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71.5亿美元化敌为友 星巴克与雀巢联姻

  追溯星巴克的发展史,我们不能发现,星巴克一开始就显露了它卖茶的野心,1971年,在星巴克的老家西雅图,第一家门店的招牌上,就写着"Starbucks Coffee Tea&Spices”,这意味着星巴克从来不是只想卖咖啡的。

  2012年星巴克星巴克以6.2亿美元收购了创立于1997年的美国茶叶零售商Teavana,并作为星巴克旗下新品牌独立运营,试图探索咖啡店以外的零售模式。在更早的时候,1999年时,星巴克曾经收购了一家茶叶生产和分销商Tazo,算是在茶饮的原材料源头小规模的探索,但这次探索之后,星巴克还是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咖啡事业的发展上,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2017年7月,星巴克关闭了超过300家销售不佳的Teavana门店。同年11月,星巴克也将旗下茶饮品牌Tazo以3.84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联合利华。

  在2017年这一年雀巢的动作也不少。一直凭借速溶咖啡的优势,雀巢稳坐全球咖啡行业第一的宝座。但随着消费者对于咖啡的认知提升以及消费市场升级之后,雀巢的速溶咖啡似乎正在面临市场质疑和挑战。在这一年,雀巢收购了Blue Bottle精品咖啡,并且利用其渠道优势将小蓝瓶带入零售市场。而如今,雀巢又准备“吃掉”星巴克的零售业务,进一步巩固自己的零售市场份额。

  对于零售市场星巴克不是没有努力过,此前,星巴克曾向卡夫食品授权销售包装咖啡,但却在在2011年终止了该协议,将该业务交给了私人控股的Acosta公司。而在2014年,这家连锁咖啡店与卡夫的合作关系也宣布终止合作,星巴克欲想寻求提前退出,却被仲裁规定强制向卡夫支付27.6亿美元,卡夫当时已一分为二。

  让星巴克认识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会更好,这件事情要花多大的成本?答案是:6年时间33.8亿美元。

  无论是尝试茶叶零售市场还是与卡夫合作的咖啡零售市场,星巴克最终都以失败告终。每次的试错失败,星巴克终于觉悟:放弃大概比试错更有价值。

  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二者强强联合,双方来说,都可谓是很关键的战略选择。一方面,星巴克可以帮助雀巢建立新的增长渠道,尤其是在让雀巢头疼的北美市场上,而且借助星巴克的高端产品,也有利于增强雀巢在年轻一代消费者中的认知。另一方面,雀巢还可以顺势抓住包括中国在内的消费升级浪潮下新的增长机会,发展新的市场,进而给自己贴上“精品咖啡的标签”。而雀巢所拥有的完整咖啡解决方案,也能拓宽星巴克门店以外的销售渠道。

  正如星巴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 约翰逊(Kevin Johnson)所言,“凭借雀巢的影响力和声誉,我们将把星巴克的体验带给全球数百万的家庭。”在拥有了星巴克品牌的零售产品后,雀巢在卖袋装咖啡和咖啡豆的时候就更有底气了。

  未来,咖啡市场格局大概会越来越清晰,咖啡零售市场是雀巢的,品牌连锁市场是星巴克的。

  来源: 亿欧网

2页 上一页  [1] [2] 

星巴克把零售咖啡业务卖给雀巢 但星爸爸还是星爸爸

连咖啡“社交新零售”PK星巴克“第四空间” 谁更胜一筹?

“到店消费”才是星巴克的灵魂

瑞幸咖啡赌局:挑战星巴克被指炒作 盈利尚无时间表

雀巢星巴克押注大交易:500名员工转移阵地盼业绩增长

搜索更多: 星巴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