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超市业态竞争加剧 Costco们进驻中国靠的是什么?

  2018年5月,美国第二大零售商Costco宣布进驻中国市场,计划于2019年在上海闵行区开设第一家卖场,并于2021年在浦东区开设第二家。作为会员制仓储超市代表的 Costco 成立于70年代的美国,中国将是它拓展的第八个海外市场。

  当下,外资大型商超在国内的发展并不顺遂,市场处在急剧变化之中,国内的诸多连锁商超也在不断创新中寻求转型。选择在这个时机进驻中国,Costco 可谓步入了战火纷飞的零售修罗场。可能只是原有模式的复制铺排,也可能它将为国内的新零售发展带来新的思路,但不可否认的是 Costco 与已经进入国内市场的沃尔玛旗下 Sam’s Club,以及德国品牌 Metro 等会员制超市,在它们的本土获得了成功。我们不妨追根溯源,以它们的成功经验为鉴,或许对商业的未来会有新的思考。

  Costco:打造会员心中的消费必选之地

  在零售商们努力凸显竞争力以赢得顾客青睐时,Costco 思考的是怎样使消费者不做判断,就把它当做购物的不二之地。

  Costco 定位于为追求生活质量的中产阶级家庭提供服务的会员超市,拥有超过90%的会员续费率,这些长期的粘性顾客已成为它忠实的支持者。长期以来,Costco 依靠着优质的选品获得消费者认同:Costco 的商品即是他们需要的商品。无需过多思索与比较,在 Costco 购物已成为一种对零售商本身,而不是对商品的认可与追捧。

  Costco 收取最低60美元每年的会员费,商品毛利率维持在7%。它提供大约4000个SKU,库存周期平均29天。它的商品深度较小,每个品类只有一两个品牌的产品可供选择,且库存效率极高。

  此外,Costco 为会员配套增值服务,例如具有价格吸引力的加油站和旅行套餐。Costco 卖场与货仓一体,店面面积大约在10000-20000m2,多开在郊区,并配有2000个左右停车位。远离市中心的选址利用了美国发达的汽车文化与完备的公路系统,在保证卖场可达性的同时降低用地成本,同时,以3%返现的加油站为这种购物场景提供额外吸引力。

  Costco 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一半的毛利率保证价格优势,商品被快速地卖出,新品也被高效地选择,以在低SKU的情况下仍能使商品保持多样。在美国甚至流传着一种说法,“那些你在 Costco 找不到的商品就是你不需要的”。因此,零售买手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不仅在于衡量品类,质量,更是深度了解,预测,甚至是引领美国中产阶级家庭需求的能力。

  Costco 的主要利润来自于会员费收入,吸引更多会员也成为了企业目标,这也是其不断压低毛利的内生动力来源。依靠会员制盈利只是表象,Costco 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以高性价比商品吸引消费者,以提供附加增值服务、提倡简单高效的生活方式来获益。 

  Sam’s Club: 深耕核心商品,一个商品就能成为加入会籍的理由

  与 Costco 追求高性价比低毛利的思路不同,Sam’s Club 选择了“高端高质量”路线。它不以科技感和疏离感打造质量,而是把消费者心中对特定商品的“质”的理解发挥到极致。

  Sam’s Club 是美国零售商沃尔玛旗下的高端会员商店,目标消费者为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的中产阶级家庭。与 Costco 一样拥有约4000个SKU,会员费45美元一年。从商品深度上看,Sam’s Club 与 Costco 类似,每个品类可供选择的商品较少。不同的是,Costco 的低SKU是为了高效地在每个周期过后为每个品类替换新品,Sam’s Club 则注重商品的少而精,旨在更大程度上为消费者做出更优选择。它不实行卖场与仓库一体的运营模式,重视通过店内装潢打造舒适的购物体验。

  Sam’s Club 的盈利依靠商品销售,无法单纯地在价格上取胜。价格优势不明显加之需要交纳会费,Sam’s Club 是如何吸引消费者的?答案在于严选商品,并最大程度地结合本地特色。

  Sam’s Club 设置了严苛的供应商筛选流程,一件商品的上架需要通过内部检测部门的三重检测,商品的质量和外观都保持统一且精致。此举营造了购物时的亲切感和信任感,甚至有消费者表示“一看就知道这些商品被精心挑选过”。

  除了严选,Sam’s Club 还十分重视对区域消费特点的挖掘与利用,组织比赛,评选等活动,让当地消费者参与到特色产品的设计与改良之中,利用当地传统特色产品为切口,培养消费者的信任。Sam’s Club 的特色产品研发集中在食品领域,对传统饮品调整浓度,微调配方,力求地道的同时提升质感。Sam’s Club 的消费者满意度,复购率也主要集中在食品类产品,对生鲜,食品类的高满意甚至直接促使了会籍的办理。Sam’s Club 通过把研发、运营等精力集中在少量商品上,带动了整体销售量。

2页 [1] [2] 下一页 

台湾新光三越百货超市大力引进韩系食品 可现煮泡面

合力超市余庆国腾商都店开业 营业面积近8000㎡

永辉、沃尔玛等增设自助收银 山西超市进入“刷脸支付”时代

福州 三家百货超市违规受罚

加拿大人掀起拒买美货运动 可超市满是邻国商品难以抵制

搜索更多: 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