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服务动态 >> 正文
马云如何改造出100万家智能餐厅?全渠道售卖、数字驱动...

  新零售商业体系的高级应用形态之一,一定发生在本地生活服务(同城即时消费)领域。

  这一断言的理由基于三个基本点不变:消费者回归实体线下后更重视现场体验值;以餐饮为主的本地生活服务类商家,得到零售商家的整体启示,统一了转型数字化运营的行业共识;以及整个上下游的供给和流通(供应链+零售),作为基础设施的提前完善。

  这在此前也是遵循着类似的时间规律。过去的10年,也是先有电商对大众购物习惯的转移,再有团购、O2O和外卖的崛起。2017年新零售摧枯拉朽的商业代际交替,是为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完成了所有基础设施的铺垫。

  作为阿里系专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口碑平台,站在2018年新零售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风口效应前,这个专注到店消费的平台,在完成了风头直追天猫双11的2017年双12的活动后,开始以业务整体从蚂蚁金服并入阿里新零售体系,独立开辟APP运营入口的转型动作,宣告着2018年阿里口碑和本地生活服务的双升级。

  阿里集团CEO张勇在2017年双11期间,就新零售的业务延展,曾有如下一番阐述: “从线上走向线下,从城市走向农村,从国内走向国外,从衣食住行走向吃喝玩乐。” 显然,口碑和代表吃喝玩乐的本地生活服务,迎来零售新餐饮(也有餐饮新零售一说)的风口的升级。

  这次升级在7月18日口碑(上海)新餐饮峰会上,得到口碑CEO范驰的详细解读。范驰的解读,就餐饮业为首的本地生活服务当下痛点,口碑在预点餐、智能POS系统、数字驱动等各个方面的全新升级,为餐饮类商家提供智慧餐厅的解决方案,口碑,未来要帮助100万家商户完成智能餐厅改造的总目标。

  1、预点餐

  ——引流后的数字化价值深挖

  从一个本地生活服务商家的导流和数字营销平台,升级转型为一个数字赋能平台。口碑自身转型的背后,是看到商家转型的迫切性。

  范驰就明确的总结,当前餐饮业的主要痛点,除了到店引流,再就是成本和效率的渐进式不平衡。

  具体来说,就是房租和人工成本的增速,已经快过利润率的平均增速。每家餐厅的固定的桌椅台数,就是餐饮业业绩增长的天然上限。而每家餐厅先有的生产供给效率,在外卖这种补充型出货模式下,根本不是整个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亟待转型升级的本质所在。

  至于消费者到店消费的两大体验顽疾:排队难!上菜慢!让本来珍贵的引流效果,无端的被流失。

  然而,以餐饮为主的本地生活服务,又是涉及人数、需求、频次最为庞大的消费项目。据相对接近行业现状的数据显示,每天13亿人口的一日三餐当中,只有上千万消费者有找餐厅需求。

  对于商家来说,引流的背后,解决流量的转化和运营效率问题,才是2018年本地生活服务风口下的第一问题。

  这个问题的进一步延伸思考,就是原来引流的惯常思路——将线上流量引入线下,其实是一件不切实际的问题。

  问题的实质,其实是将天然在线下消费的餐饮客流,怎么从线下汇集到线上,再回到线下的问题。

  这也是零售和餐饮,商品交易和体验交付之间的区别所在。

  新餐饮,是从线下到线上,再到线下。落点在门店。讲究的是体验交付的效率升级,就像口碑要做的事情。

  就像范驰所说的,餐饮和零售有非常大的区别,在于零售业不是每个人都买东西,但是餐饮进店的每个人都会吃饭。通过点餐,可以把每个人都运营成流量。这句话的背后深层意思,是指零售业分个人顾客和家庭顾客,而餐饮业只有个人顾客。商品和顾客之间不存在复用关系,是一对一的确定性即时消费。

  让消费者吃好饭,在当下就是让商家怎么挖掘好“引流后”的流量价值。

  预点餐,是口碑解决商家引流后流量价值变现的新方法。

  口碑依托阿里系的三大流量入口(主入口的支付宝和口碑;外卖端的饿了么;零售端的淘宝和天猫),向中国6-8亿用户实现流量的触达。

  这三大流量入口,根据不同商家的定位,会有点餐、预点餐、到店点餐的不同选项。流量+场景+算法+运营,将构成点餐引流的主要策略。

  因为预点餐,一举解决消费者排队难、等菜慢的两大到店体验顽疾。也给商家一天原有的销售高峰期,再增加几个业绩峰值点。

  “预点单的好处就是永远都会有生意做”,范驰的意思,是让商家的业绩闲时时间,变成可预测预估的业绩时间,用最便捷的方式提前锁定未来的生意。同时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2、智能POS系统

  ——商家数字化转型升级

  “我们还有一个核心目标,即如何做到全量数字化,或者叫经营数字化”。范驰指的经营数字化,是基于上述的点单新餐饮模式,将服务为入口,进行场内和场外的数字化交易鸿沟,彻底跨越粘合,

  简单的说,就是消费者在线上的数字化点餐行为,一定会走到线下门店完成,并且商家还是全程数字化运营交付。

  今天,餐饮业的上下游供应链路,已经完成大部分数字化迭代。即C端消费者的体验(引流和支付)在数字化,B端供应端的链路在数字化,作为平台的口碑营销也在数字化。那么,商家自己的门店业务驱动,是不是也应该数字化?

2页 [1] [2] 下一页 

马云开了家“未来智能餐厅” 都有哪些特色?

从移动支付谈智能餐厅发展趋势

智能餐厅这么火,它到底能干什么?

高科技智能餐厅亮相帝都 看他怎么做“四无”

测评:热门智能餐厅 谁的“智商”更高?

搜索更多: 智能餐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