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沃尔玛和亚马逊谁将主导2000亿美元的印度在线市场

  2007年,两名印度理工学院的毕业生从亚马逊辞职,创办了本土电商Flipkart。

  如今,Flipkart成长为印度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企业。为在印度的在线零售市场取得领先,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和亚马逊就Flipkart的控制权展开争夺。

  亚马逊市值超4000亿美元,沃尔玛超2000亿美元,总市值超越了印度2017年的GDP的四分之一。作为这个2000亿美元潜力的电商市场的领先者,Flipkart处在巨人之战的暴风眼,无处藏身。

  “我们需要在某种程度上做中国所做的。他们告诉全世界,我们需要你们的资金,但我们不需要你们的公司。”2016年的12月,印度的电商领导者Flipkart的董事长Sachin Bansal曾发出这样的呼吁。

  言犹在耳,Flipkart却主动搭讪亚马逊,商讨收购事宜。

  这并非Flipkart本意。沃尔玛准备收购其多数股权,但价格不尽人意,为提高交易价格,Flipkart找到了它的死对头亚马逊。

  在中国受到淘宝和京东的强力阻击后,亚马逊对印度势在必得。沃尔玛此前与印度Bharti Enterprises合作,试图通过批发零售在印度建立线下业务的尝试也宣告失败,它也想在线上业务扳回一城。印度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成了沃尔玛和亚马逊的新战场。

  在中国,阿里巴巴正和腾讯就线下零售布局展开对决;在印度,一场关于线上零售的市场争夺战正在进行。

  如果与沃尔玛合并,Flipkart将在资金和技术上获得更大支持,与亚马逊打持久战;

  如果与亚马逊合并,两者将占据80%左右线上零售的市场份额,成为印度甚至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巨头。

  无论如何,印度甚至全球的线上零售新格局,正在形成。

  沃尔玛后发制人

  在线上零售市场,沃尔玛迟到了。

  尽管坐拥4860亿美元的年收入(超出对手亚马逊2.5倍),亚马逊的迅速崛起还是让沃尔玛坐不住了。四年间,亚马逊实现了收入翻倍,而沃尔玛的收入增长勉强达到2%。在电子商务市场,亚马逊占据了43.5%,而沃尔玛仅有3.6%。

  2016年8月,沃尔玛收购了Jet.com,这不仅扩大了他们的线上业务,还给他们带来了美国电子商务负责人Marc Lore。Lore此前曾将自己的Quidsi卖给了亚马逊,在亚马逊工作两年后,他创办了Jet.com,又带着Jet.com转投沃尔玛。

  沃尔玛给了Lore大笔的现金,开拓线上零售业务。Lore的策略很简单:买买买。

  美国的收购结构很简单,全是现金,少量股权,除了战略联盟之外,沃尔玛迄今共花了40亿美元。但除了Jet.com外,这些收购规模都不大。它们都是针对类别的扩展,但对亚马逊的Whole Foods超市并没有形成全面的回应。

  大手笔的布局发生在亚洲——日本、中国和印度。在日本和中国,他们的合作伙伴是全品类的电子商务平台,而不是某一领域的领导者。

  以京东为例,2016年6月,亚马逊最初拿到了5.6%的股份,到2017年的2月,已经手握12.1%。京东现在的市值达640亿美元,2017年的利润为1800万美元,这是沃尔玛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交易。

  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因为沃尔玛意识到,在美国做的小型收购并不会给他们带来优势。“对于沃尔玛这样大的公司,像印度、中国或美国这样大的国家的零售领域,这些(它所做的电子商务投资)都是在边缘上修修补补,对大局没影响。如果他们的速度够快,到现在电商可能已经占据他们估值的半壁江山。”本土电商Bigbasket的投资者、创业平台Growthstory的创始人之一K Ganesh说。

  中国之外,印度也成了沃尔玛的重要战场。印度目前是世界第五大零售市场,且以每年12%的速度增长。

  印度的零售业禁止外商直接投资(FDI),收购Flipkart可能是沃尔玛占领印度市场的最佳选择。

  沃尔玛对Flipkart的关注始于2016年。当时,Flipkart正在努力抵御亚马逊的冲击。最初的接触不了了之,但沃尔玛对Flipkart兴趣并没有消失,尤其是在去年软银、腾讯、微软和eBay对Flipkart注入了了大量资金之后。

  Flipkart去年融资接近30亿,这是他们自2007年创办以来总融资额的一半。

  于是在去年年底,沃尔玛对Flipkart的收购重新摆在了谈判桌上。据知情人士称,沃尔玛已经完成了对Flipkart的尽职调查,已经提交了一份协议,准备以100-120亿美元的价格换取Flipkart51%以上的股权,将其估值推至200亿美元左右。

  Ganesh说,这是沃尔玛迟到的代价。

3页 [1] [2] [3] 下一页 

沃尔玛网站改版突显个性化 观感明显改观下月上线

沃尔玛收购Flipkart再遇阻 这次的拦路虎是eBay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明争暗战 战火烧到沃尔玛身上

沃尔玛停用支付宝风波持续发酵 支付宝:不方便回应

沃尔玛联手跑腿平台送生鲜 还要扩建取货亭

搜索更多: 沃尔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