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7-Eleven是如何创造价值洼地?

  如果把7-Eleven比作一辆汽车的话,研究汽车我们需要研究什么?

  轮胎+油门+方向盘

  轮胎:是公司的价值引擎。杂货店这个小生物,是如何被7-Eleven赋予了新的价值,从而形成了新的业态?这个随处可见的小生意,到底契合了市场的什么缺口?为什么其他人发现不了?

  油门:是公司的增长引擎。7-Eleven的商业模式如何?如何做到了行业老大,并且人效比肩阿里巴巴的呢?

  方向盘:是公司的竞争引擎。7-Eleven的中国本土化顺利么?会遇到哪些竞争对手呢?

  本文将从这三个方面,深度解析7-Eleven。

  -1-

  价值引擎,如何破局杂货店不值钱?

  创新的企业为什么成功?一定是经历过几次“价值信念”的飞跃。

  成熟的市场里企业拼差异化优势,拼成本优势。但是对于一个没有固定形态的新市场,企业拼的是认知。7-Eleven是日本消费升级过程中本土化的新物种。我更好奇的是他是怎么发现了一个新市场?解决了用户什么问题?给用户提供了什么价值?

  在研究7-Eleven的价值引擎的时候,我发现7-Eleven对“便利性”的认知是远超过消费者,远超过市场,远超过他同时代的所有人的。

  我曾经困惑“无人结账”是增加便利性么?但是看完现7-Eleven对于“便利性”的理解后,我发现这种无人技术对于商家的价值远高于消费者。加快商家效率,是“便利性”很浅层次的认知。那7-Eleven的“价值信念”的飞跃是什么呢?

  一、“便利的价值”只来自于即时性

  “我们在五年前研究7-11就做出了定义,从一开始就用研究驱动判断这是一家日本消费社会的基础设施,而不是一家杂货店,是日本生活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就值钱,杂货店就不值钱——盛景嘉成母基金创始合伙人彭志强

  为什么7-Eleven不是一个简单的杂货店,而是社会的基础设施呢?

  首先,我们看下7-Eleven的用户使用场景。

  1.57.9%的用户到店时长平均1-5分钟,基本上90%的用户到店时长都控制在10分钟之内

  2.65.0%的到店情境是工作间歇或者移动途中

  7-Eleven成立于20世纪60年代后期。那时候,大型超市迎来了繁荣期。经历了经济高速增长之后,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迅速高涨,卖方市场正式来临。在这种条件下,7-Eleven完成了“大型商店和中小型零售店共荣共存“这个看起来不可能的目标。创建了一种全新的业态。

  凭什么呢?因为他创造了一种具有“即时性”价值的商品,从而创造一种业态。

  “经济学中有一条颠扑不破的定理:一旦某样事物变得无处不在,那么它的经济地位就会突然反转。在电力照明还是罕见的新事物的时候,只有穷人才会使用蜡烛。此后电力变得唾手可得,而且几乎免费的时候,人们的喜好快速反转,烛光晚餐反而成了奢侈的标志”

  KK在《必然》里面提到这条真理已经发生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在商品大爆炸消费饱和的时代,商品成为了无处不在东西,它的经济地位突然反转。

  商品变得廉价后,如何获得利润呢?KK在《必然》里把提供了一种方法——给商品增加原生性价值。“原生价值必须在交易时产生的特性和品质。人们无法复制,克隆,存储具有原生性的事物,也无法仿制和伪造原生性。原生性因实际进行的特定交易而生,独一无二”

  “即时性”是原生性价值的一种。

  比如你会花钱看首映礼,你花钱购买的不是电影,而是即时性的电影。

  比如你花钱买VIP提前看8集,你花钱买的不是电视剧,而是即时性的热点。

  比如iOS 12系统极度不稳定,但是我还是熬夜下载,虽然一周崩溃8回。即时性的无形价值填补了功能上的缺陷。

  7-Eleven则是给产品增加了“即时性”的原生价值。正因为这种即时性,构成了7-Eleven和大型超市在用户心中的定位是完全不同的。这种业态,让那些在大型超市可以买到的商品,因为“即时性”,而成为独一无二的。

  如果创建一种新业态是一种赌博,那么看到了“即时性”的巨大价值就是7-Eleven测算出的胜率。纵然业态纷纷扰扰看不清,但价值是明明晃晃昭然若揭的规律。

  姜太公公小结:7-Eleven完成即时性的策略首先是密集选址策略,在一定区域内,提高消费者的认知度,和购买便利性。其次是时间的便利性,首创便利店24H营业,在初期消费者心中创建“还在营业太好了”的认知~等等等

4页 [1] [2] [3] [4] 下一页 

韩国便利店7-Eleven也要做无人零售了

NEC为台湾7-ELEVEN未来店铺“X-STORE”提供人脸识别系统及画像识别POS系统

金鹰7-Eleven7月大动作不断 将连开两家新店

7-Eleven便利店无论卖什么都能大卖 它是怎么做到的?

金鹰7-ELEVEn南京丹凤街店开业 2小时业绩超4.5万

搜索更多: 7-Eleven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