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最大腕表集团Swatch为何退出巴塞尔展?

  随着“即秀即买”风潮延伸至腕表领域,传统钟表展的存在价值正受到业界质疑。

  据路透社最新消息,全球最大手表集团Swatch斯沃琪将不参与明年3月的Basel钟表展,集团曾是该展览最大的参展商。Swatch集团首席执行官Nick Hayek在接受NZZ am Sonntag期刊采访时解释称,每年参加该展览的成本过于高昂,但得到的回报较低。

  Basel钟表展是全球最大的钟表珠宝展之一,最早可以追溯到1917年举办的Schweizer Mustermesse Basel(MUBA)“瑞士巴塞尔样品博览会”。包括Swatch在内的主要参展商每年将为Basel钟表展支付约5000万瑞士法郎以用于员工及客户的交通、酒店费用。2013年该展览耗资4.3亿瑞士法郎邀请建筑师Herzog&de Meuron为其设计全新的展会大厅,而参展商需分摊相关费用。

  据悉,今年3月Basel钟表展的参展商总数为650家,为2017年的一半,展期也从以往的8天减至6天,收入减少了4600万瑞士法郎。参展商大幅减少也与竞争对手SIHH的崛起有关,SIHH即“日内瓦国际高级钟表展”。与Basel囊括珠宝腕表不同的是,SIHH仅有钟表品牌参展,且过去官方只邀请渠道商和媒体参与。由于奢侈品消费近年走向复苏,该展览也新增了向公众开放的参观日。

  在谈及爱马仕、Ulysse Nardin和Girard-Perregaux等品牌的高端腕表已从Basel向日内瓦展览转移时,Nick Hayek则回应称不会跟随,他认为数字化日益普及,加之主办方消极对待参展商的反馈显示出其管理能力较弱,传统的钟表展已不具备实际意义。

  事实上,SIHH与Basel作为传统展览主导者在本质上并无区别。腕表品牌宝玑在被Swatch集团收购后即离开日内瓦展览,从SIHH退出的品牌还包括Gerald Genta、Daniel Roth和Franck Muller等,该展览曾经重要参展商之一的登喜路也已多年未参与展会。

  Swatch集团的离开对业界的影响不容小觑。本月初接任Baselworld董事总经理的Michel Loris-Melikoff透露已经竭尽全力采取行动挽留,但只能对Swatch集团的最终决定表示遗憾。自该消息传出后,Basel表展主办方MCH集团股价就进入了连续下跌状态。

  Swatch集团于1985年由Asuag和SSIH两家钟表公司历时四年的重组后合并成立。作为世界顶级的瑞士手表制造商,Swatch集团的制表技术不仅刷新了超薄表盘记录,且发明了全新的制表工艺,集团旗下拥有包括宝玑 、宝珀、欧米茄 、浪琴、天梭等覆盖中档到高端价位的近20个品牌。

  据时尚头条网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30日的上半财年内,Swatch集团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2.6%至42.7亿瑞士法郎,约合42.5亿美元,创半年度财报销售新高。净利润则猛涨66.5%至4.68亿瑞士法郎, 营业利润率从去年的10.0%提高至14.7%。

  随着香港零售业与全球奢侈品消费市场逐渐回暖,上半年业绩改善或标志着Swatch集团开始摆脱下跌窘境。从2015年开始,Swatch集团因遭受最大市场中国的经济放缓等因素双重打击,营业额结束六年高速增长走向滑坡,集团股价在2016年更一度暴跌近40%。

  有瑞表分析师指出,Swatch集团的经营状况虽于近日开始改善,但由于受前两年库存高企、直营转型成本持续增加等因素影响并未完全恢复,缩减开支以谨慎扩张仍将成为Swatch集团的主要策略。

  鉴于早年的教训,Swatch集团现在正将资金押注在更具增长潜力的数字业务上。在今年3月举办的Basel钟表展上,Swatch集团旗下浪琴等品牌率先效仿时尚行业,采用“即秀即买”形式。

  这意味着,无论是普通腕表爱好者或品牌重要客户,只需要打开特定的网络直播通道即可同步观赏现场发布的新款腕表并下单。显然,此次试水使得Swatch集团意识到无需借助展览形式即可直接向全球消费者展示新品,而从展会节省的资金或被用于开发更多样的数字营销。

  例如,去年12月浪琴邀请中国区代言人郭富城线下参与天猫品牌日,直播的形式推出“浪琴经典复刻系列大眼飞航表”和“浪琴表开创者系列腕表”,两款腕表全网首发即可同步购买。而今年1月12日Swatch品牌代言人王俊凯亲临上海和平饭店艺术中心,以同样的“明星+即秀即买”形式迅速售罄主打产品。

2页 [1] [2] 下一页 

Swatch嫌亚马逊打假能力差 瑞表首季出口增速创五年半新高

Swatch集团新财报净利润增7.6%

Swatch卖智能手表 旗下天梭将运用新操作系统

全球最大手表集团Swatch利润下跌 押宝中国

Swatch 搞起了汽车电池 投资者都觉得不靠谱

搜索更多: Swatch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