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超市是购物中心的必要条件吗?

  曾经,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商品的质量与品质要求越来越高。购物中心以其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高端大气的装潢和舒适的购物环境,迅速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一时间逛商场成为一个时髦名词。

  但是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人们的消费由衣食等生活必需品,专项娱乐性消费,购物的娱乐化倾向淡薄。购物中心越来越失去它往日的风光,在人们日常娱乐及购物中的选择地位下降。但是,购物中心真的不行了吗?

  究其原因,我们总归结于电商、生活压力、竞争等种种的客观因素,可曾反思:我们的购物中心在近十几年的时间里,有没有哪些改变?除了装修的更漂亮一点,是否给我们的顾客带来不一样的满足和方便?

  可以看到的是,2017年全年,餐饮行业收入39644亿元,比上年增长10.7%;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8年全国餐饮收入将突破44000亿元,增速约增至11.2%。另一个数据,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发现,在全国42个重点城市中,儿童业态商业总面积已达到916.1万平方米,在过去五年间增长达538.8%。儿童业态在购物中心占比更是由5%上升至15%,近两年提升尤为显著。

  毫无疑问,餐饮和儿童产业是当今零售市场上的两颗新星,在电商、严峻竞争的情况下,依旧保持较高的加速增长态势,在超市大卖场风靡一时的年代,大卖场是购物中心核心的客流发动机。反观当前,许多的大卖场自身都在面临这严重的客流不足问题,再也不能为购物中心带来足够的客流。

  顾客需要的是满足和方便,这是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在十几年前,逛超市、购物可以给顾客带来满足感。但是现在,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节奏加快之后的顾客,更需要的是休闲和享受,这是一个大卖场远不能提供的。电影院、儿童游乐场、火锅店、游乐城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追捧,购物中心需要找到一个新的客流发动机,最关键的是用好这个发动机。

  遗憾的是,我们的购物中心似乎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从未尝试去改变。我们的购物中心还会引进一个大超市,还是跟以前一样塞到负一楼或者顶楼;我们也会有餐饮、也会有儿童游乐场,但这与其说是客流发动机,还不如说是点缀。他们所占到的面积,远不及传统高毛利的服装、首饰、化妆品,这些鲜有人问津且占据大量好位置的东西。

  这是不无道理的,在超市兴盛的年代,不愁客流,有货就能卖,赚钱非常容易。随着社会的变迁,超市经营越来越困难,所以都在寻求着改变。本的经历让我非常震撼,我发现几乎所有的超市都是在超市的一层位置:比如被称做狂甩万达几条街的格林木购物中心,再比如成田永旺的购物中心。

  超市已经失去客流发动机的地位,它也是一个利润点。显然放在一个偏僻的角落是违背方便原则的,既然超市已经从生活的必需品成为选择品,那么增加方便性成为吸引客流的唯一途径。于是,把超市放在最方便顾客进入的位置,让它去盈利,成为一个最佳的选择。

  说到格林树,最让我震撼的是它的四楼,整个楼层一大半是儿童用品和二用游乐区,另外的一半是小吃餐饮区。尤其是小吃餐饮区,偌大的地方竟是座无虚席,都是带着孩子的家庭主妇。虽然是在工作日的中午,但是整个区域都是人山人海的样子,这才是真正的客流发动机。

  反观我们的购物中心,在商户或者中庭挖出几个做儿童游乐场,无论场地面积,游戏项目都跟格林树无法可比。餐饮上都是一餐上百元的餐饮店,并不适合居家日常消费,就更与格林树的餐饮区相差甚远了。

  想到见过的两个例子:一是乐城超市的儿童游乐区,是全免费的,每个下午都会吸引许多的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游戏,周末更是联袂成荫,为超市吸引了大量的客流;一是万达的儿童游乐城,虽然也是在一楼很好的位置,但收费很高,平日玩的人就很少,更说不上客流发动机了。

  格林木的设计思路是,能让带着孩子的家庭主妇在这里玩上一天时间,下午的时候再从下面超市为辛苦一天的丈夫带一份丰盛的晚餐。于是它结合了超大的儿童游乐区、平民消费的大众餐饮区,还有一个漂亮的屋顶花园,和一个方便出入的超市。

  无论如何,它的目的达到了,让人们获得了满足和便利,确实也是吸引了大量的客流。

2页 [1] [2] 下一页 

北京京客隆超市菠菜检出农药不符食品安全标准

“裕湘手擀”面变味追踪:超市紧急下架 消费者要打官司

多款“裕湘手擀”面遭超市下架 “手打“面实为“机打“

永辉精致超市BRAVOYH巢湖万达店开业

永辉精致超市BRAVOYH邢台万达广场店开业

搜索更多: 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