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餐饮2018大事件总结 海底捞、西贝、喜茶透露了什么?

  5月,呷哺旗下定位中高端,以“火锅+茶饮”的模式走红的湊湊,被爆2017年亏损2490万元。年报显示,2017年湊湊餐厅对呷哺总收入贡献仅占3.2%。

  9月,呷哺遭遇食品安全危机,有市民投诉在火锅里吃出死老鼠。

  同月,呷哺公布了年中报,今年上半年,呷哺总收入为21.29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15.76亿元),同比增长35.1%(2017年上半年同比增长24.8%)。

  虽然诸事不顺,但如果用业绩来说话,呷哺还是叱咤火锅界的“老大哥”。

  “由快变慢”的转型不仅为其拉升了客单价,也为将来下午茶和晚间时段预留环境,未来或进一步提升坪效和利润率。

  旗下湊湊今年上半年营收达到1.9亿元,相比去年增加497.3%。湊湊成熟期的单店营收约为呷哺门店的5~8倍,如果完成120家的开店,就相当于再造了目前的呷哺体量。

  现在,湊湊被商业地产看重,正在迅速扩店(上半年新开7间,至今36家)。所以,未来湊湊的业绩可期。

  喜茶“蜕变”

  很多人还认为新茶饮在玩噱头,其实新茶饮已经用两年时间,完成了餐饮行业5年的蜕变,而且正在超车,喜茶就是典型代表。

  起源于2012年的喜茶,作为新茶饮运动的开创者,始终引领着这个行业的走向。

  首先,它颠覆传统奶茶业,倒逼供应链“定制研发”。传统奶茶最常用的是供应方提供配方,加盟门店负责销售;喜茶反向操作:洞察消费者需求,自主研发新产品。

  其王牌产品——芝士茶,风靡全行业,也掀起了“新茶饮”的热潮。当入局者越来越多,喜茶在研发上发力,出了水果茶、季节限定系列等,带动行业创新。

  当很多人认定“喜茶很善于做营销”,事实上他们并没有营销部,而是在运营上死磕。

  善于抓住消费需求的喜茶,敏锐地捕捉到90后、95后个性审美,开始用第三空间进行文化输出。

  比如深圳福田的 LAB 店,以“禅”为中心,营造一种“慢下来喝茶”的宁静空间;比如“白日梦计划”系列门店,让年轻人频频发朋友圈;还有热麦店、PINK店等 ,都受到粉丝热捧。

  最近,喜茶在成都又开出最高规格的“黑金实验室店”,打造新茶饮界的“烘焙工坊”,或许这又将掀起茶饮新一波潮流。

  眉州东坡腾飞

  早在2001年,当眉州东坡连续开出几家大店后,一些矛盾凸显出来。顾客越来越多,后厨出餐效率始终跟不上。

  对厨师的高度依赖性,产生了许多不可控的风险。一旦有核心厨师出走,一个门店的运转就会陷入瘫痪。

  这种局面如何破?眉州东坡董事长王刚有了“大饭店、小厨师”的想法,在北京东南四环外的西直河建了占地十几亩的中央厨房,统一采购、加工和配送。

  2008年,随着店面越开越多,原来建造的中央厨房已经不能够满足需求。眉州东坡开始筹建食品公司。

  与大多数人认为“供应链就是建立一个集中采购、节省成本的渠道”的认知不同,王刚觉得,中国的餐饮一定会朝着标准化、产业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而这需要最新的科技去完成。

  就拿招牌香肠说起,从制定口味工艺到研发成功,前后五年,耗资达2亿元。现在,一款新品从研发到批量生产,3-5个月就可以完成。

  在整个供应链成熟之后,眉州东坡开始了餐饮零售化的探索,如今15%的营业额由餐饮“新零售”贡献,年销售额达到3个亿。

  王刚对一句话深以为然:“餐饮企业不仅是科技企业,更是高科技企业。”

  美团变身超级独角兽

  6月25日,港交所网站上挂出了美团点评递交的招股书。

  9月20日,美团点评正式登录港交所上市。

  8岁的美团早已经不是很多人印象中的“团购网站”,而成长为一个互联网超级独角兽。定位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提供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以及新业务。

  它的成长速度惊人:营业收入2015年至2017年分别实现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2%、161.2%,三年收入增长超过七倍。

  根据艾瑞报告,按交易笔数计,它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即时餐饮外卖服务提供商。

  创始人王兴也迎来他人生的高光时刻。创业15载,经历了从校内网到饭否的遗憾,外界评论王兴“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是什么让他接二连三站上创业风口?他身上有哪些闪闪发光的特质,指引着美团一路发展壮大?

  内参君发现,他很偏执,外界评价他是产品的“偏执狂”。在他眼中,“企业家精神是疯子一般对机会的追求”。

  他对创业公司的建议是——不要停,“很多问题当你长大十倍、百倍后,自然而然会消失”。而且他也有超出常人的耐心,他说“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能坚持的人真的不多”。

  与此同时,要把自己变成一台深度学习的机器。一旦机会来了,就要勇于投入,而不是缩手缩脚。

  (来源:餐饮老板内参 王艳艳)

2页 上一页  [1] [2] 

餐饮跨界游戏圈?肯德基成立“KFC Gaming”部门

张勇:餐饮神话易 资本神话难?

餐饮外卖行业的5000亿市场留白 还有12年的长路要走

海底捞市值一度破千亿 最贵餐饮股翻台率含风险?

新餐饮服务落地丨第2期“全新100训练营”干货速递

搜索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