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止步生鲜 全时生活多店“异常”

  生鲜超市业态虽然备受欢迎,但前期投入成本较高,一旦资金出现问题,便是最烫手的山芋。由于对资金依赖度较高,全时便利店的日子似乎也过得不是那么顺利。据部分全时供应商透露,由于近期全时给供应商的回款一直不及时,他们已建立供应商沟通群集体索要账款。另据一位不愿具名的北京便利店业内人士透露,“全时背后的投资出了问题,部分员工的工资已有两个月停发,不过目前集团正在力保全时便利店业务”。对于外界传言的资金链紧张问题,全时内部相关人士则表示不方便回答。

  生鲜难做

  生鲜商品对于社区居民来说本是刚需,社区生鲜店也一度成为投资风口,搭载了堂食餐饮、生鲜零售等热点的全时生活却突然把门店都关了。除了资金因素外,也有生鲜生意确实难做的原因。

  生鲜传奇总经理沈华烽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生鲜门店背后的采购、物流等方面的支撑成本很高,当门店数量很少时,很难覆盖后端的供应链、物流成本,只有当门店数量达到一定规模后,才有机会出现盈利增长点。

  纵观目前市场上社区生鲜店的入局者,永辉生活、京捷生鲜等,背后都是永辉超市、京客隆等有供应链基础的传统零售商。即使是这样也仍避免不了高额亏损。据永辉超市财报显示,孵化永辉生活与超级物种的永辉云创公司在2017年亏损高达2.27亿元,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则进一步扩大至3.89亿元。

  由于生鲜商品本身具有高损耗特点,这需要门店具有很强的商品管控能力,既要及时调整动销最快的SKU,又能以最实惠的价格呈现给消费者。而全时便利店与全时生活生鲜超市的商品重叠度较低,全时生活在生鲜供应链方面几乎等于要从零建起。另外,在一些相对成熟的社区内,生鲜业态竞争也比较激烈,除了开了很多年的夫妻店外,还有各种新零售业态以及生鲜电商的O2O服务可以选择。以全时生活百子湾店为例,其周边2公里内的生鲜专业店就有6家,并且周边还有物美、永辉、家乐福等大卖场。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目前社区里不少生鲜店都是粗放经营的夫妻店占主流,这为品牌化、连锁化的社区生鲜店提供了发展空间。不过,要做好生鲜店也面临更多挑战,消费者对于生鲜商品的选择标准一般就是新鲜、便宜,这背后需要基地、供应链、物流配送等一系列支撑,这些系统性的基础工作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 实习记者 郭缤璐

2页 上一页  [1] [2] 

全时生活关闭多家门店 生鲜难做或成“弃子”

全时关东煮外卖现苍蝇 便利店O2O存监管盲区

餐饮全时段经营这件事,容易产生哪些误区?

全时北京单店日销破1.5万 将上线全国会员系统

全时便利店回应拖欠货款:误传 正常给付

搜索更多: 全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