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联手百佳剑指大润发 这样的永辉正在“腾讯化”

  腾讯站台,牵手屈臣氏,合资成立百佳永辉公司。永辉公布这一消息的时间,是10月25日。10月30日,永辉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可以想象,对于牵手百佳的消息在三季报前放出,永辉肯定是希望释放积极市场信号。但随后的表现来看,市场对于这一中国零售超市业领头羊的前景,仍旧存在分歧。

  存在这种分歧的原因可以想见的有两个,一个是财报反应出来的数字变化。一方面,总的概括就是,营业收入同比增加(无论1-9月还是第三季度),而利润指标同比下降。

  2018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6.92亿元,同比增长21.67%,利润总额10.14亿元,同比下降38.48%,归属净利润10.18亿元,同比下降26.90%,扣非净利润8.7亿元,同比下降36.53%;其中,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2.95亿元,同比增长22.04%。

  第二个层面,则是永辉创新业务的培育期带来的心理影响。这一两年由于新零售的概念大热,使得外界很容易用“新业务”来作为一个最主要的指标来衡量一家公司。其实笔者认识的一位零售业高管说的很好,“我们承认有新旧零售之分,这是事实。但是请注意,新不代表一定是对的,旧的不代表一定是错的。”

  换句话说,对于已经经过多年发展的线下零售企业,与盒马这类新物种不同,他们有存量资产和增量资产的区分(盒马不存在存量资产)。只有把存量资产和增量资产的表现综合,才能看到一个真实的公司。但是在多数人的认知里,确实存在——“新的”就等于是好的,如果你新业务做不好,那么这个公司就是有问题的——这种心理定势。

  其实从这一两年永辉的发展轨迹和方向上看,外界也都明白,永辉正处于业务培育期,短期内的净利下滑,从管理层到资本市场,心理上都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只是市场希望知道的是,这个阵痛期有多久?因此我们需要看穿一件事,现在的永辉,究竟走在一条什么样的道路上?弄明白这一点,各位可以自行评估未来。

  百佳永辉:能吃到嘴的肉都要吃

  百佳永辉的合作,外界的解读已经很多。比如深耕区域市场,利用政策红利等等;这里只提出两个看点:

  第一,广东市场在永辉的全国布局中属于弱势市场,而永辉绿标店则是现金奶牛(看财报就可知),这一弱一强的组合,意味着什么?

  第二,永辉过去进行过不少区域合作,这次大家看到的所谓区域分拆模式,又是为了什么?

  广东市场是零售业的重点市场,也是兵家必争之地,新零售的代表盒马也在广东省加紧布局,据说已经开始出现了围攻沃尔玛总部(深圳)的态势,志在必得。但是业内都知道,广东不是永辉的强势市场,仅仅稍好于东北三省。所以当永辉云创创始人张轩宁提出广东省未来要深度布局的时候,很多人眼睛都一亮。从门店数看,(截至2018年9月30日),绿标店(BRAVO)在广东开店及签约的只有18家,但是加上百佳超市的门店以后,总门店数一下子达到了70余家。而且张轩宁表示,“百佳永辉”成立后开店速度还会加快。

  下注广东,这不仅是为了补短板,从过去永辉的数据看,开店速度加快也是今年的主题。截止今年三季度,公司新开绿标店25家,在云创业务模块,永辉生活新增137家,超级物种新增10家。 1-3Q云超、永辉生活、超级物种各新开70、233、29家店,总计共1124家店,其中绿标+红标646家、生活店422家、超级物种56家。

  这一年,大家都知道盒马喊出来要舍命狂奔开店的口号,永辉又何尝不是呢?而永辉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补齐短板目的是其一,还有很多人没注意的第二点:形成规模壁垒,坐二望一。

  大家知道,其实在中国还是不存在严格意义上的开遍全国的连锁超市,大家都是各有侧重的布局,比如永辉的西南重庆市场很强,大润发的东北市场很强。但是各有各的短板,永辉用自己最成熟的绿标店与合作方共同开拓广东市场,补齐的不仅是广东这块短板,而且可以使得公司的整体收入规模上逼近市场第一——大润发(高鑫零售)。

  虽然这两家在新零售的冲击下都有过徘徊,但是数据说话,这仍旧是超市江湖的老大与老二。这是认识问题的前提。

  雪球上有分析人士指出,仅仅从前三季度增速来看,2016、2017、2018永辉超市明显好于同业可比其他上市公司。这意味着什么,即使永辉现在的规模不是第一,只要增速第一,未来就有可能反超。

  看一组数据,大润发高鑫零售截止Q2的营收521.63亿元,永辉2018年半年报营收为343.97亿元,双方的差距在178亿元左右,如果广东地区未来真的能实现一年100亿的销售额,如果这样的地方再多一两个......

  如果文字说不明白,这样看:永辉云创VS盒马,永辉云超VS大润发。用存量资产对存量资产,用增量资产对增量资产。

  总结一下说,现阶段的永辉正处在成长期,既然行业要过冬,那么能吃到嘴的肉都要吃。等冬天过去,那时谁是中国超市NO.1还真不好说。

  那么,同样是加速扩张,永辉的底气到底在哪里?以前大家都在说的生鲜和供应链真的能形成优势吗?

  这一次很多人注意到一个细节,永辉首次以区域分拆的模式进行这样的合作。根据三方协议,永辉以广东和深圳永辉100%的股权入股,百佳中国将广州百佳、江门百佳、东莞百佳的股权和部分现金置入,腾讯将投入现金1.25亿元。

  永辉为什么这么玩,原因在于,生鲜供应链的本地化属性允许永辉这么玩,与快消品的分销渠道相比,生鲜供应链更加需要的是垂直打通能力,一旦打通,则更容易在区域形成密度;而快消品的分销更像是层层下沉的瀑布流,反而是做大易做深难。

  有了广东的经验,不排除未来有可能更多的采取这种形式来渗透新进入市场和弱势市场,而此时永辉的身份也在变化,则是下面要说的。

2页 [1] [2] 下一页 

由于支出费用增加 永辉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减少26.9%

永辉百佳腾讯联手 试水智慧零售对垒阿里

新零售的战争:李嘉诚的百佳超市投入腾讯、永辉怀抱

永辉前三季度营收增长21.67% 计划新开100家超级物种

如果不是陷入质量危机 永辉超市或是个好标的

搜索更多: 永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