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涉嫌违反上市条例停牌至今 汇源果汁空降新帅

  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源果汁”)又换帅了。7月16日,空降兵吴晓鹏出任该公司行政总裁。

  一直以来,汇源果汁管理层的频繁变更被业内所诟病,而此次,在汇源果汁因涉嫌违规、停牌至今的情况下,新官上任,能否给动荡的企业带来一番好辰光,值得期待。其能否祭出三把火,稳坐中军帐,同样引发外界关注。

  涉嫌违反上市条例,停牌至今

  7月16日,汇源果汁对外发布公告称,委任吴晓鹏为行政总裁,负责集团整体管理及日常运营工作。

  资料显示,吴晓鹏于2018年6月加入汇源果汁,2016年11月至2018年3月曾任苏州金螳螂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席总裁。2005年7月至2016年11月,任中国五矿集团多个职位,包括董事、副总经理及财务总监等。汇源果汁在公告中强调,“吴晓鹏在內部控制、财务金融、企业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吴晓鹏有着国资方面的工作经验背景,因此对于汇源果汁的现状会起到较好的支撑作用。

  事实上,汇源果汁正因涉嫌违反香港上市规则中关于关联交易申报、股东批准及披露的条款,自4月3日起停牌至今。这也触发连锁反应,其2017年年报的发布一直延期。在此敏感时节,有着财务背景的吴晓鹏上位汇源果汁,背后原因耐人寻味。

  今年3月29日,汇源果汁对外披露,在2017年8月15日至2018年3月29日期间,该公司向集团关联公司北京汇源饮料提供短期贷款,以便后者应付临时营运资金需要及还债。此次贷款已出借资金42.82亿元,现已全数偿还(包括应计利息),同时根据贷款协议的贷款安排已终止。

  汇源果汁在公告中表示,因上述交易直接或间接引致或可能引致公司部分融资票据的若干违约及违约事件,该公司已就上述违约(及潜在违约)向上述融资票据相关方正式申请豁免。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指出,该协议于2017年8月15日起追溯生效,签订日期为2018年3月29日。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蓝鲸产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情况虽然是关联企业授信,但是按照国内现行的法律法规,国内企业贷款通常需要通过合法金融机构获得,而汇源果汁是香港红筹上市企业,从注册地角度来看属于境外公司,因此不排除由于这一跨境信贷不符合国家现有相关规定或窗口指导而导致出现严重合规漏洞。

  “贷款协议中追溯贷款期限说明当初双方没有正规协议就开始了借贷,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也存在合规问题。而且补充了协议,却又很快撤销协议,并争取豁免,说明这一贷款不仅仅是没有协议的问题,可能合规的严重性超出预期,这些都是可能无法通过外部审计、延迟发布年报的原因。”沈萌说。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也告诉蓝鲸产经记者,此番涉嫌违规、停牌、高层变动,必然将会对汇源果汁的业绩造成负面影响。

  对此,蓝鲸产经记者联系汇源果汁相关工作人员,但是截至发稿,并未获得相应回复。

  下调评级,汇源果汁融资成本或增加

  由于汇源果汁一直未能复牌,也引发行业内极大的关注。

  6月11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披露复牌条件,其中包括,港交所要求汇源果汁对相关贷款进行法证调查、进行独立的内部控制评估,及公布所有未有的财务业绩。

  汇源果汁在公告中称,就复牌条件而言,董事会已成立由独立非执行董事组成的独立董事委员会,以调查(其中包括)与相关贷款及公司内部监控系统有关的事宜,以及让独立董事委员会有权力及权限代表该公司委聘(其中包括)一名专业法证会计师及内部监控顾问,协助独立董事委员会的调查工作。

  但是资本市场对汇源果汁未来的不确定性依然抱有疑虑。

  6月13日,信用评级公司穆迪发表报告指出,由于担心港交所提出的条件将延长汇源果汁停牌时间,并导致资金链紧张,因此将其信用评级下调3级至Caa1。“如果汇源长期停牌,可能令其违反某借方就该公司贷款提供的有条件豁免条款,而违背条款又将使有关借方有权催收贷款,严重破坏汇源的流动性。”

  紧接着,评级机构惠誉也发表报告指出,将汇源果汁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及高级无抵押债券评级由“B”下调至“CCC+”。惠誉表示,对评级予负面评级观察是基于公司或未能满足其1.8亿欧元有条件豁免银团贷款的条款,或会导致公司需加快缴付贷款,而公司可能未有足够流动性应对债务还款。

  沈萌认为,机构调低评级将会增加企业的融资成本,也意味着在一定程度上,资本市场并不看好汇源果汁的发展。

  7月12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因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调整,将汇源果汁调出港股通股票名单。

  事实上,评级机构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蓝鲸产经记者了解到,在4月19日汇源果汁发布的公告中提及,该公司已就有关融资文件的违约(及可能违约)申请豁免,该等融资文件与该公司向相关订约方借入的1.8亿欧元银团贷款及该公司发行的若干可换股债券有关。目前,该公司已向银团贷款项下的相关银行取得有关豁免。

  但是,根据银团贷款自银行取得的豁免将受限于下列条件之一,即汇源果汁于2018年6月29日前恢复买卖。显而易见,当下该条件并未满足。

2页 [1] [2] 下一页 

担忧流动性遭破坏 穆迪下调汇源果汁信用评级

涉嫌违反上市条例,汇源果汁停牌年报延期

汇源果汁上半年收入约为28.02亿 盈利5592万

应收款周转天数创新高 汇源果汁称因销售增长、自营占比提高

汇源果汁2016业绩发布 100%果汁增速迅猛

搜索更多: 汇源果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