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男装行业运营水平偏低 品牌进入稳定阶段

  2012年中期,男装行业爆发库存危机,各大男装企业存货周转明显减慢,且账上滞留资金也在不断增加。在历经长达5年的行业调整期以后,从运营能力来看,男装企业库存量明显下降,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企稳,但总体来看,目前我国男装行业整体资产利用水平还有较大的进步空间。通过对在我国A股上市的7家男装公司运营能力进行分析,发现海澜之家运营能力的竞争优势依然明显,其他公司的运营水平也日渐稳定。

  一、存货周转情况对比分析

  在存货占营收比例方面。美尔雅的存货营收占比最高,长期稳定保持在8成左右的水平,反映了公司存货积压严重;七匹狼和九牧王的存货营收占比长期处在低于0.4的水平,出货情况明显优于业内其他公司;海澜之家和摩登大道的存货营收占比逐年下降,存货积压问题不断得到改善;其他公司的存货营收占比处于行业中等水平,且在近3年呈现出波动变化趋势。

  在存货周转率方面。七匹狼和九牧王的存货周转率表现最好,3年来均保持在1.48次以上,结合这两家公司较低的存货营收占比可知,七匹狼和九牧王的存货周转速度较快,即公司存货转换成商品、现金及应收账款等的速度较快;相对应的,美尔雅的存货周转速度则非常缓慢,存货积压将拖累公司资金的利用效率;摩登大道和报喜鸟的存货周转率逐年提高,说明公司在存货周转方面不断优化,存货周转速度有加快趋势。

  二、应收账款周转情况对比分析

  在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方面。海澜之家、七匹狼和九牧王的应收账款营收占比处于行业低位,2017年均在1成以下,保持在说明公司滞留在应收账款上的资金较小;报喜鸟、摩登大道和步森股份的营收账款营收比例则相对较高,长期处在15%以上的水平,其中,报喜鸟的应收账款营收占比下降趋势明显,说明报喜年对于应收账款的管理有所加强。

  在应收账款周转率方面。男装行业应收账款周转率整体较高。海澜之家的应收账款周转率遥遥领先于其他企业,说明相对于下游经销商或零售商,公司处于较强势地位,应收账款转化为现金的速度非常快;同应收账款营收占比表现相对应,报喜鸟、摩登大道和步森股份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也处在行业较低水平,说明这三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回收速度非常慢,滞留在应收账款上的资金较多,导致资金的利用率降低;此外,七匹狼、九牧王、摩登大道在近3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不断提高,表明公司在不断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将来应收账款周转速度有望进一步提高。

  三、总资产周转情况对比分析

  在总资产周转率方面。男装行业的总资产周转率普遍偏低。海澜之家总资产周转率稳定保持在0.7次以上,明显优于其他公司,说明公司资产利用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其他公司的总资产周转率均保持在0.3-0.6次之间,各公司间的差异不大。

  四、公司运营能力总结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尽管男装行业总体资产利用水平还处在低位,但近几年各企业的运营水平保持相对稳定;七匹狼和九牧王的存货周转表现最好,海澜之家的存货周转速度则处在行业中等水平;此外,海澜之家在应收账款和总资产周转方面的表现则远远优于其他公司。因此,总体而言,海澜之家的运营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而其他公司也纷纷进入企稳运营阶段。

  来源: 服装新闻网 作者: 前瞻研究院

10大男装公司2017年业绩 品牌升级有成效

MO&Co.母公司旗下男装今日上市 如何打动消费者?

IP营销成热点:童装“借船出海”、男装打造“超级IP”

玛丝菲尔推男装新品牌 多品牌战略能否完成IPO救赎?

李宁股价创新高市值破200亿,本月将参加巴黎男装周

搜索更多: 男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