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北京苏宁易购将进驻卜蜂莲花 苏宁为何恋上大卖场?

  9月10日,北京苏宁易购与卜蜂莲花正式对外宣布,双方将围绕北京地区卜蜂莲花门店的家电3C专区进行深度合作经营。根据计划,年底前北京苏宁易购将陆续完成北京地区所有卜蜂莲花门店的重装改造。

  据介绍,此次北京苏宁易购与卜蜂莲花的合作采用联营模式,合作的范围包括卜蜂莲花目前北京、廊坊两地的门店以及未来所有新开店的家电3C业务。

  合作主要方式与之前的大润发、欧尚一样,主要包括北京苏宁易购进驻卜蜂莲花门店,通过自身优质的家电3C供应链,以及苏宁在家电3C市场上多年积累的经营能力和市场经验赋能卜蜂莲花门店。同时,未来卜蜂莲花门店的家电3C产品,将匹配与北京苏宁易购门店相一致的价格、促销力度和服务。

  不仅如此,苏宁快修、苏宁帮客的一站式售后服务未来也将加入。其中,苏宁帮客家是提供包括“配、揽、装、修、销”等在内的五位一体的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家电3C的线下竞争格局来看,苏宁易购遥遥领先,但除专营店之外,超市大卖场也是家电3C的销售渠道补充。与卜蜂莲花的合作将帮助苏宁易购家电3C市场份额在北京地区的持续提升,卜蜂莲花的家电3C供应链也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北京苏宁易购总经理郝嘉表示,此次苏宁与卜蜂莲花合作,意味着两者“在家电3C业务板块的供应链协同、业态融合、消费者服务等方面的合作进入全新阶段,苏宁智慧零售服务能力将与卜蜂莲花的线下门店资源产生‘共振’,搅动家电3C市场”,未来双方有意在非电品类展开进一步合作。

  《联商网》了解到,目前北京朝阳路、通州、六里桥、北苑以及廊坊霸州等8家门店已经在紧张的筹备当中,预计11月初将正式开业。至于今后是否会扩大合作范围,苏宁方面表示,后期不排除与卜蜂莲花全国门店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与大润发、欧尚在3C方面之后,苏宁寻找的第三家大卖场。这也显示了苏宁对线下市场争夺的野心和对目前国内优良点位物业稀缺及租金高昂的尴尬。2017年底苏宁宣布开始大开发战略,2018年新开店目标5000家,三年要实现15000家店, 要完成这些目标,必须要求大量的物业点位。但是在线下点位竞争激烈的今天,好的点位要么早被占据要么价格高昂。

  联商高级顾问团成员云栖居士认为,苏宁现在的站点还不足够密,足够广,不足形成网,不能实现蜂窝式排他。与大卖场合作,主要就是为了抢占线下市场,但线下的优良点位资源永远是有限的、稀缺的,而且是手快有,手慢无,因此合作成为快速实现份额增长的最好手段。

  当然,并不是与任意大卖场合作苏宁就可以获得好处。联商高级顾问团主任,上海商学院教授周勇认为,苏宁必须选择面积较大的大卖场合作,之前国美与世纪联华也有过类似合作,但双方数据没有打通,促销没有联动,收效甚微。

  事实上,对国内多数大卖场来说,3C品类份额小、毛利低、周转慢,且家电厂商都是财大气粗,一般的大卖场没有能力与之议价。因此这个品类犹如鸡肋弃之可惜,而苏宁作为家电零售商的龙头企业,在议价和货源方面的能力毋庸置疑。周勇教授表示,与其卖场空着,不如请专业连锁公司做专业品类,坐享其成!对家电连锁企业来说,自己开店成本更低,在大卖场做一个家电“体验站”,用户共享,促销互动,是低成本拓展市场,扩大销售,改善服务的一条有效途径。

  朗然资本创始合伙人潘育新表示,苏宁与大卖场双方现在应该是各取所需,但今后双方的利益分配是个难题,毕竟3C的趋势是线上。苏宁的意图可能是要不断扩展自己生态的边界,为了未来的非3C的合作机会而准备。

  最后,云栖居士告诉《联商网》,据他了解苏宁还与其他零售商正在接触,今后还可能与更多的大卖场合作。其目的是最终通过强化全渠道(重点是线下)体验来夹击竞争对手的现场体验的不足,和后期通过大规模前置仓布点实现本地配30分钟到家,实现和巩固苏宁易购全渠道3C的地位。

  (来源:联商网)

苏宁消费金融再现亏损:总经理离职 南京银行生退意

苏宁打劫餐饮?8个月开了1400家苏宁小店

海信苏宁超级品牌日主题活动亮点纷呈,理想生活装进家

苏宁易购孙为民:下一个10年进入场景互联时代

张近东:苏宁28年是一个走出舒适区的过程

搜索更多: 苏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