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率超99% 贵人鸟已近弹尽粮绝?

  过去一周,贵人鸟一连串的“令人窒息”操作背后,其深层次核心的问题其实跟股价暴跌没有太大关系——或者说,股价暴跌只是核心问题带来的一种假象。

  8月7日,贵人鸟发布公告显示,拟将持有的虎扑体育13.66%的股权转让给上海鼎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2.73亿,转让收到的价款全部用于向泉翔投资偿还借款本息。该笔转让完成后,贵人鸟可以回收2.39亿元的投资款,并有3000多万元的账面盈余。

  8月8日,贵人鸟针对2017年11月进行的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进行兑付,当时发行总额为人民币3亿元,票面利率为7.20%,债券期限270天,起息日期为2017年11月10日,兑付日期为2018年8月7日。公司已全部完成了该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兑付工作,兑付本息金额合计人民币3.16亿元。

  而就在本月初,贵人鸟拟将持有的参股公司康湃思体育、康湃思体育咨询公司37%的股权转让给晋江国家体育城市股份有限公司,转让金额分别为1.35亿元和811.42万元。

  前后不足一周的时间,贵人鸟急匆匆地将手中的部分资产抛售,这一系列动作的最核心目的,还是补充贵人鸟日益吃紧的现金流。

  通过贵人鸟近三年的财报数据可以看出,2015-2017年营业收入逐年上涨,但盈利能力一直在大幅度下降。

  此前,在以零售为导向的业务转型带动下,贵人鸟业绩从2015年开始恢复增长,实现销售收入19.69亿元,同比增长2.57%,净利润3.32亿元,同比增长6.28%。

  2016年,公司净利润开始下滑,2.93亿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1.81%,到2017年,1.57亿的净利润甚至都不及2015年的一半,而32.52亿的营收却比2015年19.69亿的数字多了65%。

  根据财报显示,2016年单一贵人鸟品牌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9亿元,同比减少3.98%,毛利率41.11%,较上期回落4.07个百分点;2017年单一贵人鸟品牌实现销售收入17.96亿元,同比下降4.96%,单一贵人鸟品牌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55.61%,占比情况较比上年减少27.62百分点;耐克、阿迪达斯、李宁等多品牌的代理销售收入125,073.78万元,占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的38.72%。

  在传统运动鞋服方面,贵人鸟品牌业务始终坚持“以零售为导向”的业务模式,但纵观近几年的零售终端数量,整体也是呈下降趋势。

  截至2018年3月31日,贵人鸟品牌营销网络已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零售终端数量达到3672家,零售终端总面积299271.32平方米。其中,直营店4家,加盟代理共3671家,2018年新开78家,关闭133家。

  从城市分级划分来看,一线城市零售终端426家,二线城市零售终端806家,三线城市零售终端1488家,四线城市零售终端955家,三四线城市仍然是贵人鸟的主战场——而这个战场也在面临着不断萎缩。

  在主营业务不断下滑的过程中,贵人鸟为了减少对主品牌的营收依赖,直到2017年依然在持续大规模进行投资,当年出资3.68亿元收购控股子公司名鞋库少数权益股东持有的49%股权,成为其唯一股东。7月,贵人鸟增持足球经纪公司BOY股份。

  2017年9月,贵人鸟又出资2000万美元收购了PRINCE品牌在中国(含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及韩国区域商标资产所有权,获得PRINCE品牌产品涉及的核心专利和技术永久免费使用权,并成为PRINCE 品牌全球指定供应商。整个2017年,公司虽收购杰之行、名鞋库,但主营业务收入仍主要来自贵人鸟品牌产品。

  进入2018年,贵人鸟并没有停止大规模的资金使用,其代价则是,其控股股东贵人鸟集团将自己手中99%的股权都质押了出去。

  今年1月,贵人鸟出资9000万元在上海、厦门分别设立三家全资子公司,其中,在上海设立两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作为全新Prince品牌和AND1品牌的运营主体;拟出资5000万元在厦门设立全资子公司,用于传统贵人鸟品牌的批发及销售。

  贵人鸟表示,为实现公司的战略升级,积极拓展“多品牌、多市场、多渠道”运作方式,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对AND1、PRINCE及自有品牌的运营,有助于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符合公司长远发展规划。

  6月13日晚间,贵人鸟发布公告,公司斥资2109万元在晋江买房,对应土地及配套设备,房屋建筑面积共计8533.88平方米,土地使用权面积共计1586.00平方米,交易价格共计为2109.76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贵人鸟2.73亿清仓虎扑体育 卖卖卖回笼资金

贵人鸟多元化遇槛?

贵人鸟遭质疑虚增收入:应收账款占比畸高 上演关店潮

贵人鸟将用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贵人鸟折翼:跨界转型求生 股价连挫惨被腰斩

搜索更多: 贵人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