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率超99% 贵人鸟已近弹尽粮绝?

  对于这笔交易,贵人鸟表示,买房是为了满足部分员工尤其是生产人员的住宿需求。截至2017年底,贵人鸟拥有在职员工5831名,较上年增长3.11%。

  在利润逐年下降的情况下,贵人鸟一系列并购动作,使得公司整体现金流更显紧张。

  在贵人鸟的这轮危机中,很多人把源头归咎于6月14日到6月25日期间的股价暴跌,在这段时间内,这家晋江企业遭遇连续7个交易日跌停,总跌幅达到55%左右,市值蒸发约90亿,仅剩80.6亿元。

  从最直观的角度来看,同关联公司海浩文化进行的这笔购房交易,似乎成了压垮贵人鸟股价的最后一根稻草。

  海浩文化由贵人鸟董事长林天福实际控制,虽已成立多年,但未展开过实际业务,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零,亏损299.26万元。截至2018年4月末,海浩文化资产总额为3.33亿元,净资产为-1547.47万元。此前,贵人鸟还曾两次股权质押为海浩文化提供担保。

  不过,相比于这笔2000多万的关联交易,过高的质押率和高度集中的持股情况,以及与业绩并不匹配的股价才是闪崩的关键——以及前前后后一系列危机的关键。

  7月1日,贵人鸟发布公告,贵人鸟集团将其持有的本公司 1000 万股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 1.59%)质押给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截至本公告日,贵人鸟集团共计持有本公司 47,911.50 万股,均为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占本公司总股本 76.22%。本次质押完成后,贵人鸟集团累计质押股份 47,442.00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 75.47%。通过简单计算可以得出,其股权质押率高达99.01%。

  很多人在这波暴跌中,以6月14日股价最高点复权价28.65元每股计算(2017年以来贵人鸟股价最高点),到8月7日8.41元每股,贵人鸟的股价跌去70.65%。然而常常被忽略的一点是,贵人鸟在主品牌营收和净利润不断走低的低潮中,在经营没有明显起色,盈利能力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此前股价一路飙升到28.65元的历史最高点,这本身就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在股价最高点时,贵人鸟的市值一度达到180亿人民币,而在香港上市的另一国产品牌李宁在今年股价大幅提升至最高点时,也其市值也才折合170多亿人民币(约200亿港币)——这还是在港币今年对人民币大幅升值下的结果。

  整个6月,以安踏为首的晋江体育股遭遇机构做空,沪港两地上市的中国体育用品股皆遭遇不同程度下跌。不过随着安踏、特步等先后发表声明,部分评级机构也给出积极评价和回应之后。大部分被涉及的股票都已企稳回调,不管是A股大盘,还是服装家纺、体育用品、福建板块,都在随后有不同程度小幅上涨——唯有贵人鸟仍以跌停收尾。

  一般情况下,在类似的做空危机中,真正能够支撑一家上市公司不被击垮的,还得是实打实的经营业绩。

  根据贵人鸟近三年的财报数字,从2015年至2017年,公司货币资金分别为16.78亿元、13.92亿元、7.47亿元;应收账款依次为12.22亿元、18.29亿元、16.85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为4.11亿元、1.57亿元、6.33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2015-2016年跌幅不大,从2亿元降到1.57亿元,然而2017年,这一数据变成-6.39亿元。

  这也意味着,当困难来临时,已经质押了手中99%股权的贵人鸟控股股东,在现金流方面,已经不再有可以调动的“粮草”可供应对危机。“甩卖”资产,也是无奈之举。

  贵人鸟眼下的境遇,并非单纯只是股票遭遇做空或是投资产生的净现金流吃紧所致,其核心问题源自主营业务的低迷,并由多重因素叠加所致。事实上,行业内面临类似困难的企业绝非贵人鸟一家,贵人鸟的遭遇值得更多公司引以为戒。

  (来源:懒熊体育 李昂)

2页 上一页  [1] [2] 

贵人鸟2.73亿清仓虎扑体育 卖卖卖回笼资金

贵人鸟多元化遇槛?

贵人鸟遭质疑虚增收入:应收账款占比畸高 上演关店潮

贵人鸟将用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贵人鸟折翼:跨界转型求生 股价连挫惨被腰斩

搜索更多: 贵人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