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餐厅能开一年还是十年 全在你选择多高的利润点

  做生意肯定要赚钱的,但利润率越高可能你的处境就越危险。这也是为什么海底捞、西贝的利润率很低却能做大的原因。

  1  

  头部餐饮品牌

  都不追求高利润率

  今年4月份,雷军在发布会上说的一句话被疯传。他宣布:“小米硬件税后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

  在内部信中,他这样解释原因:大众消费商品主动控制合理的利润将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任正非也曾表示:我们公司经营目标不能追求利润最大化,我们所有薪酬、经营的指导方针不能追求利润最大化。“利润最大化实际上就是榨干未来,伤害了战略地位。”

  不盲目追求暴利,而是进行合理的利润管理,餐饮业的大佬们似乎也早已意识到这个问题。

  海底捞董事长张勇很早就给自己设置了一个门槛:赚的就是最后一点点,前面的都是支付给员工,支付给供应商,支付给税收。

  “我就是要拿出一部分利润,分给两拨人,一拨人是顾客,另外一拨就是我的员工。所以才能看到,在海底捞,有那么多的‘便宜’可以占,所以才能看到,海底捞的员工住着那么漂亮的宿舍,有那么好的、其他的企业没有的待遇。”

  张勇说,虽然这样的福利和员工激励制度让海底捞的利润率缩水很多,但他觉得这些钱花得值当。“我一定考虑的是在未来赚更多的钱。如果想让一个企业变得强大,得看有没有能力把员工凝聚到一起,有没有能力去保证顾客的满意度。这样才能保证我们长久的利润。”

  “高成本、高费用创造的高营收,并不代表利润高,其中的钱是被耗掉了,在人工、食材、咨询、设备等各方面把利润吃掉了。”西贝餐饮创始人贾国龙如是说。

  “总想着取暴利,越大越不可能。我们的模式是高成本推动的高营收,取得合理的利润。”在一场内部会议中,贾国龙这样说道,西贝靠这个模式,从临河开始到现在,走到了中餐的前列。

  2  

  低利润率背后是极致性价比是核心竞争力

  企业的利润率为什么不是越高越好呢?因为利润高并不能可持续发展,尤其对于大众连锁品牌来说。

  云味馆创始人迟焕涛说,利润高的话

  第一,建立不起行业壁垒,比如你的毛利比较高,很赚钱,那在你所在区域内,你的竞品就可能用降低利润的手段攻击你,实现弯道超车。第二,如果一个餐企毛利高,那就意味着它并不是极致性价比,暂时或许赚钱,但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会潜移默化调节竞争关系,消费者慢慢就会发觉你贵了,从他的心智选择中把你排除掉。我们经常说市场在哪里?市场其实就在消费者的心智。

  也就是说,我们探讨餐企的利润率要保持在一个良性发展区间(这是大众连锁的逻辑,如果做小众个性餐厅不在此列),背后的本质其实是极致性价比。

  几乎所有的大众连锁企业无一例外都是在做极致性价比。迟焕涛举例说:“比如在胡桃里,一两百块钱就能喝到很不错的酒;比如深圳79号渔船,虽然人均150元也不低,一年一个店营收几千万,但象拔蚌、波龙一斤才卖80多元,性价比是非常高的,包括喜茶做的也是性价比。”

  一组数据也可以体现海底捞的高性价比:2015年,海底捞的人均消费在 91.8 元,2017 年人均消费为 97.7 元。这意味着,吃顿海底捞,平均每人只比前几年多花5块9,可能每个人只为它的增长少吃了半份圆生菜。

  而极致性价比背后,则是这个企业具有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或许是供应链方面,或许是加工制造方面,或许是坪效、人效等方面的优势,这个核心的东西才能使它领先于对手。

  海底捞的坪效非常高,年均坪效约为2.5万元/平,但人工成本占比将近30%,因为海底捞就是靠服务来增加黏性以此引流的;而商业地产会给它较低的溢价,所以它的物业租金成本能低至3.9%。

  3  

  餐企合理的利润率到底是多少?

  王石说过一句著名的话:“万科超过25%的利润不做。”

  这是他整理万科8年贸易记录之后做出的选择。他意识到,“市场不可能(持续)暴利,暴利是一定要惩罚你的。”

2页 [1] [2] 下一页 

986家网红餐厅的生存之道:46万条评论数据+人工智能

麦当劳成功获取二次元受众 携手网文IP开的主题餐厅超惊艳

为何用手机点餐的餐厅越来越多

从饿了么未来餐厅 到外卖的未来

茶餐厅的陨落,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搜索更多: 餐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