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星巴克的中年危机

  在国内要说最常见的咖啡店,肯定会说星爸爸,星巴克在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截止2017年底, 它在中国拥有3124家门店,占中国连锁咖啡市场份额的51%。

  但如今咖啡王国里的那条人鱼公主,脸上的笑容似乎没有以往那么灿烂了。 

  近日美国咖啡连锁集团星巴克公布了2018财年三季报,财报显示,三季度星巴克全球净收入同比上升11.48%至63亿美元,超过预期6000万美元,但营业利润约10.38亿美元,同比下滑约1%。此外,在平均客单价上涨3%的前提下,三季度星巴克全球同店销售额上升约1%。过去几年里星巴克不遗余力的扩张开店,然而财报反应平平,股价大跌后长期横盘。

  星巴克的增速已经开始放缓,虽然三季度全球净收入高于预期,但是在全球净收入同比11%的增长中,汇兑收益的贡献约为1%,收购中国华东区业务带来的增量收入约贡献了3%。而近年增长较快的新兴市场代表中国市场,这一季度的同店销售额下降2%。

  星爸爸的竞争对手除了Costa外,便利店推出的湃客咖啡、7-coffee都是非常大的竞争对手,毕竟除开逼格,这几种咖啡口味上的差距并没有价格上的差距那么大……

  小蓝杯“瑞幸咖啡”的杀入,以明星代言、快速开店和高额补贴等互联网打法迅速铺开市场的方式让星巴克有点懵逼,在中国面临完全不同的竞争市场,一直坚持“不送外卖”的星巴克也只能向外卖大军低头让步。

  8月2日,星巴克咖啡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宣布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阿里旗下的新零售业务,包括饿了么、盒马、淘宝、支付宝、天猫、口碑等,将与星巴克全面对接,为其提供线上入口和外卖服务。

  从今年9月开始,星巴克位于北京和上海的约150家门店将试运行外送服务。到今年年底,这一服务将延伸至全国30座城市、超过2000家门店,即覆盖一半以上的星巴克门店。

  饿了么CEO王磊表示,为确保星巴克咖啡能在30分钟内送达,饿了么将组织一支专属星巴克的外送队伍,从骑手调度、外卖包装、咖啡盖设计等环节为星巴克定制系统,确保做到8分钟生产、22分钟配送。

  星巴克原本主张的“第三空间”理论,最早是一位社会学家奥登伯格提出的,他说:

  人们需要有非正式的公开场所,可以在那儿聚会,把对工作和家庭的忧虑暂时搁在一边,放松下来聊聊天。

  而“小蓝杯”则创造了无限场景,消除了空间边界和时间边界,比如有人需要在工作间隙快速点一杯咖啡,然后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外卖已经完全融入中国市场,成为日常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瑞幸咖啡不与行业老大刚正面,转战线下不跟你比线上,即使星巴克再怎么代表着白领所谓的逼格,在便捷面前都是可以牺牲的。

  无限的场景战胜了无限的需求,瑞幸咖啡攻下了星巴克下沉的那部分客户。虽然目前国内瑞幸咖啡门店数量不到星巴克的1/4,但这明眼人一看都知道要叫板行业老大的架势,让星巴克产生巨大的危机感。

  况且,星巴克“第三空间”的理论在中国市场显得有点局促,想想你走进几家星巴克门店第一感受是什么?

  这么长的队伍?!

  客户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拥挤,消费体验越来越差,原本的小资环境变成一家快餐店氛围。要说逼格,没人会拒绝一杯顺丰快递送来的张震/汤唯同款……

  星巴克也进入了中年焦虑期,寻求同腾讯、阿里合作也是希望收获其背后庞大的用户数量拓宽渠道。

  当然啦,星巴克行业老大哥的地位是不会轻易被撼动,毕竟“小蓝杯”之所以称自己要超过星巴克也是为了标榜自己更星巴克一样好,潜移默化的,大家都拿星巴克跟“小蓝杯”来比较。

  年轻的“小蓝杯”要真正“扳倒”中年的星巴克,这才只是个开始,星巴克能不能顺利渡劫,就要看它愿不愿意放下身段,适应中国市场。毕竟,很多去星巴克的人,并不是去喝咖啡的……

  来源:招商期货研究所

星巴克全球CEO:47年来不乏对手 在中国市场不惧瑞幸

星巴克推外卖业务 瑞幸咖啡:外卖不是核心竞争力

星巴克和互联网咖啡角力升级

星巴克或将在今年内开始接受比特币支付

星巴克为何转投阿里?咖啡多元化业务失利...

搜索更多: 星巴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