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永辉百佳腾讯联手 试水智慧零售对垒阿里

  10月24日傍晚,永辉超市公告披露,公司将与百佳中国、腾讯成立合资公司,在成立的新公司中,腾讯将以现金入股,而永辉超市和百佳中国则分别将持有的广东永辉和深圳永辉的股权,以及广州百佳、江门百佳、东莞百佳的股权和部分现金置入合资公司,各自占股比例10%、50%和40%。

  据了解,此次整合,是永辉超市在云超业务领域,即有别于云创、云商和云金业务之外,与百佳超市进行的合作。永辉超市在公告中表示,合资公司将对永辉超市及百佳中国在广东省内的超级市场业务进行整合,以期进一步提高相关业务与资产的运营能力,为各方共同获取更大商业利益。

  实际上,永辉超市作为腾讯布局智慧零售的重要抓手,其与百佳的合作,意味着在广东范围内拥有50余家中高端超市的百佳将纳入腾讯新零售生态麾下,双方的整合将有助于提升腾讯在对垒中的竞争优势。

  然而,从更深层面来看,在腾讯迫切转向产业互联的背景下,对永辉超市的再次加码,或是其亟须打造一个具有标杆作用的智慧零售样本的内在需求。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永辉超市作为腾讯布局新零售的重要抓手之一,未来或将作为腾讯打造智慧零售标杆对垒阿里的重要试验场。

  永辉广东开拓

  据了解,永辉超市的主营业务被划分为云超、云创、云商、云金、云计算五个板块,其中“云超”板块的代表为红标店、绿标店,“云创”板块代表为永辉生活店、超级物种、永辉生活APP等业务,“云商”侧重于重组原有总部职能部门及事业部,“云金”即永辉金融业务。

  在上述5大业务板块当中,云超业务已经成为永辉超市重要的支撑点。根据永辉超市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公司以红标店、绿标店为代表的云超业务板块已开及签约门店数量达621家,占全部已开及签约门店数量952家的65.23%,云超业务板块已构成了永辉生态重要的网络构架。

  永辉超市与百佳超市的整合正是围绕着云超业务展开。据悉,截至目前,永辉超市已在广东省内广州、深圳、东莞、惠州、佛山5个城市拥有21家永辉超市门店,包括Bravo永辉超市绿标店、精标店等不同业务形态;预计到2018年年底,广东地区门店数量将进一步增加至24家。

  据悉,合营公司成立后,目前永辉超市和百佳超市广东省内的70余家门店(永辉21家,百佳50余家)将全部更名为“百佳永辉”,首店具体亮相时间现在还未确定。

  “广东省有1亿人口,我们合并后有70几家门店,所以目标是年销售100亿人民币”,永辉超市创始人张轩宁说道:“第二个目标是每家店都做成网,在加上腾讯大数据赋能,希望达到年销售额100亿美金。”

  腾讯智慧零售试炼场

  从股权构成来看,在此次永辉和百佳整合广东商超成立的合资公司中,坚持去中心化的腾讯以10%的股权占比及获取一个董事席位的方式,再次扮演了一个投资人的角色,而这也是其在新零售布局中一贯采取的“去中心化”的模式,而在外界看来,其亟须打造一个具有标杆作用的智慧零售样本的内在需求。

  事实上,仅在一个月前,腾讯在自2012年后的新一轮组织构架大调整中,为应对公司诸如游戏主营业务、内部机制亟待焕新及股价大幅蒸发等内忧外患的困境,就作出了由消费互联向产业互联转变的重大战略转向,而以B端业务为核心的腾讯云及相关技术等也被整合划分为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承担着腾讯寻求新营利增长点及决胜互联网下半场的重任。

2页 [1] [2] 下一页 

对标阿里 腾讯卖力狂奔的智慧零售

腾讯智慧零售样本出炉 看起来是个流量故事

智慧零售竟有两副面孔?虚拟世界才是精髓

商超数字化争夺战 永辉智慧零售的“三大战场”

为什么说瑞幸是腾讯智慧零售的最佳试验田?

搜索更多: 智慧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