包子

大润发试水互联网便利店 首家喜士多云超市月中开业

中石化与喜士多在上海合作的8家易捷便利店开业

搜索更多: 喜士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