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优衣库成功启示录:不成长跟死了没两样!

  不增长就会死去

  柳井正是一个执拗之人,他小时候有个外号叫“山川”,因为别人说“山”,他偏要说“水”,似乎不“忤逆”别人,就显不出自己的存在。

  执拗的人一旦改变,将是彻底的,十头牛也拉不回来。

  以1972年接手父亲的生意为界,前后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柳井正。之前的柳井正“颓废”,毫无进取心;之后的柳井正像个职业疯子。

  父亲的生意磨练并改变了他。刚接手那段时间,由于经营不善,柳井正每天在公司倒闭的噩梦中惊醒。

  但磨难对执拗之人来讲,是最好的激励。

  也就是从那时起,柳井正变得积极进取,不断挑战现状,并将满足视为最愚蠢的事。

  1991年,日本经济急速坠落,别的企业都在收缩,柳井正却忙着扩张,并定下“每年新增30家店,3年总店数破百”的激进目标。

  手下的员工一听,都大吃一惊,纷纷摇头说“不可能”。而柳井正却表示:“要替自己设定高目标,如果只求安定,成长必然停滞。

  当门店数达到一定数量后,会刺激收入上涨,柳井正把这一经验总结为“统治优势现象”,图为优衣库在泰国开设的一家临街独立门店

  从2001年开始,优衣库由于多元化失败,陷入两年的衰退期,业绩大幅下滑。

  危难之际,柳井正找来曾在旭硝子工作过的玉塚元一执掌优衣库。之后三年,在玉塚元一的带领下,优衣库走出困境,业绩开始恢复增长。

  就在大家都以为玉塚元一会得到更大的重用时,柳井正却换掉了玉塚元一,亲自复出。原因是,他嫌优衣库的增长速度太慢,并提出2010年实现销售额1万亿日元的目标。

  日本社会受集体主义和中庸的影响,总认为快速成长不好,但柳井正却“离经叛道”地认为:安定增长是病,不成长跟死了没两样!

  在这种激进的策略下,优衣库持续高速增长,把门店开到了全球各地。

  而优衣库的员工,也在老板的裹挟下,不知疲倦地奔跑。一旦不够进取,很可能被老板抛下狠话:“不会游泳的人,就让他淹死好了。”

  因为对员工太严厉,柳井正被称为“冷酷之人”,而优衣库也被称为“黑工厂”。

  但也正是这种严厉,督促着优衣库每天不断成长,从1972年营业额不到1亿日元,增长到2017年的1.86万亿日元,跻身世界四大服装品牌。

  而柳井正也因此成为享誉世界的企业家。马云曾说,放眼全球,他最佩服两位企业家,一位是星巴克创始人舒尔茨,另一个是卖衣服的柳井正。

  有趣的是,1987年对优衣库的未来感到迷惘的柳井正曾到香港拜访佐丹奴创始人黎智英,寻求合作。虽被对方拒绝,却学到了Fast Retailing(迅销)的理念。

  香港之行给了柳井正信心,“其貌不扬的黎智英能做的事情,我没有理由做不好。”

  30多年后,当优衣库一路开挂,行销全世界,其母公司市值已达6.4万亿日元约合3915亿人民币,佐丹奴却陷入了关店潮,2017年营收仅剩下43.8亿元,不到优衣库的1/20。

  现在,优衣库正加速超车,不仅要在电商和高科技方面跟Zara展开竞争,还要通过全球扩张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市场地位,成为快时尚的“破坏者”。

  (来源:华商韬略 王海坤)

3页 上一页 [1] [2] [3] 

一胜九败优衣库:拒绝安定增长

优衣库掌上旗舰店上线 零售原来还能这样玩

可怕的优衣库:错九次,就有九次经验

优衣库CMO解读战略:如何成为最好的数字零售商

“掌上旗舰店”上线背后?服装巨头优衣库的零售“终局观”

搜索更多: 优衣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